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汽车频道 >> 新闻 >> 滚动

垄断风波:美司法部官员介入 保时捷高层遭痛批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7-07-26 08:29: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官员已介入调查本次指控,但没有迹象表明调查已正式展开。

  保时捷工会负责人及大众集团监事会成员Uwe Hueck对德国媒体坦言,“我真是受够了这些欺骗和谎言。柴油门丑闻就是一个毒瘤,让整个大众集团都病了。”

  中国经济网综合报道,自2015年起,德国大众集团就陷入“排放门”丑闻难以脱身,涉及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难以估量;而就在上周六,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接到密报:大众汽车、奥迪、保时捷、戴姆勒和宝马曾利用德国汽车行业委员会讨论包括Adblue储存罐尺寸在内的零部件和技术的定价问题。此密报一旦被证实,2015年的排放门就显得微不足道了,因为大众集团将就此卷入德国经济史上最大的卡特尔案。

  昨日,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官员已介入调查本次指控,但没有迹象表明调查已正式展开。

  涉嫌公司态度各异

  此前,宝马曾率先于上周日表态:自家技术过硬,没必要与其他几家制造商合谋;尿素储存罐太小不要紧,可以在全欧洲范围内建立Adblue补充网络。而面对美国司法部放出的消息,宝马发言人Kenn Sparks拒绝发表评论。

  Adblue补充装置

  大众方面则紧急召集监事会成员,定于今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应对该指控,其细节一直未曾透露。至于司法部的评论,大众发言人也表示拒绝置评。

  戴姆勒方面则一早就指责明镜周刊的文章包含了“猜测和投机”,该公司发言人Han Tjan公开表示,“公司不会对投机行为发表评论。”

  奥迪方面则是处于风口浪尖,该公司于今年3月曾被德国调查人员突击检查,调查结束两周后,大众和戴姆勒就纷纷向监管方“主动承认错误”,希望尽量减轻惩罚。此事之后,奥迪CEO施泰德就一直在被大众集团施压,上周更是爆出猛料:该公司正在考虑解雇其全球市场和销售董事冯德睿博士(Dietmar Voggenreiter)、生产制造总监Hubert Waitl、财务负责人Axel Strotbek以及人事董事Thomas Sigi四名董事会成员,以作为对首席执行官施泰德的警告——这是在怪罪施泰德的处理方式导致了大众和戴姆勒的“不打自招”?

  戴姆勒CEO蔡澈(左),宝马CEO克鲁格(中),大众集团CEO穆勒(右)

  此外,德国财经日报在一份报告中提到,施泰德也是借着大众集团股东保时捷和皮耶西两大家族的支持才,得以保留现有职位,并且,其刚刚续任的5年任期或许会因此大幅缩减。

  保时捷方面则有了一个敢于站出来说话的高层——保时捷工会负责人及大众集团监事会成员Uwe Hueck对德国图片报坦言,“我真是受够了这些欺骗和谎言。”他说道,“柴油门丑闻就是一个毒瘤,让整个大众集团都病了。婴儿粉是治不好癌症的,必须化疗。奥迪监事会应该把整个管理层都解雇了。我们必须把整个集团的骗子都肃清,不能放过任何人。”

  保时捷工会负责人及大众集团监事会成员Uwe Hueck(图片来源:Autolab)

  然而,耿直的Hueck于昨日便遭到了穆勒的公开批评。“监事会显然不需要就其应该如何开展工作被说教,”穆勒在接受德国报纸Heilbronner Stimme的采访时说道,“Hueck的评论基调和评论方式与大众集团的企业文化不相符。”

  集团股指持续下跌

  受此次事件影响,大众、戴姆勒、宝马股价于上周五齐跌,其中大众跌幅一度逼近4.8%,戴姆勒和宝马跌幅曾逼近或超过3%,最终大众股价收于136.91欧元,环比下跌4.24%;本周一,大众集团股价继续下跌,收于135.47欧元,环比下降1.66%。

  数据来源: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官网

  有分析师指出,本次事件非常复杂,很难评估这些相互勾结的垄断所引发的经济损失。而据法国巴黎银行汽车分析师斯图亚特皮尔森表示,“本次卡特尔指控将继续影响汽车制造商的股票。”

关键词:保时捷,德国戴姆勒,监事会,宝马

责任编辑:何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