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汽车频道 >> 新闻 >> 汽车国际新闻

承认不足 大众品牌CEO:特斯拉是主要竞争对手

来源: 网易汽车 作者: 2017-08-07 15:59: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汽车新闻网站Electrek报道,尽管特斯拉销量仅占大众集团全球总销量的1%,大众销量实力碾压,但大众品牌负责人日前却表示,大众已经将特斯拉作为主要的竞争对手,尤其实在电动汽车新兴市场中。

  如果一家公司的产品销售量是同行的70多倍,那么这两家公司往往不会成为主要的竞争对手,毕竟销量有着天壤之别。不过,在近期集团内部的采访中,大众品牌负责人赫尔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却表示,尽管特斯拉销量仅占大众集团全球销量的1%,远低于大众集团,但大众集团依旧将特斯拉当作主要竞争对手。

  迪斯声称:“在传统领域的竞争中,我们的主要对手是丰田、现代以及法国汽车制造商们,但是在新领域,对手则是特斯拉。因为特斯拉具备了我们不具备的能力,尤其是工程领域。”

  起初,当特斯拉在旧金山湾区(Bay Area)设立工厂时,许多人都认为,在这里进行汽车制造业是不可能的,因为这里的生活成本是世界上最高的区域之一。而且,在加州生产汽车还有失败的前车之鉴:丰田与通用在加州弗里蒙特(Fremont)建立合资公司——新联合汽车制造公司(NUMMI)最终以失败告终。2009年丰田与通用的合作关系结束,当丰田试图从中脱身时,特斯拉收购了弗里蒙特工厂。

  特斯拉之所以不惧失败在加州设厂的秘密也可能是特斯拉产品的秘密。迪斯在采访中表示,特斯拉之所以领先的一个原因则是特斯拉约半数的工程师是软件专家,这在多个方面有助于特斯拉的发展,比如,工程师们建造了内部的车载软件系统、研发了OTA无线更新功能以及自动驾驶功能,甚至他们还可以打造公司自己的后台系统以帮助特斯拉建立自己的经销网络。通过落户硅谷,特斯拉可以使自己享受极大的科技便利,毕竟硅谷云集了世界上的科技大咖。有鉴于此,世界上许多公司,包括新兴的初创公司们,都在硅谷设立了办公司。

  几个月前,迪斯曾自信的表示:“特斯拉所能做的,我们完全可以超越。”但在最近的采访中,迪斯的表态似乎有软化的趋势,迪斯似乎意识到特斯拉目前正拥有着技术优势。虽然特斯拉目前没有产量以及经销网络方面的优势,但是特斯拉的产能有望加速提高,而且随着Gigafactory建设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特斯拉对于工厂未来有着明确的规划。

  同时,大众也看到了建立大型电池工厂的必要性。在此前公布的2025战略中,大众集团宣布计划每年生产200至300万辆电动汽车,并于2025年发布30款全新车型。而为了满足上述雄心勃勃的电动汽车生产计划,大众承认,至少需要40个特斯拉Gigafactory规格的电池工厂……

  在电动汽车转型方面,大众集团称做出了不少积极表态。比如,奥迪品牌计划减少燃油车型100亿欧元的研发投入以资助电动汽车的研发,大众品牌则计划到2025年年产200至300万辆电动汽车。虽然在对外公告中,大众非常积极得支持电动汽车项目,然而,在集团内部CEO马蒂亚斯·穆勒的电动化方案显然遭到了阻力。《华尔街日报》此前曾报道称,集团内部顶级高管称,排放丑闻之后穆勒的电动化方案是在自掘坟墓。而穆勒也曾抱怨称,有些高管还在追求那种老化的自上而下的管理方式,他不知道要改变这帮老资格的思维方式有多难

  截止到目前,大众仅仅发布了几款混动车型,以及一款改造版纯电动汽车e-Golf。虽然大众集团还规划了多款电动概念车型,但这似乎有点纸上谈兵的意思,毕竟到目前,并未有一款概念车到达了最终设计阶段、被定价、被生产、被经销、被测评、被试驾,更未被任何人购买。因此,在真正能够实现电动化之路之前,大众集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所以,大众集团从现在开始认真对待特斯拉这个竞争对手未必是坏事,即便大众集团或需要更多时间才能真正进入电动汽车市场,甚至需要更多时间来实现电动汽车的量产。而且,船大难掉头,大众集团就是这艘最大的船,去年大众集团的销量高居世界第一。

  所以,即便特斯拉的年销量仅有大众集团的1%,但大众集团却把特斯拉当作真正的竞争对手足以说明来特斯拉的地位,毕竟在美国,按照市值来看,特斯拉也是排名非常靠前的制造商之一。不管怎样,在电动汽车领域,特斯拉着实有几把刷子,足以让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认真对待!

关键词:大众,品牌,CEO,特斯拉,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何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