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行业分析

真的剑指GL8?广汽传祺GM8市场解析

2017-11-23 18:06:31 作者: 来源: 汽车之家
分享:

  ● 目前国内拥有怎样的中高端MPV消费群体?

  主要用于商务出行的消费群体

  目前,国内的中高端MPV市场中主要拥有两类消费人群。其中一类消费群体购车是出于商务用途,主要负责用来商务接待,这类MPV多在公司门口、酒店、机场以及会议中心等场所出现。这类需求的市场主要由GL8(中高端)、奔驰V级/威霆(高端)以及丰田埃尔法(豪华)组成,明确的纵向阶梯产品布局已经将市场基本覆盖。

  『配图为现款在售的两代GL8车型』

  其中在入门级的中高端MPV市场中,别克GL8凭借多年用户积累和产品布局,拥有绝对的销量冠军地位,其在2017年1-9月共销售了105,905辆,同时两代GL8车型销量基本五五开,平均每个月近一万两千辆的销售成绩也让GL8在这片市场当中傲视群雄。

  主要用于家庭出行的消费群体

  『配图为现款奥德赛和艾力绅』

  而另一类消费群体购车主要是家庭使用,这类消费者之所以购买7座MPV车型往往要满足家庭成员集体出行,相比于大众途安L、别克GL6、宋MAX这类入门级产品,一款空间更大的MPV将会是不错的选择。而在这一级别中,本田奥德赛、艾力绅以及大众夏朗基本承包了中高端家用MPV市场的销量。本田家族在2017年1-9月共销售了55,182辆,其中奥德赛为26,094辆;艾力绅为29,088辆,占据了这一细分市场的绝对大头。可以看到,国内购买MPV的消费者主要就是分为商务和家用两大类,那么“初来乍到”的GM8又将如何定位呢?

  ● GM8将拥有怎样的定位?

  主打入门商用,兼顾家庭使用,GM8想要全面发展

  根据上文的介绍,广汽传祺GM8的整体造型、设计风格以及配置水平都更接近于主打商务风格的MPV车型,不过在车身长度以及后备厢空间上相比GL8仍处于劣势,考虑到商务接待需要承载乘客的大部分行李,所以一台合格的纯商务MPV不单单需要满足宽敞的乘坐空间,巨大的后备厢空间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单与GL8竞争,GM8并不占太多优势。

  而相比于主打家用的奥德赛和艾力绅,GM8则拥有更大的空间,同时其后排配置水平也更加丰富。所以综合来看,GM8的定位更多的是希望能够介于中高端的商务GL8和家用奥德赛之间,主打入门商务,并可以兼顾家用,站在一个中间位置向两者发起挑战。

  同时,根据官方介绍,GM8的目标人群主要指向“追求优越生活、自信在握的新一代商务精英”,而这一部分消费者往往事业成功,但也关注家庭,所以在事业与家庭两不误的情况下,可以在商务和家庭用车中自由切换,满足现代化的出行需求。

  希望两翼齐飞,传祺旗下中高端产品完成布局

  『配图为GA8、GS8』

  另外,随着传祺GM8的推出,广汽传祺也在中高端市场中形成了由GA8、GS8以及GM8组成的完善产品线,这其中虽然GA8的销量平平,不过此前上市的GS8却取得了良好的市场表现,加上二胎政策的影响下,消费者对于7座车型的需求越来越高,厂家也希望能够通过GS8与GM8组成完善的高端产品线,进一步扩大市场,实现“两翼齐飞”。

  ● GM8在同级别市场当中有何优劣?

  正如上文说道,目前中高端MPV市场基本成型,商务基本由别克GL8承包,家用大都选择本田奥德赛/艾力绅。而传祺GM8的定位是主打商务同时兼顾家用,很明显看出传祺GM8是希望可以上下兼顾,各抢一部分市场来寻求发展。那么相比这两款车型,GM8又拥有哪些具体的优势和劣势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优势所在

  丰富配置吸引眼球

  相比GL8和奥德赛,丰富的配置无疑是GM8吸引消费者的绝对亮点所在。虽然目前我们没有获得该车的具体配置表,不过从车展展车来看,传祺GM8拥有丰富的后排配置,包括双侧滑门、三区自动空调、带电动腿托的航空座椅、后排显示屏、后排全景天窗、后排温度显示面板等,这些将带给后排乘客更加舒适的乘坐体验。同时传祺GM8也并没有放弃前排,像电动尾门、自适应巡航、全景影像、外后视镜LED转向灯、座椅加热、座椅通风等,兼顾了驾驶员的用车感受。

  而对比竞争车型,GL8全系没有双侧电滑门,而座椅加热通风、全景天窗、电动后备厢等配置仅存在价格在30万以上的28T车型;反观奥德赛,像自适应巡航、电动后备厢、座椅通风以及全景天窗等全系没有配备,所以GM8在配置上更加具有竞争力。

  售价更低,性价比更强

  目前,现款GL8的售价区间为22.99-44.99万元,其中28T(2.0T车型)售价区间为28.99-44.99万元;奥德赛的售价区间为22.98-29.98万元(不含福祉版);艾力绅的售价区间为24.98-30.98万元。而传祺GM8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公布的预售价区间是18-27万元(2.0T车型),未来的正式售价可能会17万左右起步,整体性价比要比GL8和奥德赛更强。

  竞争对手少,GM8算是该级别中竞争力最强的中国品牌MPV

  目前国内中高端MPV市场车型本身就不多,而主打商务,同时兼顾家用定位的MPV就更少了,广汽传祺GM8凭借不俗的产品力算是该级别中竞争力最强的中国品牌MPV,其上市后也有望夺取一部分此前奥德赛、艾力绅以及GL8商旅车的市场销量。

  ★劣势所在

  品牌因素短时间仍难抗衡

  『10月MPV级别国内销量前十名,只有GL8一款中高端车型位列其中』

  虽然近几年传祺投放了多款定位较高的精品车型,像GS8也在上市之初取得了火爆的销量表现,不过在中高端MPV市场当中,GL8和奥德赛在中国市场有着多年的产品布局和用户口碑,换句话说他们这都是一朝一夕打下的江山,GM8想要“初出茅庐”便在这片市场取得高销量,甚至改变市场,难度着实不小。

  产能因素或成为GM8上市后面临的难题所在

  『配图为传祺GS8』

  传祺GS8上市之初取得了火爆的销量成绩,不过在今年5月以后,由于变速箱的供应问题,传祺GS8的产能出现了瓶颈,也引起了许多早早订车但迟迟提不到车的消费者抱怨。而传祺GM8与GS8采用的是相同的动力总成,其上市后如何权衡GS8和GM8的产能是对广汽传祺的一大挑战,如何保证消费者买到现车,也是传祺未来要面对的重要问题之一。

  市场就那么大,GM8难取得高销量

  不同于火爆的SUV,中高端的MPV本身就是一个小众市场,即便是奥德赛,也只能交出平均每月三千左右的销量成绩单。同时,随着越来越多大尺寸7座SUV车型的推出,MPV本身不大的市场便再次遭到吞噬,所以定位在本身市场就不大的GM8可能难以交出高销量成绩单。

  ● 总结

  虽然此次车展上仅是简单的外观内饰展示,不过从其大气的外观、丰富的配置以及细致的做工等都让我们看到了广汽传祺GM8所展现出的不俗产品实力。从目前市场来看,中高端MPV市场已被合资品牌基本垄断,GM8作为中国品牌挑战者,选择在商务和家用之间的定位来冲击细分市场,在未来的竞争中存在机遇,但能否改变合资品牌垄断的局面,还有待时间去进一步检验。据了解,GM8预计在今年12月31日正式上市销售,18-27万元是它的预售价格,真正的售价能否带来更大的惊喜就让我们一同期待吧。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GL8,广汽传祺GM8,市场解析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