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汽车频道 >> 新闻 >> 滚动

徐和谊: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做好“加减乘除”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7-03-08 08:18: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近年来,汽车行业供给侧改革进行得较为缓慢,产能过剩只是表象,有效供给不足才是问题的本质。中央政府提出的调结构、促转型要求汽车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也就是要做好“加减乘除”法,通过转移落后供给,升级现有供给以及创新新型供给三个层次来加大结构性改革,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进而实现经济增长的大跨越。

  对于“加减乘除”,徐和谊的具体阐述是,加法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培植新的增长极,抓住产业的高端环节,比如研发、金融和服务等;减法就是把需求不足的产品产能减下来,实现优胜劣汰,减少对效益产生影响的“跑冒滴漏”;乘法就是利用好科技创新和资本运作两个引擎,发挥乘法效应,推动北汽做优做大;除法就是消除阻碍产业发展的不利因素,提高企业的整体劳动生产率和资本回报率。  

  北汽新能源汽车“乘”倍增长

  如今又是一年两会时,徐和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汽集团的“加减乘除”已经初见成效,特别是乘法——在过去的一年,北汽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几倍的高增长。

  徐和谊介绍,北汽新能源汽车在2016年实现整车销售52187辆,同比增长159%。今年北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目标是17万辆。

  对于17万辆的产销目标,徐和谊并不认为过高,而是“很正常”。他认为市场越来越成熟,北汽集团在技术和资源布局上也做到了“运筹帷幄”。“现在消费者越来越能够接受新能源汽车,对新能源汽车也越来越认可。”徐和谊说,“如今,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包括一些社会组织,都在开足马力建设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所以我认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应该是‘乘’的概念。”

  在徐和谊看来,整车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电池资源,谁的资源占有越充分、越主动、下先手棋,谁就可能是最后的胜利者,如果下手晚了就来不及了。徐和谊说,在电池资源方面北汽早已进行了布局。

  在发展中做“减”和“除”

  对于“减”和“除”,徐和谊的看法是,“该进的地方要大胆往前走,该舍弃的不要舍不得”。具体而言,“减法”就是把一些现在竞争力差的、弱的产品逐渐淘汰、压缩、减量,竞争力不强的减下去。“除”就是将现在明显过时、落后的产能去除掉、停下来。要有进,还要有退。“留恋、依赖、还想等等试试看,这种侥幸的心态一定不要有。”徐和谊说。

  在徐和谊看来,传统的燃油机,特别是那些排放大、超标的产品,要毫不犹豫地去掉,不要留恋。即使这一部分产品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也要勇敢地拿掉,加大调整力度。

  徐和谊还辩证地分析了“加减乘除”之间的关系,他说,应该在发展中去做“减”和“除”。没有“加”和“乘”,片面地做“减”和“除”很难,有了“加”和“乘”,运作起“减”和“除”来也就有了条件,会相对从容。

  振兴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据悉,在今年两会上,徐和谊将就“脱虚向实”振兴实体经济建言献策。

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汽车行业,董事长

责任编辑:何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