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汽车频道 >> 行业分析

PSA收购欧宝,别克在华影响几何?

来源: 凤凰汽车 作者:青竹 2017-03-07 09:00: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6日,通用终于卖掉了欧宝,将欧宝/沃豪公司和通用汽车金融欧洲业务转让给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对价分别为13亿欧元和9亿欧元。在欧宝的对价13亿欧元中,6.5亿为现金,另外6.7亿为标致雪铁龙集团认股权。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公共关系部总监沈燕飞在接受凤凰汽车采访时表示,“这是通用全球性的战略调整,对通用来说,做强比做大重要,通用要把更多的资源用到回报更高的领域,聚焦于新技术和未来出行领域。”追求更高的效益。这与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玛丽·博拉的官方声明相一致。

  据外媒报道,2015年,玛丽·博拉在成功劝阻董事会拒绝菲亚特的合并时曾向股东承诺,将给股东最少20%的投资回报率和更多的现金分红。

  面对外界对通用放弃欧洲市场的质疑,沈燕飞指出,在出让欧宝的合约中,通用获得的PSA 6.7亿的认股权,这为通用未来分享PSA发展成果和参与欧洲业务保留了路径和权益。

  而且她并不认可媒体“甩掉包袱”的说法。据她透露称,欧宝/沃豪2016年共创造了177亿欧元收入,若不是英国脱欧的汇率影响,完全可以实现盈利。

  众所周知,别克旗下的多款车型或多或少源于欧宝,尤其是紧凑型和中型车,例如君威、威朗等。所以别克产品的未来走向成为收购后业界关注的焦点,尤其是面临的换代的别克君威。

  虽然在通用的官方声明中可以看到,双方将“继续履行有关霍顿和别克部分车型的现有供应合约。”但下一步的产品计划,是否会继续和欧宝合作,包括在出售合同中涉及知识产权的部分,通用中国拒绝透露。

  沈燕飞间接表示,一方面车型的迭代必须合乎应有规律,不会马上换脸;另一方面,通用作为世界级的大公司,不乏技术和平台。

  在PSA方面,经管会主席唐唯实把这次收购看做过去PSA与欧宝合作的深化,“过去我们已经共同为欧洲市场打造了众多成功的产品。” 在他宣布合并和协同计划后,PSA股价大涨4%。

  PSA承诺将通过技术采购、研发和技术协同效应,而不是裁员来达到合作效益。但是外媒评论认为,由于欧洲市场的饱和,新PSA内部的产能调整是难以避免的。

  至于PSA方面是否会把欧宝引入其他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根据凤凰汽车目前消息看来,很可能双方的交易合约中并没有媒体猜测的类似市场进入的限制。在没有限制的情况下,在中国市场萎靡不振的PSA把更符合国人口味的德系车欧宝或者欧宝平台引入中国的可能性很大。

  对此,沈燕飞表示,作为通用的工作人员,不宜评论。她只提到,中国市场是充分竞争的市场,有众多的汽车品牌。

关键词:欧宝,PSA,别克君威,认股权,收购

责任编辑:何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