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汽车综合

陈立哲:沃尔沃的安全并不是以测试结果为基准

2018-04-28 09:41:42 作者: 来源: 凤凰网汽车
分享:

  今年第一季度在华销量达到28,768辆,同比攀升23.3%;全新XC40目前全球市场总订单数突破6万辆;S90豪华轿车的销售情况非常稳定,每月在3,500辆左右……沃尔沃正渐入佳境。在2018北京车展上,沃尔沃汽车集团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陈立哲与媒体分享了沃尔沃对产品、性能、营销以及用户全方面的思考。

  尽管在欧洲Euro NCAP、中国C-NCAP、美国IIHS等全球各种安全机构测试当中都有上佳表现,陈立哲却否认沃尔沃的安全是以测试结果为基准。据陈立哲介绍,沃尔沃在全球拥有四个“交通事故调查小组”,负责把事故情况最为严重的车型运回瑞典哥德堡总部,研究碰撞过程中会有哪些部件存在安全隐患,如果严重程度超出了设计时的预计,则进行修正、整改。在自动驾驶和电动车型的研发当中,沃尔沃也将安全作为设计初衷。对安全性的不懈追求成就了沃尔沃以安全著称的品牌调性,用陈立哲自己的话说“安全是沃尔沃的信仰”。

  豪华品牌的竞争向来激烈,沃尔沃又直接对标老牌劲旅ABB。仅靠“信仰”怕是难以为继,沃尔沃正攥紧“安全”的金字招牌,全力向“年轻”靠拢。北京车展上亮相的全新XC40,从外观到配置都更年轻、更具活力、更具科技感。连同家族内的XC90、全新XC60,沃尔沃汽车在产品体系的建设上向更年轻的领域迈进。陈立哲认为,越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就越是需要做细化;沃尔沃既要将豪华程度和科技含量提升到全新的高度,同时要通过时尚、自信的车型,与年轻族群产生共鸣,慢慢布局、扩张地来做市场拓展。

  以下是采访实录:

  Q1:全新XC40今天在中国首秀,您对这款车有什么样的期待?

  陈立哲:今天是全新XC40在北京车展耀目首秀,我们对这款都市豪华SUV充满期待。全新XC40延续了沃尔沃的设计精髓,但与XC家族的其它产品相比又有所不同,它更年轻、更具活力、更具科技感,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配置方面,沃尔沃全新XC40承袭了XC90和全新XC60所搭载的一系列顶尖科技,包括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和Pilot Assis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这些功能都是首次出现在此级别的车型当中。此外,全新XC40也是沃尔沃第一款采用“撞色”外观设计的产品。所以,我们非常看好全新XC40。

  现在困扰我们的主要问题,是全新XC40先在欧洲上市,市场需求远超之前的预计,导致工厂出现产能缺口,目前全球市场总订单数已经突破了6万辆。我们预计将于2018年下半年正式引入这款车型,也希望各位对全新XC40保持关注。

  Q2:沃尔沃汽车一直以安全著称,但是现在很多豪华品牌也开始将安全作为重要卖点推广,请问沃尔沃对于安全有怎样的理解?与竞品有什么区别?

  陈立哲:安全是沃尔沃的信仰。我们的产品在全球各种安全机构测试当中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表现,包括欧洲Euro NCAP、中国C-NCAP、美国IIHS。但沃尔沃的安全并不是以测试结果为基准,而是希望通过碰撞测试真正了解各个部件的安全表现。沃尔沃在全球拥有四个“交通事故调查小组”,负责把事故情况最为严重的车型运回瑞典哥德堡总部,研究碰撞过程中会有哪些部件存在安全隐患,如果严重程度超出了设计时的预计,则必须进行修正、整改。沃尔沃始终坚持,所有不符合安全预期的东西,都属于不可使用之列。

  举例来说,沃尔沃在研发电气化产品的时候,除了动力输出、续航里程之外,对于电池安放的位置、遭受严重碰撞的时候是否会引起燃烧,都经过非常谨慎地考虑。

  沃尔沃认为,安全应该是全方位的,这也是我们不断推动安全技术发展的初衷。毕竟无论驾驶技术有多好,人都可能会疲倦,也是导致车祸最主要的原因。所以沃尔沃推出自动驾驶辅助,使机器的智能化程度更高,当驾驶员出现体力不济或发生意外状况之前,都可以做到及时介入并有效降低风险。

  我们不会停止追求安全的脚步。

  Q3:随着豪华汽车消费者越来越年轻,豪华车市场的消费需求与竞争激烈程度也随之产生显著变化。沃尔沃汽车对此有什么样的考虑?同时,如何提升品牌整体的豪华感?

  陈立哲:大家都可以看到,近几年沃尔沃的产品无论从外观设计还是内饰风格方面,都有着长足的进步。特别是XC90之后的车型,在保持领先的功能性同时,细节、触感和驾乘感受的处理都提升了一个层次。从XC90、全新XC60到今天首次亮相的全新XC40,沃尔沃汽车在产品体系的建设上也向着更年轻的领域迈进,我们的车系也首次拓展到了快速增长的紧凑型豪华SUV市场。

  同时,沃尔沃也在努力突破品牌各个层面的界限。比如,我们在XC90和S90车型基础上推出XC90荣誉版(XC90 Excellence)和S90荣誉版(S90 Excellence),以行业独创的三座版和四座版概念,打造划时代的总裁级专享豪华汽车;还衍生出独特的V90CC,使你可以享受四驱系统所带来的卓越越野性能,同时又保有传统房车的加速和快感,以及操控的稳定性。

  越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就越是需要做细化,才能达到使品牌更进一步的要求和目标。一方面,我们将沃尔沃的豪华程度和科技含量提升到全新的高度,同时通过全新XC40这样时尚、自信的车型,与年轻族群产生共鸣,慢慢布局、扩张地来做市场拓展。

  Q4:沃尔沃这一年多来在全球范围内投放的车型都集中在SUV领域,例如全新XC60、全新XC40,那么近期是否有推出轿车产品的规划?

  陈立哲:当然,轿车始终是沃尔沃品牌的起家之作。2016年我们推出了S90豪华轿车,以替代原来的S80L车系,将产品的豪华程度与市场竞争力提升了不止一个层级;另外,S60车系也是沃尔沃非常重要的一款产品,预计全新一代车型将于2019年正式亮相,同样,在产品细分领域也将会延伸至V60 CC。

  目前,沃尔沃的轿车产品仍旧是以S90和S60为主,我们虽然在有计划地拓展传统轿车之外的细分市场,但豪华轿车仍然是沃尔沃最重要的支柱产品。

  Q5:今年第一季度沃尔沃汽车在华销量达到28,768辆,同比攀升23.3%,面对这样良好的市场表现,下半年在各项业务领域都有怎样地规划?

  陈立哲:从市场角度,沃尔沃一直在寻求更好的创意与更优的效率。所以自去年以来,我们除了传统的投放之外,开展了很多线上线下的联动的营销与市场活动,例如全新XC60携手《锋味》栏目、S90携手上海国际艺术节。此外,在品牌层面将延续沃尔沃环球帆船赛(Volvo Ocean Race)、沃尔沃中国公开赛,通过对生活方式的多重表达,与更多中国豪华汽车消费者有所连接,增进他们对于沃尔沃的了解。

  一季度23.3%的增长,也较符合我们对于销量的预期,希望今年能够保持这样的增速,使年度销量一举达到13.6万辆左右的规模,相较于去年寻求20%左右的提升幅度。

  车型方面,S90豪华轿车的销售情况非常稳定,每月在3,500辆左右;全新XC60更是没有让我们失望,现在工厂的产能还没有完全释放,大概到6月份才能够真正达到与终端销售相匹配的程度,目前每个月收到约4,000张订单。随着S60换代在即,现有车型的销售预估比较保守,同时被全新XC60的销量提升完美填补,我认为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销售状况已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

  Q6:请问沃尔沃全新XC40的竞品都有哪些?是否包括领克01?

  陈立哲:底盘对于汽车而言只是一个基础的架构,不同品牌之间的工程能力、调校能力差异,对于塑造整车特性将有着天壤之别的表现。同时,除了底盘之外,全新XC40无论在设计风格、车身结构还是沃尔沃引以为豪的智能化科技配置方面,与同级竞争对手奔驰GLA、宝马X1和奥迪Q3相比,我们都处于大幅领先的地位。沃尔沃全新XC40瞄准的是都市豪华SUV市场,而并非同门兄弟。

  沃尔沃汽车品牌定位为全球豪华汽车品牌,对标竞争对象是德系三强(奔驰、宝马和奥迪);领克品牌为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高端合资品牌,对标竞争对象为主流合资品牌。两个品牌拥有各自不同的产品定位和品牌内涵,目标人群完全不同。

  Q7:全新XC40与竞品之间最大的差异化是什么?

  陈立哲:从消费者角度去解读的话,首先外观上就可以感觉到全新XC40的与众不同,此外还有沃尔沃以安全角度考量所导致在车身结构、操控表现方面的不同。

  与各位分享个小故事。我第一次接触XC40实车,是一季度到哥德堡参加全球营销会议,当我在机场坐进全新XC40车内的时候,可以用目瞪口呆来形容。因为我潜意识中认为XC40是一款小车,空间、动力、工艺等方面理应与大车有一定距离。然而,它在空间表现、触碰感受和乘坐舒适性的表现,让全程用手机收发邮件的我丝毫没有感觉到异常,直至我抬头发现中控台与内饰板与XC60完全不同。

  另外,全新XC40的设计语言非常强烈,外观看起来很大气。如果你不是在用心观察的情况下,很可能会以为它是再高一个级别的产品。而且从海外市场的反馈来看,年轻女性购买全新XC40的比例相当高,正是因为它具备时尚、抢眼的特性。

  Q8:全新XC40的核心卖点是什么?在前期的市场调研中,对于潜在消费者的定义是怎样的?

  陈立哲:首先,我们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潜在用户对于全新XC40最深刻的印象是“外观惊艳”,并且认为它是最年轻、最时尚的沃尔沃汽车,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对于现在的年轻消费者来说,颜值很重要。

  其次,如果把全新XC40与同级竞品放到一起,比如奔驰GLA、奥迪Q3,会发现全新XC40有一种脱颖而出的效果,它在车身设计上并没有采用跨界车那种“向上抬”的方式,而是一款正统的SUV,车头线条甚至比全新XC60还要方正,“蛤壳式”发动机罩带给消费者大气的感觉。虽然全新XC40全系标配四驱系统,但是我们并不会刻意去强调它的越野能力。

  最后,我们也将沃尔沃汽车所有的顶级配置都应用于全新XC40之上,包括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这种对于XC90和S90消费者都极具吸引力的功能,未来还将向着新能源领域发展。我认为全新XC40是重新定义了都市豪华SUV的一款车型。

  当然,接下来还需要进行相当程度的营销工作,毕竟全新XC40也是沃尔沃首次将车系覆盖至紧凑级豪华SUV市场,需要寻找更多的方法和角度,让这款车型能够让消费者真正看到、触摸到、体验到,并且喜欢上。

关键词:陈立哲,沃尔沃,安全,测试结果,基准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