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汽车频道 >> 行业分析

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盈利进一步分化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2017-05-12 17:18: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市车企业绩在增长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受益于2016年汽车销量高增长,汽车行业的整体盈收规模稳步扩张,各大车企的收入和利润普遍提升。不过,在驶入一季度后,上市车企盈利状况分化,重卡产业链企业、零部件企业高增长,整车企业压力显现,而经历了挫折的新能源汽车整体业绩超出预期。

  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的汽车市场将是结构性大年,优势新车型的投放,有利于驱动消费者换代需求的释放,并支撑特定品牌在行业低速增长的大环境下保持竞争力,形成结构性分化。

  销量高增长带动盈收规模扩张

  汽车行业2016年景气度较高,使得相关企业效益明显改善。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6年我国汽车行业整体经济运行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呈较快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明显高于上年。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6年12月31日,汽车制造业2016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018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29%;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6677.4亿元,同比增长10.8%。

  A股市场集中了一批优秀车企,其财务数据更加亮眼。根据广发证券对87家A股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统计,2016年汽车及零部件行业收入同比增长18.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3%。其中,整车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3.1%,零部件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6.9%。

  “与2015年相比,2016年汽车行业营收和业绩增速分别提升6.0个、2.7个百分点。”广发证券分析师张乐表示,增速中枢显著上移主要由于购置税减半刺激政策下的乘用车市场回暖、中重卡市场受益于稳增长的政策选择及查超标准统一带来的更新需求。

  从反映车企盈利能力与营运情况的指标看,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汽车行业2016年净利率为5.8%,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毛利率为15.2%,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板块净利率同比小幅下降,商用货车净利率同比小幅上升;受新能源查骗补影响,商用客车净利率同比下降2.9个百分点。

  竞争加剧子板块分化明显

  在驶入今年一季度后,汽车行业较高景气度仍在持续。从整个行业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7年3月31日,汽车制造业今年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33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8%;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684.7亿元,同比增长19%。

  从上市公司角度看,广发证券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汽车行业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2.7%、17.2%。其中,整车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上升9.8%;零部件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7%。

  东方证券分析师姜雪晴表示,一季度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基本持平,不过毛利率和利润率开始回落,特别是3月份回落明显。姜雪晴称,整车公司除了广汽集团、上汽集团盈利同比增长外,其他整车公司盈利不同程度地同比下滑。相对而言,零部件公司整体增速好于整车。“受益于重卡需求持续向好,潍柴动力、威孚高科表现较好,已实现从国内配套走向全球配套的零部件公司盈利同比仍实现了较高增长。”

  进一步看,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上市公司盈利分化现象将进一步显现。根据兴业证券研究所对75家上市车企统计,2014年利润负增长的企业数量为18家,而今年一季度利润负增长的企业数为28家,营收负增长的有12家。这意味着多家企业进入增收不增利的状态。

  兴业证券研究所还指出,2016年和2017年一季度,营收增速在30%以上的上市车企数量增多。2014年为10家,2016年为17家、2017年一季度为32家。兴业证券分析师表示,营收高增速标的的增加,除了与货车行业强劲反弹、零部件企业并表效应相关外,确有部分优质企业取得了内生性的高增长。

  新能源汽车后市仍乐观

  在众多子行业中,新能源汽车始终是关注的焦点。2016年,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持续发酵,多家企业受到工信部的处罚,并且2017年相关政策的补贴力度有所减弱,降低了市场对新能源汽车板块的预期。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2016年年底新版补贴政策出台,因此今年一季度在新车目录、地方政府补贴不完善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7%,其中新能源商用车同比下降76%,导致企业一季度盈利承压。

  不过,在这样的环境下,新能源汽车业绩仍超出预期。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部对有新能源业务的31家A股上市车企统计,今年一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54亿元,同比增长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0.4亿元,同比增长12.2%;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中位数24.3%,归母净利润增长中位数17.5%。26家公司营收同比增长为正,占比84%;23家公司净利润高于去年同期,占比74%。

  券商分析人士对新能源汽车今后发展仍表示乐观。海通证券分析师邓学表示,总体看来,新能源汽车行业2016年营收规模持续扩张,毛利率明显提升、费用率稳定、净利率提升,显示出产业稳步发展、迈向成熟的趋势。

  展望二季度,邓学称,随着公告目录的正常化(每月一批)以及地方政府补贴的完善,新能源汽车销量逐月回升,预计企业盈利亦有望逐季改善。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有序退坡和车型目录有序落地,行业有望逐渐步入成熟,看好未来龙头公司推出有竞争力的车型,带动盈利能力提升。

关键词:汽车行业,盈利,新能源,一季度

责任编辑:何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