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汽车频道 >> 新闻 >> 保险

横竖都是坑 汽车保险怎样才不白买

来源: 搜狐汽车 作者: 2017-07-14 16:08: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横竖都是坑 汽车保险怎样才不白买

  文|付崇柏

  买车就像谈恋爱,不仅到手之前要挖空心思、货比三家、精挑细选出一辆最适合自己的车,到手之后还要悉心照料,比如怎么养车、用车,而且每年可能都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个疑惑——今年的汽车保险到底该怎么买?

  一说到汽车保险,很多人就头昏脑涨,各种保险的名字看着云里雾里,不知道买了到底有啥用。一年过去之后,爱车没磕没碰,还会给人一种保险又买亏了的即视感。

  所以今天柏哥就来跟大家聊一聊各种汽车保险,下次大家再看到的时候没准儿会比卖保险的更清楚。

横竖都是坑 汽车保险怎样才不白买

  首先,第一个聊到的肯定是交强险。

  交强险全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说人话就是一定要买,不买不允许上路,被抓到还要罚款的一种保险。

横竖都是坑 汽车保险怎样才不白买

  交强险其实就是保险里的“低保”,万一发生点啥事故,让你不至于一分钱都赔不起。因为是“低保”,它也只能帮你赔一丁点儿,撞死了人,最高也只能赔11万;撞伤了人,最多赔1万;撞坏了别人的车,顶了天也只能赔2000。才赔这么点,要是撞个劳斯莱斯或者宾利之类的岂不是真得去做鸭王?别急,咱们还有第三者责任险。

横竖都是坑 汽车保险怎样才不白买

  别看名字起得挺绕,其实这个险就是用来赔偿其它车、其他人和其它东西的。比如你撞了辆迈凯伦,修理要赔60万,交强险只赔了2000,剩下的588000这个三者险就帮你承包了,是不是顿时感觉松了口气?

  不过这个三者险最高能赔多少,是买的时候就决定下来的,如果买保险时为了省几百块钱,把额度买得很低,撞到豪车就只能哭了。

横竖都是坑 汽车保险怎样才不白买

  有了三者险,撞到别人是不怕赔不起了,但是自己的车也坏了咋办?交强险和三者险好像都没法修自己的车。这会儿车损险就要登场了。

  车损险就好理解了,专门赔偿车辆损坏的保险嘛——无论你的车是和别人的车撞了、被火烧了还是被冰雹砸了,都可以用车损险索赔。而且车损险牛逼的地方在于,只要不超过你的车的价值,损失多少赔多少,不像前面两个保险还规定了上限。

横竖都是坑 汽车保险怎样才不白买

  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赔得多,买保险时花的钱也越多,车损险算得上是汽车保险里最贵的一种了。

  不过,车损险只保车,不保人,万一出一次大事故,把自己撞进了医院,车损险只负责修你的车,不负责修你的人。于是,我们又听到了第四种保险——车上人员责任险。

横竖都是坑 汽车保险怎样才不白买

  其实这个保险也很好理解,如果你帮你的车买了这种保险,无论车上坐着谁,也无论司机是不是你本人,只要是遭遇事故导致伤残,都是可以获得赔付的。

  不过我们在购买车上人员责任险的时候也分只赔司机还是赔车上所有人,如果经常自己一个人开,只买赔司机的就可以了,如果天天拉着一车人到处跑,买个所有人的也可以。

横竖都是坑 汽车保险怎样才不白买

  但如果事故时其他人的责任,直接用对方的三者险就可以了,也不必用到自己的车上人员责任险。有了这四种基本险,好像该赔的都能赔了,是不是就能高枕无忧了呢?

  错矣,买的没有卖的精,除了这些基本险,保险公司还推出了许多附加险,争取榨干一辆车的每一滴价值。

  如果你的车被熊孩子拿东西给划了,车损险是不赔的,你需要买专门的划痕险。

横竖都是坑 汽车保险怎样才不白买

  如果在高速上,前风挡被大卡车掉下的东西给崩出一个坑来,车损险也是不赔的,要买专门的玻璃险才赔。

  如果半夜大保健,把车停在路边,出来时发现被偷了,也是需要买了盗抢险才会赔给你;

横竖都是坑 汽车保险怎样才不白买

  如果天降暴雨,你开着开着,车被水淹了,发动机也被水憋熄火了,也只有涉水险才能帮你买单。

横竖都是坑 汽车保险怎样才不白买

  最后,如果你不想开着开着变成一只烤火鸡而没人帮你善后,你还得买自燃险,否则车辆自燃之后只能按斤算,当废铁卖掉了。

横竖都是坑 汽车保险怎样才不白买

  常见的保险现在柏哥基本上是说完了,那我们一般该怎么买呢?柏哥的建议是:基本险全买,附加险看情况买。

  交强险就不必多说了,必须得买的,而我们买保险,其实最大的目的,就是在发生车祸的时候能有保险替我们买单——那么赔偿对方损失的三者险建议买,赔自己车上伤亡的车上人员责任险也建议买,但重要性不如前面两个。

  而划痕险、盗抢险和涉水险这些就可有可无了,看大家平时开车和停车的地方环境如何。

  最后,柏哥再和大家解释一个专业名词——免赔率,这也是保险公司的一大杀器。前面讲了那么多,但其实保险并不会百分百赔偿你的损失,保险公司觉得出了事情,你多多少少也有责任,不能全由我们来赔。

横竖都是坑 汽车保险怎样才不白买

  比如出了事故,交警判定你全责,保险公司就只愿意出80%的钱,剩下20%的钱只能你自掏腰包了。

  理由嘛,说起来好听,说是为了加强车主们的安全观念,文明开车。但其实是为了降低成本,减少保险公司的支出,咱们想保险公司赔得多,他们想赔得少,所以出来这么一个东西并不奇怪。

  现在保险公司又有了一种叫做“不计免赔率险”的保险,说白了,就是如果你买了这个玩意儿,无论你是不是全责,保险公司都帮你出所有的钱。所以,免赔率的理由说的那么好听,不还是钱的事吗?

横竖都是坑 汽车保险怎样才不白买

  不过归根结底,无论是汽车还是其它商品,我们买到手就有可能损坏或丢失,买保险本身也是买一个保障,大多数人买得起车还是买得起保险的。最最重要的,当然还是小心驶得万年船,不出险才是最好的保险。

关键词:汽车保险,保险公司,车上

责任编辑:何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