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汽车频道>>新车资讯

轿车为SUV让路:北汽集团自主全面押宝SUV

来源:中国网 作者: 2016-01-20 08:53: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SUV市场的迅猛增长,让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看到了自主提量的希望。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北汽销量首次超过长安、一汽,位列行业第三,仅次于上汽和东风,增速令人侧目。

自 主SUV销量的快速提升,让补齐短板后的北汽重新焕发活力。根据北汽1月8日公布的2015年全年销量数据,包括绅宝、北京、威旺三个自主系列在内,北汽品牌销量同比上升8.87%至33.71万辆。其中,SUV和新能源汽车是增速最快的两大车型,分别同比增长379.88%和268.56%。由于新能源 汽车所占市场份额有限,SUV便成为北汽自主未来增量的主要动力。

1月10日,绅宝A级SUV X55高调上市,成为北汽2016年发力自主的“第一枪”。这已经是绅宝品牌近10个月来推出的第三款SUV车型。北京汽车总裁李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目前在中国市场,不管从盈利性,还是从销量增速,SUV都排在前列,因此我们要加大在这一领域的布局。”

据北京汽车执行副总裁邬学斌透露,除了X55,2016年年中绅宝品牌还将推出一款定位在X55与X25之间的SUV,命名很可能为X35。这意味着,绅宝品牌将在今年全面完善SUV产品线,并以此为突破口,提速销量。

轿车产能为SUV让路

一直以来,自主品牌是北汽集团发展的软肋,而绅宝销量不佳是北汽自主讳莫如深的话题。当前,北汽自主旗下包括绅宝、威旺、昌河、北京牌、北汽新能源等多个品牌,只有绅宝是北汽不惜重金收购萨博技术后倾力打造,声势造得最大,但效果最不理想的。

当前,绅宝品牌在售轿车共有6款,分别为绅宝D20、CC、D50、D60、D70和D80,无一款车型月销过万。特别是两款当家车型D50和D20,在达到月销7000台的高点后,便再无向上爬升之力。

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2月,绅宝D50生产4215辆,同比下滑50.6%,绅宝D20生产1900辆,同比下滑78.8%。这两款车在绅宝品牌中的销量占比超过80%。如今的销售走势,不得不让北汽高管为绅宝品牌的未来谋划。

“品 牌知名度不足,市场口碑不佳是绅宝轿车难以打开市场的主要原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北汽购得萨博技术后,由于时间紧迫,并未完全消化吸收再 创新,便匆匆推出首款车型,使绅宝轿车的驾乘体验感并不理想。特别是,由于萨博技术已经让消费者感到过时,这也间接影响了绅宝轿车的销量。

SUV市场的异军突起,拯救了自主品牌,也让北汽看到了希望。2015年3月,北汽推出首款绅宝品牌SUV车型X65;同年12月,第二款SUV车型X25正式推向市场;不到1个月,绅宝品牌的第三款SUV X55又正式上市,北汽在SUV领域的布局越来越快。

“2015年至2016年,绅宝品牌的主要工作是把SUV布局扩大化,所以这两年基本 上是绅宝在萨博平台上整体推出SUV产品阶段,而轿车的布局基本已到此为止。”李峰对记者说,北汽将围绕绅宝品牌开发三代车:第一代以轿车为主,第二代主 推SUV,第三代车是在所有车型基础上把系列化、平台化整理得更清晰,这是2017年至2018年要做的事情,现在的任务就是SUV。

事实 上,为了保证SUV车型的供应,北汽已经在调整产能。“目前,我们已经下调了(市场表现)较差产品的产能,比如D50和D20,目的就是为了保证SUV车 型的产品供应。”李峰称,他希望X55在1月份的产能能达到5000辆,2月提升到7000辆以上,3个月后月销能完成过万辆目标。

这个目标北汽也曾对绅宝首款SUV X65提出,但由于定价过高,该车型至今月销未过千辆。绅宝在SUV领域的试水并未如预期般顺利。

此次,为了保证X55能顺利达标,北汽将它的起步价定在7.68万元,这与其竞品哈弗H2和长安CS35相比,在价格上有一定优势。当前的难点在于品牌能否得到市场认同,技术研发水平能否保证产品的稳定性和后续发展。

但北汽发展自主的迫切心情,已经为绅宝提出了更高任务。据李峰透露,2016年,绅宝品牌的销量目标是同比增长20%,产能要增加到20万辆。2015年,绅宝品牌的销量为12万辆,这意味着,今年该品牌将至少完成14.4万辆的销售任务,才能达标。

9款SUV冲击80万目标

事实上,除了绅宝品牌在SUV产品上发力,北汽旗下的其他自主品牌也都在谋划SUV车型。据记者了解,2016年北汽自主品牌除绅宝X55外,共推出8款全新车型,全部为SUV,试图在今年冲刺70万-80万辆的销售目标。

其中,绅宝为A0级SUV X35;北京牌有A、C、D级三款越野型SUV;威旺一款A级SUV S50;昌河汽车两款A0级SUV,昌河Q25和昌河Q35;北汽幻速两款SUV,分别为幻速全新小型SUV和全新紧凑型SUV。

北汽之所 以在SUV领域布下重兵,与当前我国SUV市场异常火爆不无关系。据中汽协数据统计,2015年我国SUV共销622.03万辆,同比增长52.39%, 是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中汽协预计,2016年SUV市场仍会延续高速增长态势,销量有可能达到842万辆,同比增长36%。

但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是,当前SUV市场的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有数据统计,2016年将有超过20款全新SUV加入自主SUV阵营,届时市场上的自主SUV产品将有可能达到100款以上。这意味着,并不是每一款新推出的SUV都能迅速蹿红。

而对于北汽来说,现在几乎旗下每个品牌都在推出SUV,且都集中在A级和A0级SUV市场,一旦定位有重叠,就很容易出现“同室操戈”现象。而今年业内预判A级SUV市场的增速将放缓。

对此,北汽却并不认同。它试图通过共享平台技术,盘活收购的昌河资产。据记者了解,在今年推出的9款SUV中,昌河Q25将与绅宝X25同平台;昌河Q35 将与绅宝X35共享平台。为此,昌河也特意为新产品预留了产能。2015年12月底,北汽昌河汽车景德镇洪源工厂一期一阶段已宣告正式竣工,其首款SUV Q25将在此生产。

对北汽自主品牌的发展,徐和谊的规划是,“用5年时间将自主品牌做到行业前三,在北汽500万辆整车销售中,自主车型占比超过50%”。

为了完成上述难度极高的任务,北汽已通过收购重庆银翔、并购昌河、重组广州宝龙等一系列扩张动作,将北汽自主品牌的生产基地遍布“东西南北中”。重组并购不 仅扩张了北汽的地理版图,更使得北汽自主销量快速提升。在这一战略上,徐和谊如今的打法很像5年前的长安汽车总裁徐留平。

但是与长安“五国九地”的研发布局不同,北汽在研发体系上还缺少统一协调。虽然北汽已分别从北京奔驰和北京现代调入了熟悉研发和生产流程的管理人才,但德系和韩系的研发生产理念如何融合为北汽自主效力,现在北汽似乎还并未有清晰思路。这一点从研发人员的过快流动已可看出。

关键词:北汽,绅宝,SUV市场,自主品牌,轿车,车型,第一枪,产能,增速,打法

责任编辑:武亚宁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