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汽车频道 >> 行业分析

汽车逃过3.15晚会 自主崛起乃向上之力

来源: 凤凰汽车 作者:青竹 2017-03-16 09:2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车企们、汽车公关们和汽车媒体们,今晚可以安心睡觉了。2017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聚焦食品安全和网络诈骗,未涉及汽车产品和相关服务。只是在回顾质检总局2016年行动业绩的时候,涉及了查处某车企发动机熄火,并促使相关车型实施召回的案例。

  是不是汽车产品和服务真的无可挑剔?

  当然不是,作为一个完全市场化的领域,说实话汽车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消费环节的侵权行为确实时有发生。但是有一点值得欣慰,相对于食品安全的日益恶化,汽车类产品和服务水平确实在波动向上。

  向上的力量,一方面来自制度完善和监管加强

  2016年,根据消费者协会和国家质检总局的统计,汽车类的质量投诉16157例,占到所有消费类投诉总数的一半;汽车召回首次突破1000万辆,达到1133万辆,同比增长103%。在所有召回车辆中,气囊和安全带问题占据了总量的半数以上,共召回64次,涉及643.02万辆,其中不乏豪华品牌的产品。

  汽车召回制度进入常态化。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呼吁,“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健全优胜劣汰质量竞争机制。

  但更深远的力量来自中国汽车制造的崛起

  在买方市场的新消费时代,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已经成为市场竞争的硬实力和软实力,迫使车企和经销商的自发重视和提高。尤其是自主品牌的崛起,在提升中国制造的同时,也让合资品牌有压力。

  2016 年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总计约 1050.39 万辆,增速 20.75%,远高于 2016 年乘用车市场的整体增速 14.93%和合资车。同时,市场占有率持续回升,由 2014 年的低点 38.31%快速上升至 2016 年的 43.24%。

  J.D. Power 发布2016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相比国际汽车品牌,2016年自主品牌质量差距继续缩小,两者的问题数差距从2015年的22个PP100降低到今年的14个PP100。

  汽车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除了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和服务,也承担着中国制造有大变强,走向“质量时代",走出国门的使命感。

  除了此之外汽车产业承载的节能环保的沉重课题,也在逼迫汽车产业不断向前。

关键词:汽车,3.15晚会,自主品牌,消费维权,汽车产品

责任编辑:何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