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汽车频道>>行业分析

日产为什么坚持做CVT?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2014-07-16 14:0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产汽车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研发CVT技术,于1992年首次将CVT应用于玛驰。经过多年的创新研发与技术积累,日产汽车的CVT可覆盖0.66L至3.5L的车型,东风日产旗下日产品牌车型的CVT覆盖率已达到90%。而CVT的广泛应用,使得日产车型的燃油经济性显著提高,并有效降低日产汽车的碳排放数量;预计到2016年,与2005财年相比,所售车辆的平均燃油经济性提升35%;企业活动中平均每台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降低20%。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以日产为代表的日本汽车企业与中国汽车企业在CVT技术方面也已逐渐开展更深入的合作。2013年4月,旨在规范CVT的产品和技术测试评价标准的“CVT标准合作研究”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为今后CVT的制造与使用提供质量保证,同时帮助消费者进一步了解CVT技术在燃油经济性和加速平顺性等方面的优势。

  对于日产的节能路线和中日汽车节能合作等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报采访了日产汽车公司动力总成开发部部长山本清成和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三崎匡美。

  《21世纪》:我们知道CVT用的是一种摩擦式的钢带动力传输的方式,之前一直都应用于小排量低扭矩的车型,但现在日产CVT8可以让它匹配VQ35这样的大扭矩机型,你们是怎样解决打滑的问题,是如何突破这一技术瓶颈的?

  三崎匡美:我们早期的CVT变速器主要应用于小排量低扭矩车型上面,并且做得非常好。经过多年不断的技术与经验的积累,使我们在技术方面实现了两个突破,并令目前的CVT可应用于大排量高扭矩的发动机上。

  日产的CVT应用了钢带,而第一个技术突破就是改善了钢带和带轮之间的摩擦,提高了它的传动效率,这也是针对零部件上的一种改良。另一方面是在对整个机械的控制系统上的技术突破。正是这两个突破,使得我们能够将CVT搭配于大排量高扭矩的车型上。

  《21世纪》:我们知道加特可正在拓展中国市场,而且期待与中国的整车市场进行配套或者合作。作为加特可的最大股东,日产希望加特可跟中国的整车企业,实现哪些形式的合作?在产品的供货细节上有无限制?

  山本清成:实际上,目前加特可已经在给中国的自主品牌供应AT产品,而为东风日产则供应CVT产品。中国的自主品牌或者合资品牌,他们对于我们所提供产品的规格或要求是不同的,加特可也是根据不同厂商的不同需求来提供相应的变速器。在加特可供货方面,作为日产来说,我们不做干涉。在全球范围内,加特可也已经向通用汽车在供应CVT产品。

  现在,中国正在进行自动变速器标准化工作,日产也和加特可一起在进行CVT标准化。在这个过程当中,中方的一些厂商也有参与进来。我们在和中方的企业沟通中,更着重于讨论怎样提高产品本身的可靠性。作为厂商,我们必须要让消费者了解我们的CVT质量是绝对可靠的。目前也正在联手中国厂商,希望能够在整个汽车行业里面形成统一的标准,把控质量,同时也让消费者们能够了解到这一点。

  《21世纪》:CVT主要的优势是对于燃效的提升。大家可能都知道CVT对燃料的提升帮助非常大,但为什么现在很多的欧洲的车厂一直在做9速乃至10速变速箱,日产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日产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在做CVT?

  山本清成:其实日产在过去乃至于现在,有AT也有CVT,甚至在GTR上还配备DCT。随着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人们愈来愈注重对环境的保护,从环保的角度来讲,哪种变速器性能最出色呢?在我们看来,CVT在二氧化碳减排、油耗,以及在驾驶性能的提上方面都具备优势。众所周知,CVT技术从诞生至今不过20多年的时间,对我们来讲,这个技术本身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我们不断坚持对CVT技术进行改进,让它的二氧化碳排放、油耗以及驾驶性能等方面能够进一步得到提升。

  目前主流自动变速器分为三类,DCT、AT还有CVT。究竟应该选择哪一种技术?其实一方面要考虑到各家厂商的技术优势,另外还要看这个厂商有哪些技术储备,它把哪种技术应用于产品时,能够做得更好。美系车选择了AT,欧系的车选择了DCT,我想变速器的技术选择应该是基于它们各个厂商的技术背景。

  而作为我们加特可与日产而言,我们从事CVT技术的研发已经有30年乃至40年的历史了。可以说在CVT技术方面,我们有着非常雄厚的技术实力,我们也希望能够利用我们所积累起来的技术经验,对CVT技术不断地进行完善,把它做得更好。

  《21世纪》:同一款车型在全球不同的市场里,日产会根据城市的道路状况,选择不同的方案吗?

  山本清成:在硬件方面,我们在全球投放车型的时候,其实都是使用同样的硬件产品,但是我们的确会根据不同地区的道路状况与实际行车状况,在软件方面进行一些细微的改变和调校,比如说在控制和变速的软件方面我们会做调整。

  《21世纪》:能否介绍一下日产汽车在新能源车发展中动力总成的规划?

  山本清成:我们在新能源车方面,尤其是前驱车型,主要是基于CVT改进而实现的电动化。所以,对于日产来说CVT这个技术是非常重要的。另外,CVT技术本身在油耗以及车辆行驶性能方面,还有比较大的改进空间,所以我们还是会主要以CVT为主来推进未来的电动化。

 

关键词:cvt,日产,技术,我们,方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吴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