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汽车频道 >> 新闻 >> 滚动

长安2025年全面停售燃油车 将推出纯电动车型21款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7-10-20 08:48: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安2025年全面停售燃油车

  尽管国内尚未公布具体停售传统燃油车的时间,但企业已未雨绸缪,加紧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10月19日,长安汽车宣布正式启动“香格里拉”计划,将在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业内普遍认为,国内双计分政策正式落地,工信部启动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相关研究……传统燃油车市场的重大变革不可避免,自主品牌抢先布局新能源车市场已刻不容缓。不过也有声音认为,禁售燃油车是系统工程,面临不少阻力,不能一蹴而就。

  长安停售燃油车

  10月19日,长安汽车正式公布了全新的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按照计划,长安汽车将在2025年正式停止销售传统燃油车,并于2025年推出全新纯电动车型21款,插电式混动车型12款。长安汽车成为国内第一个将停止燃油车销售提上议程的传统车企。

  根据规划,长安汽车未来将以纯电驱动为主线,同步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两大技术平台。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分三个阶段向市场推出24款全新产品,累计销量突破400万辆。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长安汽车计划到2025年,在全产业链上累计投入超过1000亿元,大力推进新能源战略的快速实施。但作为上市公司,长安汽车将在符合上市公司规章要求的背景下,与股东进行说明后,进行1000亿元的资金投入。

  此前,长安汽车曾公布了名为“6321”的新能源核心技术目标。其中,“6”是指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达到600公里;“3”是指实现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三化”深度融合;“2”是指打造两个纯电动专用平台;“1”是指实现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综合油耗1升。

  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认为,长安汽车提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给消费者和行业一个明确的信号:变革传统燃油车,彻底实现电气化。不过,从现在算起,长安汽车八年时间里禁售燃油车任务重、压力大。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认为,禁售燃油车全面发展新能源车是趋势,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一刀切。此前,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也表示,新能源汽车长期执行消费补贴,容易使企业盲目扩张,形成产能过剩。

  “目前补贴的退坡政策已经明确,国内车企如何保证销量并不断在技术上进行革新,这考验着国内车企,也决定着我国全面禁售燃油车政策的推出实施。”崔东树说。

  多重政策加持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从2012年国务院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到2017年9月工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一系列政策、办法的出台,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飞速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2016年,纯电动汽车销量为25.7万辆,同比增121%。今年1-9月产销42.4万辆、39.8万辆,同比增40.2%、37.7%。

  销量持续增长的背后,是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产品稳定性和里程的提升。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报告》显示,公示的122家乘用车企业中,完成油耗年度目标值的仅有79家。这意味着,40余家车企的平均油耗不达标。为此,自主品牌抢先发力新能源。

  按照上汽集团规划,到2020年,上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目标将突破60万辆。上汽集团曾宣布在未来五年累计投入200亿元,投放30款以上全新产品,以保持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比亚迪同样提出“7+4”全市场覆盖战略,在7大常规领域和4大特殊领域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实行新能源车的全领域覆盖。

  相比而言,从2001年开始进行新能源技术研究的长安汽车,目前已形成了系统设计、整车集成、部件开发等核心能力,建成了覆盖新能源六大领域的15个试验室,累计推出逸动EV、新奔奔EV、欧力威EV等13款新能源产品,今年1-9月,长安新能源汽车销售3.5万辆,同比增长150%,今年销量预计将突破5万辆。

  崔东树认为,经过多年的研究开发和示范运营,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形成了从原材料供应、动力电池、整车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到整车设计制造,以及充电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完整的产业链。国家超前筹划进行战略布局,给中国自主品牌企业、新能源汽车带来了非常重要的发展时机。

  未来前景可期

  据了解,自2015年起,以荷兰为代表的一些欧洲国家加入了“国际零排放车辆联盟”,承诺将在2050年以前让所售新车全部为新能源车型。随后,挪威、法国、德国、英国等国也先后公布了禁售燃油车的计划,禁售时间表普遍定在2025-2040年。

  9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目前工信部启动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时间表的相关研究,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我国的时间表。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汽车产业整体生产工艺和技术的提升,新能源车的成本会越来越接近传统汽车。在此背景下,新能源产品的竞争力超越传统燃油汽车只是时间问题。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第六届中国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巨大的汽车消费需求决定了我国必须要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行的三大政策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但是所带来的市场规模和预期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随着新能源“双积分”政策的落地,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会出现跨越式的发展。

关键词:停售,新能源,车市场

责任编辑:何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