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汽车频道 >> 新闻 >> 汽车国内新闻

车企半年考:两位数增长与两位数下滑并存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7-08-02 09:27: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挥汗如雨的三伏天里,汽车企业又迎来了每年一度的期中考试。随着上半年业绩陆续发榜,谁是学霸,谁是学渣,已不言自明。

  即使在中国乘用车市场增速明显放缓的情况下,同比增长两位数以上的汽车企业也不在少数。吉利汽车、广汽乘用车、上汽乘用车、一汽轿车、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北京奔驰、华晨宝马、雷克萨斯、沃尔沃、凯迪拉克、捷豹路虎等企业均取得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其中,吉利更是取得了销量和利润的双丰收。

  有举杯庆功的,就有黯然神伤的,汽车江湖从来如此。同比降幅超过两位数的汽车企业也大有人在。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神龙汽车、江淮、众泰、北汽、比亚迪等企业均榜上有名。其中,北京现代、神龙汽车上半年销量更是接近腰斩。曾经独霸中国豪华车市场多年的奥迪品牌也以同比下滑12.2%的成绩离开了上半年的考场,再度诠释了“风水轮流转”这句中国老话。

  学霸组

  吉利:销量与利润齐飞

  虽然不是增幅最高的企业,但吉利绝对可以算得上最吸引眼球的企业。4月,发布LYNK & CO品牌;5月,收购马来西亚最大的汽车企业宝腾及旗下路特斯;7月,又宣布将与沃尔沃共建合资技术公司……大动作一个接着一个,每一个都令汽车圈热议良久。

  而半年业绩的发布,更被公司上下称为喜报。数据显示, 6月份吉利汽车销售新车88773辆,同比增长91%,博越、帝豪GS、新帝豪、新远景、远景SUV五款车型过万辆。今年前6个月累计总销量为530627辆,较去年同期增长约89%,实现全年100万辆目标的53%。与此同时,吉利汽车宣布上调2017年全年目标至110万辆。

  比销量的增长更振奋人心的是利润的增长。截至2017年6月30日,吉利汽车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相比2016年上半年增幅超过100%。吉利业绩增长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期内销售收入大幅增加,即整体销量大幅增加及产品组合改善。而基于进一步提升的全年目标,吉利汽车将在下半年持续发力。7月6日,全新小型SUV远景X3曝光了官图,吉利SUV阵营进一步扩大。吉利还将在第四季度推出一款全新SUV,而新帝豪、新远景和远景SUV也将迎来以“3.0代”标准打造的升级款车型。

  上汽乘用车:创中国主流车企最快增速

  同比增113%,2017年上半年上汽乘用车创下了中国主流车企最快增速。

  与整体车市缓慢提升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上汽乘用车不断加快创新步伐,陆续推出全球首款互联网家轿荣威i6、年轻人标配的首台互联网SUV名爵ZS、全球首款纯电动互联网SUV荣威ERX5等众多互联网汽车,上半年以23.36万辆的销量、113%的同比增速,强势领跑上半年车市。同时,多款互联网汽车的热销,使得上汽成为全球互联网汽车占比最高车企,成功开创互联网汽车新潮流,并且在销量和口碑上实现双丰收,赢得了从SUV到轿车、从新能源到互联网汽车的“满堂红”。

  基于市场及用户的需求及反馈,上汽还在不断推出新品类,已于上海车展亮相的概念车MG E-motion Concept、荣威“光之翼”Vision-E Concept未来也将实现量产,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智能出行选择。

  广汽传祺:SUV与轿车两条腿走路

  今年1月-6月,广汽传祺销量逆市上扬,累计销售突破25万辆,同比激增57.7%,增速远胜行业均值。

  与一些企业极度依赖SUV取得销售业绩不同,广汽乘用车坚持SUV与轿车两条腿走路。“旗舰级豪华大7座SUV”传祺GS8上市后,一举打破20万元中国品牌价格天花板,3、4月销量连续破万辆。近日,传祺GS8以57.7分的优异成绩斩获CNCAP五星安全评价,成为C-NCAP采用新测试标准以来的中大型SUV“安全冠军”。传祺GS4自2015年4月上市迄今,累计销量达到63万辆,月均销量近3万辆,持续锁定SUV市场前二,成为10-15万价格区间中国品牌屈指可数的高品质“爆款”。

  中国品牌想要实现弯道超车,仅仅依靠SUV显然不够,轿车与SUV的均衡发展才是制胜之道。作为潜心5年研发的旗舰力作,传祺GA8上市后相继服务全国两会、厦洽会、亚欧博览会与G20峰会等国际高端会议,被业界誉为“中国高端制造名片”。“型动派风尚座驾”传祺GA6继5月夺得细分市场销量桂冠之后,6月销售3016辆,同比暴增251.9%。

  据了解,下半年,包括GS7、GS3等重磅车型将相继上市,广汽传祺的产品矩阵也将更加完善。

  一汽轿车:业绩过分依赖马自达

  据乘联会数据,一汽轿车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0.68万辆,同比增幅为37.8%。在乘用车市场呈微增长的情况下,一汽轿车能保持高达三成以上的增幅,表明其上升势头相当强劲。而且,一汽轿车近日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将达2.7亿—3.3亿元,而去年同期一汽轿车则是亏损8.26亿元。

  但如果分析其销量构成就会发现,在上半年10.68万辆的累计销量中,一汽自主品牌奔腾的销量仅为4.56万辆,占比约为40%,其余60%的销量则来自于合资品牌一汽马自达。一汽轿车官方数据显示,一汽马自达今年上半年总销量达5.88万辆,同比增幅高达92%。

  今年,一汽轿车的人事变动十分频繁。但在吉利、传祺等自主品牌高歌猛进时,拥有雄厚历史沉淀的一汽却始终无法在市场竞争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一汽轿车只有以一汽集团强大的技术实力为支撑,不断完善产品线布局,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放手一搏。

  东风本田:上调全年销量目标

  据东风本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313343辆,同比增长26.8%。按照2017年65万辆的全年销售目标来计算,东风本田上半年已经完成48.2%。虽然未能过半,但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却明确表示:“今年我们的销售目标已经从65万台调整至68万台及以上。”

  今年伊始,东风本田便投放了新杰德、新思铂睿锐·混动车型、UR-V等,一系列新产品令东风本田销量持续高速增长。在众多车型中,小型SUV车型XR-V是销售主力车型之一,其在6月的月销量为15598辆,上半年总销量76774辆,在合资小型SUV市场处于领跑地位。值得一提的还有思域。在降价声一片的紧凑型车市场上,思域终端售价非常坚挺。不降价却依然能够热销,6月份,思域销量为16195辆。今年上半年,思域总销量为83064辆。7月9日,曾经的合资SUV市场销量霸主——全新一代CR-V上市。整体配置水平相比老款车型有了明显提升,应该会对东风本田下半年的销量做出巨大贡献。

  上调销量目标后,东风本田上半年已经完成了目标的46%。按照上半年超过26%的增长,下半年若延续这一增长势头,销量目标应不难完成。

  广汽本田:雅阁、缤智成销量主要贡献者

  上半年,日系汽车全面开花,本田在华两家合资企业的增幅均超过两位数。广汽本田官方数据显示,1月-6月,累计终端销量33.73余万辆,同比增长13.9%。

  其中,雅阁与缤智上半年累计终端销量分别为76425辆与71092辆,成为销量贡献主力车型;冠道、飞度也以领先同级的销量表现,成为上半年优异成绩的重要助推车型;首款国产战略车型CDX延续了上市以来的良好势头,助力广汽讴歌上半年销量达到6500辆,同比劲增442%。

  继去年发布全新品牌口号“让梦走得更远”之后,广汽本田在全领域推进品牌激活行动。同时,在技术方面,广汽本田依托Honda强大的技术研究实力,完成了覆盖直喷自然吸气、混合动力、涡轮增压的全擎动力布局。

  雷克萨斯:半年销量破6万辆

  雷克萨斯官方未披露半年销量数据。据其他媒体报道,雷克萨斯6月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0612台,同比增长21.1%。其中,混动车型的销量达2572台,占当月销量的24.2%。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累计在华销量已达60511台,同比增长31.0%。继去年年销量突破10万辆大关后,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表现依然抢眼,预计今年雷克萨斯销量还将再创新高。

  今年1月-5月,雷克萨斯在华销量三大主力车型为ES、NX和RX。下半年,雷克萨斯计划还将推出三款重磅车型,包括旗舰轿车全新LS、旗舰跑车全新LC和中型SUV——新款NX。除新产品外,今年上海车展期间,雷克萨斯正式公布的“领未见·探非凡”全新品牌口号,以及为混动科技全新命名的“智·混动”,都是雷克萨斯在品牌及营销上的进一步本土化经营。

  沃尔沃:终将达成10万辆目标

  据沃尔沃汽车集团公布的数据,中国作为沃尔沃汽车最大的单一市场,上半年销量增长27.6%,6月单月销量增幅达30.9%,继续领跑全球市场。在沃尔沃年中媒体沟通会上,沃尔沃汽车集团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经理陈立哲表示,沃尔沃今年销量预计可达10万辆甚至更高。

  10万辆目标对沃尔沃来说一直是近几年迈不过去的坎。今年,沃尔沃总算可以扬眉吐气了。随着S90、XC60与S60L等车型市场需求的持续走高,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单月销量突破一万辆大关,达到10113辆。6月销量数据显示,全新一代90系产品表现强劲,尤其是XC90以7972辆的成绩,成功跻身沃尔沃汽车销量排行前三名。值得一提的是,V40/V40 Cross Country以单月9434辆销售额紧随其后,显示出沃尔沃在旅行车细分市场的优异表现。

  9月,即将上市的S90 T8 Excellence三座版车型将成为重中之重。沃尔沃将保持每年发布两款新车的节奏,除了今年广州车展即将露面的XC60,明年即将进入市场的XC40也备受关注。

  凯迪拉克:以价换量的第四名

  上半年,中国豪华车汽车市场的重大变化一是奥迪丢掉冠军宝座,另一个就是凯迪拉克销量破纪录,冲到了第四位,并逐渐缩小与第一阵营之间的差距。

  今年1月-6月,凯迪拉克在华销量为80795台,增幅也达到了惊人的71%。连续16个月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作为旗舰车型,随着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上市以及2017款车型的升级增配,CT6上半年累计销量4794辆,累计同比增长96%。SUV XT5平均月销5000辆以上,累计销量30405辆,同比增长323.4%,稳居中型豪华SUV市场月销前三名。

  如此辉煌的业绩令人艳羡,但如果算上大幅降价促销,一切似乎就没那么美好了。据了解,凯迪拉克旗下各车型的终端优惠平均在4万元左右,部分车型优惠幅度接近10万元。而下半年,凯迪拉克并没有新车型推出。低价换销量并不是长久之计,完善产品线、加速车型换代才是硬道理。

  捷豹路虎:史上最佳半年业绩

  捷豹路虎官方数据显示:6月,其在华销量达到12004台,同比增长65%;创历史最佳6月销量的同时,也为捷豹路虎赢得连续第18个月的销量同比增长。

  上半年,捷豹路虎累计销量实现26%的同比增长,同样创历史最佳销量纪录。1月-6月,捷豹共交付19778台车辆,同比增长144%;路虎品牌销量亦达47325台,捷豹路虎半年累计售出67103台。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预期,今年捷豹路虎的增速要比去年的31%更高,但从上半年来看,捷豹路虎的表现距离预期还有一定差距。

  相较于后来居上的凯迪拉克,捷豹路虎的产品矩阵较为完善,但国产车型不多,仅有捷豹XFL、路虎揽胜极光、路虎发现神行三款。进口车型虽较丰富,但价格不具优势。加速国产化应是捷豹路虎进一步提高销量的快速手段。

  学渣组

  长安福特:销量、利润齐跌

  据长安汽车发布的《关于长安福特业绩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3.89%,为494.23亿元;净利润同比暴跌31.98%,为62.39亿元。销量方面,长安福特上半年累计销量为37.3万辆,同比下滑11.94%。

  从车型来看,长安福特旗下各车型的销量几乎都在下滑。多年担当销量绝对主力的福克斯上半年销量为80853辆,同比下降11.8%。更痛心的是翼虎,曾经跻身中国SUV销量排名TOP的翼虎,上半年累计销量仅为3.69万辆,同比下滑34.4%。而这样的成绩还是建立在4月大幅官降的基础上。4月,翼虎全系降价幅度在5000元至1.8万元之间,经销商层面则早已不止是官降的幅度,现金优惠4万元,还可送装饰。

  长安福特的颓势,虽然与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骤然放缓有关,但自身的问题也不少。新产品投放缓慢是一大原因,断轴等品质问题不能及时改善是另一大原因。下半年,长安福特仍无全新产品投放,想要扭转眼下的不利局面,实现增长,显然并不容易。

  北京现代:萨德只是导火索

  长期位居汽车销量排行榜TOP5的北京现代,1-6月份在华销量仅30.1万辆,同比下跌42.4%。其中,6月份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35049辆,同比下滑幅度高达64%。

  有人把北京现代今年断崖式的下滑归罪于萨德,其实,即使没有萨德,在自主品牌不断上升、日系车企全面复苏以及合资企业和豪华品牌不断下探时,北京现代产品曾经的高颜值+性价比已逐渐丧失了优势。

  论颜值,吉利、传祺均不输于现代。论性价比,自主品牌不仅价格便宜,各种碰撞评价屡得高分,内饰、质量也直接向合资企业看齐。而北京现代产品外观还停留在几年前的“流体雕塑”层面,技术上既没有像日系车那样深耕新能源,也不像德系、美系早早就推出涡轮增压。

  今年,北京现代计划的销量目标是125万辆,上半年过去了,却仅完成24%。除了下调目标,北京现代如今尚未拿出明确的市场对策。

  东风悦达起亚:高管减薪过难关

  与同门兄弟北京现代一样,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也“跌跌不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售12.97万辆,同比下滑55%,仅完成年初制定70万辆销售目标的18.5%。

  除了韩系车的通病,东风悦达起亚还面临着经销商集体“反水”的危机。今年2月,曾在东风悦达起亚任职8年的老将苏南永被调来“救火”,但奇迹并未发生。今年初以来,东风悦达起亚各车型的优惠幅度就十分给力,K3、K4的优惠幅度均超2万元,K5超过3万元。今年上市的KX7优惠即使达到2万元,销量依然低迷。

  在短时间拿不出更有效办法时,作为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苏南永已下达了减薪“军令状”,即所有部长级以上干部,从7月起自愿将工资的10%进行返还,投入到专营店的销量提升工作中去。即便如此,东风悦达起亚今年也注定无缘年销70万辆的目标。

  神龙汽车:销量暴跌,翻身太难

  虽然PSA集团在全球销量增长,但在中国却大幅下滑。东风汽车集团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神龙汽车上半年销量仅为14.78万辆,同比下滑48.23%,其颓势堪比水深火热中的韩系车。

  其实,神龙汽车从前几年开始已在不断下滑。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长达到两位数,神龙汽车却同比下滑15.54%。究其原因,产品方面的问题首当其冲。“产品定位混乱是神龙汽车的一大问题,”业内人士分析。从几万元到20几万元售价的车型,大概有六七款。由于价格和产品特性很难拉开档次,这些车型互为竞品,互相侵占客户,互相挤压各自的生存空间。而在产品定价上,神龙汽车的问题一方面是过高地估计自己,一方面则没有清晰、长远的规划。另外,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慢也是神龙汽车一大问题。比如上市不久的新C5,已经8年没有换代了。期间,产品形象和产品价格都不断往下走,这对新C5的销售十分不利。

  人事方面的折腾对神龙汽车亦伤害不小。从2016年开始,神龙汽车管理层就频繁更迭。而这种调整并未带来销量上的起色,到了今年反而越演越烈。“调整期太长了,人心都散了。”内部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

  江淮:成也SUV,败也SUV

  今年上半年,江淮汽车累计销量为11.27万辆,相比于去年的18.86万辆,同比下滑40%,对于40万辆的全年销量目标,仅完成了28%。

  曾凭借SUV取得抢眼业绩的江淮,今年也败于SUV。作为江淮SUV的销售主力,2016年,瑞风S3累计销售了19.8万辆,在江淮27.3万辆整体SUV销量中,占比高达72.5%。但今年伊始,瑞风S3的销量就逐月下滑,总共才销售3万辆,不到2016年2个月的销量。除了S3,另一款SUV瑞风S2销量也持续下降。从1月的6,160辆下滑到了5月的1,313辆。上半年,瑞风S2累计销量1.55万辆,同比下跌46.55%。

  中低端SUV销量大跌,而中高端SUV瑞风S7还没有完全进入市场。江淮在SUV市场实在乏善可陈。

  唯一的亮点是新能源汽车。6月,江淮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22.46%达到3,001辆。下半年,江淮将持续发力新能源领域,推出iEV7S、iEV7E、iEV7T三款车型,年底达到3万辆目标不成问题。另外,6月1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在德国柏林签订合资合同,双方拟共同出资成立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开拓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北汽:绅宝品牌下跌严重

  北汽新能源汽车销量霸屏时,北汽燃油汽车的销量却在节节败退。

  数据显示,去年销量达到45.7万辆,同比上升35.59%的北京汽车,今年销量急速下跌。1-6月份,北京汽车累计销量仅为10.52万辆,同比下跌43.79%。

  绅宝品牌本是北京汽车的销售支柱。前两年,绅宝X35和X25等小型SUV车型单月销量都曾达到了万辆以上。但今年以来,绅宝X35单月销量下跌至不足3000辆。绅宝X55和绅宝X65单月销量更是跌落至几百台,且绅宝X65多个月份销量为0。除了SUV车型以外,绅宝品牌轿车车型绅宝D50、D70和D80销量更是惨淡,目前没有一款月销量超过100辆。

  不过,全新设计的绅宝D50已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发布,并将于9月份上市。这款车拥有智能网联、人机交互以及全新的设计语言。但上市之后还要经过产能和销量的爬坡期,估计对北汽今年销量的贡献不会太大。

  比亚迪:燃油车拖后腿

  乘联会数据显示,比亚迪自5月重回国内新能源销量榜首后,再度以11198辆的单月销量过万的成绩蝉联了6月新能源销量第一,至此,2017年上半年,比亚迪以34634辆的成绩力压北汽新能源,稳做冠军宝座。

  但如果将目光放到比亚迪的整体销量上,新能源车型的风光将难掩同比下滑15%的尴尬。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完成销量为18.4万辆,而去年上半年的销量为21.6万辆。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关注比亚迪在新能源车型方面的辉煌业绩,却忽略了其在燃油车方面的困境。即使在SUV仍高速增长时,比亚迪旗下的S7、宋和元销量都不能说好。S7上半年的销量仅为1.4万辆,元也只有1.18万辆。

  即使是强项新能源汽车,比亚迪也并非高枕无忧,除了一直虎视眈眈的北汽新能源,近期,上汽乘用车推出的荣威ERX5更是强有力的竞争者。再加上吉利、长安、甚至要在华建厂的特斯拉,比亚迪在新能源方面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奥迪:且看下半年见分晓

  在豪华车市场一片两位数增长中,奥迪却成为了下滑12%的失意者。一汽-大众奥迪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奥迪品牌累计销量达25.36万辆,同比下降12.2%。

  究其原因,“上汽奥迪”事件当然首当其冲,但奥迪自身的问题诸如产品力下降、仅以大幅折扣换取销量等问题也不容忽视。随着“上汽奥迪”事件尘埃落定,奥迪的整体市场表现也开始回暖。6月份,奥迪累计销售了5.16万辆,同比增长2%,这是自去年12月份以来,单月销量首次实现同比增长。

  下半年,一汽-大众奥迪将有很多新产品加盟。9月,全新奥迪RS3将上市。奥迪A4L的产品阵容将进一步扩展,搭载1.4T发动机的车型将投放市场。不过,奥迪要想夺回冠军宝座,恐怕尚需不少时日。

关键词:期中考试,汽车企业,三伏天 上半年

责任编辑:何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