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了解完S90,才知道:原来你是这样的沃尔沃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20-08-28 09:36:20
分享:

  几年前,和同事讨论的时候也有人提出过这样的观点:相比其他品牌更有辨识度的品牌宣言和特征,沃尔沃的“安全”过于平淡了。安全是豪华的基础,甚至可以说,安全是所有汽车的基础。

  过于普适,自然不必冒险,但更大的风险则在于走向“泯然众人矣”的另一个极端。

  2020年,一场全球疫情,让人们的购车心态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我在对3、4月份成都汽车市场的调查中,发现沃尔沃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样本:

  疫情之后,沃尔沃是成都市场上几乎和BBA同步复苏的品牌,而根据购车人群来看,沃尔沃这一波主要的购买人群集中在企事业单位的中高层,以及医生、律师等职业。概括起来就是:体制内的豪华品牌消费人群,会更倾向于选择沃尔沃。

  这从销量中也很容易看到,7月份,沃尔沃国产车型中,卖得最好的依然是XC60,销量为5590台,但在轿车序列, S90 ( 参数 | 询价 ) 销量为3048台,S60也有2259台进账,轿车和SUV的占比已经渐渐均衡。

  是“健康和安全”俘获了人心么?我想说:是,但也不完全是。从疫情后的消费人群心理来看,“生命高于一切”让“健康”成为主要关键词。但是如果你真正了解“健康和安全”,你会知道:这都是多么重的词。

  “健康和安全”不仅仅是给汽车装一个“PM2.5级别”的空调滤芯,也不是多搭载几项安全配置。倘若如此,那未免太容易了些。在沃尔沃S90的产品讲解中,沃尔沃表示将健康分为五个维度: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体感。

  听觉自然不必说,专注NVH和高级音响加身在豪华品牌中非常常见。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实是在视觉上,沃尔沃说不会用高饱和度的非自然色彩光源,即使到了现在这样10万块钱的车型都会配上百种色彩氛围灯的时代,沃尔沃依然坚持不用过多颜色的内饰氛围灯,因为灯光设计师认为那会是一种视觉打扰。

  S90的氛围灯也不会采用直射光源,而是更柔和的漫反射。色彩灵感则来自于北极光——这种大自然中绝美的光线,反映出沃尔沃对于色彩取向的一种极致,它简约不绚丽,但是绝不简单。

  一切色彩取之自然,因此不会浮躁,具有抚慰人心的力量,不会成为一种打扰。不仅针对于氛围灯,于内饰色彩而言也是如此。S90的内饰中也没有高饱和度的颜色,在一面墙上镶好可供选择的一切色彩之后,我发现是一组当下很流行的“莫兰迪色”。

  “莫兰迪色系”取自意大利著名画家乔治·莫兰迪,在他作品中,很简单的生活用具通过不同颜色的搭配呈现出高级感,有一种优雅别致又隐隐温暖的感觉。而在沃尔沃的色彩专家眼里没有所谓流行色,而是还原自然色彩的搭配,在车内空间,给予人疗愈、舒适之感。

  触觉方面,S90的木饰板采用的是生长在北欧高寒地区的原木,相比而言它们生长得更慢,木质则更为致密,抚摸表面,有一种原始的刻度感。

  后来我驾驶了一台运动版S90车型,饰板采用的是一种金属材质,它的质感不是一般的金属拉丝面板,而是由非常细密的金属螺旋缠绕构成,细腻而又有机械质感。这是我在运动版车型中个人最喜欢的一种材质运用方案——比真的碳纤维好看多了(更别说一些伪运动车型用的假碳纤维了)。

  皮革的应用方面,沃尔沃有着北欧人更偏执的一面。它采用的是极寒地区、非圈养的小牛皮。此外,沃尔沃对养殖场还有要求,小牛们不能渴不能饿还要听音乐,沃尔沃还规定“不能为了获取皮而杀牛”,由于欧洲日常饮食对于牛肉的需求,这些小牛皮是作为农副产品而提供的。

  这也是为什么同样是真皮,沃尔沃车型上的真皮即没有难闻的味道(这个当然也得益于环保的处理方式和久负盛名的“鼻子小组”的功劳),抚摸起来的手感也和其他品牌的真皮有所不同。当然,从造价上来看,沃尔沃的方案也会更昂贵一些。

  昂贵的不止是皮革和饰面,中期改款的沃尔沃S90高配上的“神仙挡把”才是俘获人心的利器。这副来自于瑞典国宝级水平品牌orrefors的挡把,无论从供应商品牌奢侈度、价格,还是材质、审美的层面,都完全可以把友商的那一副施华洛世奇水平挡把按在地上摩擦。

  因为orrefors从来不做大众消费品,只做艺术品。它的艺术性和灵性都在简洁明了的设计语言之下,体现出专属于收藏级的气质。这副水晶挡把还有一个orrefors独有且与沃尔沃十分契合的特质,那就是无铅水晶技术的运用大大提升了它接触皮肤时的健康度,它在夜色中发出柔和的光芒,堪称S90车型在视觉设计上的一抹高光。

  在听觉方面,沃尔沃拥有多位全球罕见的调音设计师,利用心理声学,对NVH和音响进行自主调音,以达到车内的听觉系统令人放松,以缓解驾乘者在日常繁忙事务中所产生的紧张和压力。

  正因为能够关注到视觉、触觉、听觉、嗅觉这样细微体验的健康度,沃尔沃车型是从研发之初就将“健康即豪华”深入实践的。此外,颇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参与内饰与色彩设计的一位女性工程师Claudia Braun 的头衔是沃尔沃副总裁,我也从来没有见过如此众多的女性设计师和工程师为一个豪华品牌服务。

  她们的细致和感性,让一台沃尔沃车型从诞生之初就与众不同,便也不足为奇了。

  沃尔沃的安全,则同样从研发之初就被重点考虑。1970年成立的沃尔沃事故调查小组是业内的一个传奇组织,在瑞典,他们往往比警察还要及时来到事故现场,至今,事故调查小组已经积累了72000组事故乘员数据和43000组事故受损车辆数据,这些数据帮助一代又一代沃尔沃车型在安全性能上持续进化。

  说沃尔沃的安全,就不能不提及一个专属于沃尔沃的特殊群体俱乐部——“生命奇迹俱乐部”,成员入会标准只有一个:都是驾驶沃尔沃车型在车祸中生还的车主。说起来既残酷又感动,也只有他们才能理解在成都工厂那个沃尔沃体验中心看碰撞试验的时候,为什么会有人失声痛哭。

  很多东西只有在可能失去的时候,才显得尤为宝贵。希望每个司机都能有机会看看关于“生命奇迹俱乐部”的片子,不管你开的是不是沃尔沃。

  可以说,沃尔沃的核心理念就是简简单单的“安全、健康、环保”,往往说起来简单的字眼,成为一种价值观、落实在产品上时,才是最难。

  而它不仅做到了,还持续做了几十年。不能不令人肃然起敬。

  驾仕结语:

  监测标准动辄优于国标十倍八倍,在健康方面推出内饰排放标准用以在全行业内共享,在上世纪70年代初就开发出带有氧传感器的三元催化转换器,成为汽车排放控制方面最重要的发明之一,对于这个品牌来说,安全、健康、环保从来都不是一些词汇,而是真正的行动和对于全行业的价值。

  这是非常罕见的,不标榜奢侈的一个豪华品牌。它讲述的故事都很平淡,但如果你仔细去听,却能从平淡中听得掉下泪来。

  那些关于生命和爱的失而复得,那些关于不打扰、抚慰心灵的承诺,都让人在听到的那一刻感到一丝悸动。

  这个世界上,跑得很快的车有很多,在争先恐后和荷尔蒙飙涨的背后,谁能始终抱有激情呢?我们总需要有人将我们手掌温柔包裹,总需要一个疗愈的空间。

  正像是我一个设计师朋友所说,在很多人被生活和工作逼到极度焦虑和紧张的时候,她想要给予他们的空间是治愈的、舒适的、彻底放松的。而不是进入另一个以奢华和标签来定义的、浮华却空洞的空间。

  我所看到的是,这种关怀,已经超出了设计本身。这两年来,从金卡戴珊到莎拉波娃的亿万豪宅,都以侘寂风格闻名,标志着富人的审美在向自然、高级的疗愈美感转变。这对于豪华品牌中的沃尔沃来说,是大势所趋,也算得上是引领时代。

  愿每个人都能获得一个自己感觉最为舒适的私人空间,正如一双温柔的手,紧紧包裹住我们冲锋陷阵之后的疲惫与焦灼。

关键词:S90,沃尔沃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