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汽车频道 >> 新闻 >> 滚动

张夕勇:洞悉"四化"趋势 2020年进入世界100强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7-07-24 09:16: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年的时间里,北汽集团在《财富》世界五百强排行榜中提升了200名,从第336位上升至137位;并以611.30亿美元营业收入,比2016年上升23位,相比2013年,营业收入接近翻番。

  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表示:将在“十三五”期间继续推动战略转型工作,洞悉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服务化、国际化的发展新趋势,实现新的跨越,距2020年进入全球100强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张夕勇:洞悉"四化"趋势 2020年进入世界100强

  2017年北汽集团入选《财富》世界500强第137位

  “今天对于北汽集团而言,又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我们到达了一个新高度——《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137位,比去年提升23位。这是我们入围全球500强的第五年,也是第一次跻身全球150强。我们离2020年进入全球100强的目标更近了一步。”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说。

张夕勇:洞悉"四化"趋势 2020年进入世界100强

  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在活动现场发言

  美国《财富》杂志近日正式公布“2017世界500强企业”排名。北汽集团以611.30亿美元营业收入,位列世界500强第137位,比2016年上升23位。从2013年到2017年的5年间,北汽集团营业收入实现接近翻倍。

  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张夕勇认为,北汽集团根据汽车行业的形势变化以及首都城市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要求,并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需要,提出了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及创新型企业进行战略转型的重大战略,从过去主要依靠规模扩张的外延式增长向主要依靠创新和劳动者素质提高的内涵式增长转型,集团迎来了创新发展的新阶段。

  回顾来看,今年是北汽集团实施“集团化”战略十周年。北汽集团在2007年确立了“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发展战略。经过不断努力,构建起了北汽集团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北汽”格局,并完成了由小到大的积累。

张夕勇:洞悉"四化"趋势 2020年进入世界100强

  北汽集团全业务板块示意图

  张夕勇强调,北汽自主品牌构建起“北京汽车”和“昌河汽车”双轮驱动的差异化品牌结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等健康发展;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汽车服务贸易、汽车金融、通用航空、出行服务平台等新兴产业以及海外业务等板块不断涌现新亮点。

  谈及北汽新能源等自主品牌的发展,张夕勇强调,推进国企改革,加速资产证券化,北汽新能源正在积极推进IPO进程。2016年北汽新能源整车销售52559辆,同比增长156%,连续四年蝉联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同时也是国内首个成功获得新能源生产资质的企业。

  聚焦到国际化战略,张夕勇介绍,目前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规划和推进基地建设,已在海外“四国六地”建设了研发中心。同时在商用车领域,福田汽车是北汽集团较早布局海外市场的整车企业,北汽集团乘用车业务也已全面进军海外,以南非、东南亚、埃及、墨西哥等地为布局重点。

张夕勇:洞悉"四化"趋势 2020年进入世界100强

  北汽集团国际化战略布局

  在智能化领域,北汽集团也屡有创新,一方面大力建设充电保障体系,开发出全天候专属服务纯电动车服务系统——“智·惠管家”体系;推广智能换电模式,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等。

  在智能驾驶、车联网等前瞻科技领域,北汽集团与互联网科技巨头积极开展跨行业合作,基于这些合作,北汽集团制定了“NOVA-PLS”智能化发展战略,将构建完成围绕汽车的全方位智能化体系,为出行与城市生活打造系统化智能工具。

  据张夕勇介绍,集团目前正重点展开汽车租赁、融资租赁、出租车、网约车等核心业务,并向更多服务业务延伸,逐步建立全方位的出行业务集群,形成具有北汽特色的全产业链业务的闭环发展。这将成为北汽集团转型升级的新力量。

关键词:北汽,新能源,战略

责任编辑:何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