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汽车滚动新闻

报废汽车被拆解回流市场!你换的零件或是定时炸弹

2018-01-16 10:42:09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报废汽车竟被拆解回流市场!你换的零件,或是“定时炸弹”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我国《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利用报废汽车拼装汽车;并禁止拼装车和报废汽车上路行驶。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一些地方拆解汽车的小作坊依然在违规操作。

  报废汽车非法拆卖屡禁不止

  在辽宁省的大石桥市,前往旗口镇的公路两侧,记者看到一排排的报废机动车就堆在公路边上,远远望去,宛如一条长龙。不时传来的电焊切割声和手工拆卸发出的各种敲打声此起彼伏。据知情人介绍,这里就是一个露天的报废车辆拆解场,这些拆解下来的零配件有的直接流向了市场。

  辽宁大石桥旗口镇前进村汽车拆解个体户:

  老板:买啥车?

  记者:就是小轿车。

  老板:要带手续的不带手续的?

  记者:最好是带手续的。

  老板:你就是跑工地呗,用不着非带手续的。

  记者:没手续,我怎么开到松原去呢?

  老板:从这上高速就开呗。

  记者:带手续的贵吗?

  老板:带手续都得一万多块钱。

  记者:都得一万多,用的住吗?

  老板:都能用,不带手续的五六千。

  在旗口镇,记者看到不时有买主上门与这些拆解户直接进行交易。除了报废的整车以现货出售以外,国家明令禁止的发动机等五大总成,同样可以拆卸直接销售。

  辽宁营口汽车拆解个体户:

  记者:发动机有吗?

  老板:啥发动机?

  记者:p10。

  老板:可以。

  记者:大概多少钱?

  老板:一万二三。

  记者:这都是拆出来的?

  老板:你要给你拆,给你割出来,给你试着(打着火)。

  记者:都行没问题啊。

  老板:给你试着,打着火。

  老板:还不明白。

  记者:明白。

  老板:打着火,你们满意了,我要就完事。

  卖家坦言:很多买主看重的就是价格便宜,这些拆解下来的零配件也会被卖到各种小的汽车修理厂,货源需求很稳定。而这些报废汽车零部件重新被装备到车上之后,不亚于一颗颗奔跑在路上的“定时炸弹”

  报废车回流社会危害大隐患多

  “偷梁换柱下乡,改头换面上路”。这些大量流入“黑市”的报废车,重新拼装后以“翻新车”再度流向市场,这不仅对环境造成污染,也给道路安全埋下了隐患。

  记者看到,在这个露天的拆解厂,像汽车拆解企业所需的防渗漏地面、油水分离器等硬件条件根本不具备,经常肆意倾倒的废弃物将地面变成了黑色。在辽宁大石桥前进村做拆解的个体户至少有二三十家,村干部介绍,村里也曾出面干预,但是收效甚微。

  大石桥旗口镇前进村党支部副书记刘贵祥:就是在环境整治方面,咱们也制止了。

  记者:制止完了之后呢?我看到今天还在拆着。

  刘贵祥:他们有一段时间也都停了。

  非法拆解将汽车产品中的有害物质如铅、汞、镉、六价铬等不经处理随意排放,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另一方面,报废车辆本身已不符合道路行驶条件,被再次改装后进入路面行驶,车辆性能改变,安全系数大大降低。这样的非法拆解行为存在极大地的法律风险。

  中国政法大学疑难案件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刘昊:对于不具备合法资质的,报废汽车回收单位或者个人,因为不具有合法资质,因此也没有权利进行回收和拆解,根据《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此应该予与罚款等处罚措施,情节严重的,符合我国刑法相关规定的,应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另外,对这些所谓的,不具备合法资质的小作坊,它所拆解以后进行拼装汽车的,和将报废汽车再进行转让的,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的,应当与转让人共同承担连带责任,

  专家呼吁:推动报废车拆解有序发展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3亿辆,每年注销车辆的规模在700至800万辆,而且这一数据还在逐年上升。这些大量的报废车到底都流向了哪里呢?继续来看报道。

  据了解,辽宁旗口镇的这个非法拆解点在全国来说并非个案。全国多个地方也存在着这样的非法拆解点。据专家介绍,目前能够送到国家正规的拆解企业进行拆解的报废车比例令人担忧。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分会秘书长张莹:按照2015年到2017年回收数据来看,流入到我们正规报废汽车拆解厂的,这些报废汽车,仅占到注销车辆的20%到25%这样一个比例,市场当中有60%以上的比例,被不同的市场因素所分担掉,或者是二手车,有很大一部分是非法拆解。

  专家坦言:报废车不能流入正规的拆解企业,除了车主的安全意识不强,缺乏相关知识以外,利益的驱动不容忽视。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分会秘书长张莹:主要的原因就是,非法拆解给的市场回收价格,会比我们报废汽车所给予的价格要高一些,这样的话就是说,让这些车主在选择上的话,他会以利益来驱使他的选择。

  推动报废车拆解行业的有序发展,首先要建立合理的政策引导和产业规划。专家呼吁,除了落实国家对正规拆解企业的相关扶持政策以外,对于提高车主的安全意识,以及加大对非法拆解小作坊的打击力度同等重要。只有多措并举才能让报废车拆解,尽早告别乱象、走上正轨。

关键词:报废汽车,定时炸弹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