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汽车频道 >> 试驾 >> 评测

测试国产宝马三厢120i

来源: 汽车之家 作者: 2017-03-17 12:55: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些日子开过了340i,那车是除M3外最棒的3系。我说开宝马,尤其是开3系的状态应该是让你绷着劲儿的,结果340i没做到,我心里还挺不舒服,以为宝马就会保持这个调性了。没想到,今天我的神经和肌肉又一次因为宝马绷紧了,这辆车的售价不到340i的一半,它是国产宝马三厢120i。当然,不管它开起来怎么样,这车没后驱,依旧是件大事。

测试国产宝马三厢120i

  从理论和经验上来讲,想在这辆1系上找到宝马的精髓是不太可能的。从理论出发,它来自宝马UKL前驱平台,这个平台只造宝马的入门车型(以及MINI全系);以经验对照,我体验过同平台出来的2系旅行车和全新X1,都觉得它们不像一台纯种宝马,无论开着坐着都特舒服,尤其是X1,它还加长了。

测试国产宝马三厢120i

  这辆120i还真有点儿不同,它的身材很好地诠释了紧凑型车的意义。在比2系旅行车多了个屁股后,也仅仅是长了114mm。你不用担心它的车内空间,确实是比后驱1系大了一些,现在它和E46代3系差不多大小,但看上去胖了点儿,没有老3系那样矫健。

测试国产宝马三厢120i

  有同事向我吐槽了这辆车的胖,但希望屏幕前的你向我学习,不要让自己沦为颜控。国产三厢1系给你的关注点绝不该是外观,你该关注的是我被理论和经验打了把脸——这车开着真不错!

测试国产宝马三厢120i
测试国产宝马三厢120i

  120i使用的是192马力低功率B48系列发动机,以及来自爱信的8AT变速箱。这是国产1系的中等动力级别,在它之上的125i使用高功率的B48发动机,比它便宜的118i就是1.5T三缸+6AT的组合了。

  进入车内的第一感觉,很不赖。宝马的内饰几乎是不变的,能向你传达运动感的基本就靠着微微倾斜的中控台和手感不错的方向盘了,机械手刹也应该算一个,可是三厢1系并没有。

测试国产宝马三厢120i

  此时应该再提醒你一下,这是辆前驱的1系,纵然你有顶着油在弯里漂移的梦,在这辆车上也该醒了,拉手刹甩尾的可能性也被抹杀了。你在这台车上要坐的是把好方向盘,享受它在路上给你的乐趣。

测试国产宝马三厢120i

  摸着这个跟你咬着劲儿的方向盘,时光像一下子退回到七年前,那时的宝马尽管也使用了电子助力,但转向机也不甘于让你只用一只手来享受转向的过程。七年后,这台120i重新还原了曾经的感觉。除了精准,“紧致”是我脑子里停留最长的字眼,真是太怀念了。

  底盘也带着劲儿,轧过减速带,从底盘传到车里的声音是“咚咚”的,你看到路面上的坑洼,心会一紧、紧跟着做出踩刹车、打转向的应激反应。没错,需要时刻提防轮胎被颠破的时代也回来了。

测试国产宝马三厢120i

  这是大轮圈、缺气保用轮胎加上运动调校的悬架带来的副作用,你真得小心,特别是120i和125i,这两台车的轮圈都是18英寸的,颠破轮胎,磕坏轮圈都不便宜。

测试国产宝马三厢120i

  单论悬架的运动感,它比后驱1系都要带劲。现在有许多操控不错的前驱车,比如高尔夫GTI、福克斯ST等等,现在可以确定的是前驱阵营里又多了一个很有实力的一员,而且这辆120i比起上述提到的两位有过之无不及。

测试国产宝马三厢120i

  宝马像是请回来了重返课堂的老师,给大家这几年被娇惯得无法无天的屁股重新上了一课,让你知道一台BMW的底盘应该是多么瓷实。它不会像2系轿跑那样颠得你脑仁疼,硬度只是和上代3系差不太多,实际上这台车在路上开起来的感觉也像个前驱的上代3系。你也别嫌它难受,也有后驱1系宝马车主开完它后,高兴得合不拢腿。

测试国产宝马三厢120i

  你一定要搞清楚,在三厢1系如此运动的转向和底盘调校面前,1.5T三缸发动机令人窝火的程度不亚于羊肉串配上常温啤酒,120i则不存在这个问题,大油门全力起步时,你甚至能感受到一点扭矩转向,之后全段加速都能达到你对小钢炮预期的动力水准。以一个前驱性能车的角度想,它差的就是一点暴力了,这个期许希望125i可以完成。

测试国产宝马三厢120i

  不到30万的价格,你也能买到进口的120i,残酷的是,它从1.6T换成了2.0T,国产的前驱120i也不存在什么动力优势。现在两车的区别主要集中在前后驱及悬架、转向的调校。你可能会觉得还有变速箱的不同,其实进口1系用的采埃孚和国产1系用的爱信8AT在日常驾驶的表现几乎完全一样,差别甚微。

测试国产宝马三厢120i

  在我心里,眼前这台120i唯一的痛点便是前驱,这是制约车辆极限和弯道表现的关键因素,但在赛道外,极限到来之前,它营造出来的运动感反而比后驱1系好!后驱及更运动的调校均为我所欲,但在做决断之前,我们先来看看测试成绩。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测试,国产宝马,120i,运动

责任编辑:何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