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汽车频道 >> 新闻 >> 车贷

退车贷押金因无单据被拒车主称未收过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陈牛 2017-07-14 16:05: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民张先生购买车辆时使用分期付款的方式,并向担保公司交纳了1400元的还款保证金,还清贷款后,张先生去退保证金时,却因没有单据被拒。“我压根儿就没收到过这单据,上哪去找?”7月13日,家住沂水县的张先生打来热线反映了此事。

  据张先生介绍,2016年6月份,他在沂水县沂城街道武家洼鑫亮汽贸购买了一辆轿车,因为当时手头紧,便采用了分期付款的方式,并通过市区北园路与通达路交会的福瑞德担保公司进行担保,交纳了1400元的还款担保金。

  “当时办这些担保手续时,我并不在场,都是由汽贸公司的销售人员直接给办好的,说是还清贷款后直接去担保公司退担保金就可以了。”张先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将所剩的车贷一次性提前还清,来到担保公司想要退保证金时,却遭到拒绝。

  “担保公司说必须要有保证金的押金单据才能给退,但我根本就没收到过这个单据。后来我问卖车的销售人员,他们说担保公司没给开。”张先生说,自己现在也不清楚到底是担保公司没开过单据还是汽贸公司人员给弄丢了,但自己并没有收到过该单据。“现在保证金迟迟退不出来,到底是咋回事,就算是没单据,我本人去退也不行吗?”

  7月13日下午2点半,记者联系到福瑞德担保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客户在还清贷款后,该公司会及时退还还款保证金,但是需要客户提供担保时开具的保证金单据,如果没有单据,无法给予退款。

  “客户在缴纳担保金时,我们会给予开具单据,财务人员也会记录,我们都是按照记录来核对退款信息的。虽然车贷的担保大多是由汽车销售商来代办的,但我们也会将这些单据给他们,由他们转交给客户,而且我们都有说明,要妥善保管单据,一旦丢失,不能退款。”该工作人员称,至于汽车销售商有没有将单据交给客户,或者丢失等情况,责任也不在担保公司。

  无单据的情况下,客户本人也不能退款吗?该工作人员称,“保证金的退款是按照单据来办理的,如果没有单据我们也给退了的话,万一以后再有人拿单据来退,我们该怎么办?”

  担保公司称已开具了单据,但张先生却表示没收到过,那么,单据到底去了哪儿呢?随后,记者联系到张先生买车的鑫亮汽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客户分期购车后办理担保确实是由他们代办的,但一般办好后都会将所有单据都交给客户本人,汽贸公司并不留存。

  该工作人员称,至于这位客户的具体情况,该公司还需要进行落实,会尽快给记者答复。但直到下午5点,记者仍未接到回复。随后记者再次联系该汽贸公司,工作人员称领导还在联系落实这个情况,落实清楚后会给予答复。

  各方说法不一,张先生的还款保证金该如何要回呢?

  对此,沂蒙晚报法律顾问、山东颐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彭海律师认为,担保公司收回保证金单据的做法固然是对的,但因没有单据就不予退款的做法,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只要有财务等记录证明当时确实交过这笔钱,担保公司就应当退还。如果协商解决未果,消费者可以通过司法途径索要保证金。

  记者陈牛

关键词:单据,担保公司,保证金,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何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