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基于这几点,我们认为沃尔沃S60不加长的策略并不明智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12-09 09:09:27
分享:

  ➤听说外国的朋友已经开上新款的S60了,国内这才刚刚亮相,沃尔沃是在纠结些什么吗?

  当然,新一代沃尔沃S60引入中国市场没什么悬念,唯一的悬念就在于沃尔沃亚太会把轴距加长多少。可是就在我们还在苦苦等待国产S60的消息时,没想到我们等来了不曾预想到的消息,那就是:没!有!加!长!

  车辙君的一个毫无根据的猜测是,国内亮相晚的原因,很可能是沃尔沃在对全新S60引进中国是否加长的问题上曾有过很深的纠结。

  眼下新一代S60以原汁原味的姿态来到了中国市场,我们是该为它喝彩还是为它担忧?

  开门见山,见后排

  既然沃尔沃如此大胆,我们不妨直接把考核项目放在后排。

  如果是上一代车型,那时候的S60后排可真是不敢恭维,说是豪华中型车,但空间的表现跟一辆不以空间为卖点的紧凑型车无异。

  因此来到中国生产的S60,后面加了个“L”,这个L代指的数值是80mm,加长后的轴距为2856mm,这才让S60L的后排表现稍微拿得出手了些,然而面对着众位同样是加长了轴距的选手,依然没有任何优势。

  而新一代沃尔沃S60天生就自带2872mm的轴距,比起上一代加长了轴距之后的S60L还要长,一跃成为同级别未加长轴距的车型里轴距最长的选手,这下就一点都不虚了。

  什么?你说凯迪拉克CT5?这个看你怎么定义,严格来说,CT5从体型上应该与标轴的S90划为同一级别的车型,只是覆盖的价格区间正是S60的级别,凯迪拉克玩的是错位竞争。

  这么说吧,从空间这一方面的表现来谈,这级别常规的车型,例如3系、C级、A4L,加长轴距就像是在考试卷子上做了附加题,沃尔沃选择不做附加题,凯迪拉克则有一点“作弊”的嫌疑。

  不加长,就像是沃尔沃自信满满地说着:“我们来百米赛跑,我让你们先跑十米。”

  至于不加长的结果如何,要说日常使用,是绝对没问题的。

  以车辙君175cm的身高作为基准,后排还有两拳多的膝部空间,头部也还有三指,比标轴的宝马3系、奔驰C级要大,妥妥的够了。而且S60的座椅也能得到高分,坐垫够长,填充物厚实,靠背角度也正合适。

  S60可以满足后排乘客的温饱,只是在享受型配置上没有那么出彩。

  例如天窗总算不是一个小天窗了,但要说它是全景天窗,也有点勉强。

  空调出风口依然很人性化地设在了B柱上,但不支持后排单独控制温区,同级别的车型也多是这样的表现,只是这样会使得S60扶手箱后方那一片有点空寂,不像S90那么豪华。

  关于空间,再说两句,毕竟别家全都加长了而S60没有加长,终究还是会落下话柄。

  其实像S60这样的空间表现,给大多数人家用都是足够的了,虽说针对中国市场加长轴距是大潮流,也给人一种很重视中国市场的赶紧,是个“政治正确”的表现,但不加长,并不一定就是错的。

  过于大的空间除了在比拼谁更大的时候能够握有胜券之外,没什么实际作用,够用、适用才是真理。

  座椅是车厢的精华

  既然谈了空间,那就把车厢内部的表现先说完。

  S60的内饰设计给不了人惊喜,因为前面已经有好几款采用相同设计语言的车型跟大家见过面了。

  熟悉XC60的人,应该会对S60的车厢感到异常亲切,甚至让你来玩“大家来找茬”的游戏都未必能找到几处不同。

  广州车展上展示的车型大概是T5高配R-Design运动版,内饰全黑,中控台有皮质材料包裹,配以白色缝线滚边,简约而有质感。

  虽然S60的内饰并不能让你找到什么新意,但是属于耐看的那种。

  最吸引人的是这张看起来就很有包裹性的座椅,形状很有立体感,表面采用了两种不同面料的拼搭。

  还提供可调节的腿托,并且可调节的范围非常大,如果你是个长腿欧巴,也能在S60这张座椅上找到舒服的坐姿。

  旁边还有一辆豪华版的展车,内饰采用了上深下浅的设计,更有居家气息。尤其是双色拼搭的方向盘,特别能为车厢的格调加分。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双色方向盘是外圈采用深色,内圈采用浅色,所以可以一定程度上减轻长期使用后污损的烦恼。

  豪华版的座椅虽然看着不如运动版战斗,但实际乘坐体验也是非常不错的,并且腿托依然是有的。

  最大的疑点是后排座椅,并非乘坐本身的舒适性,而是扩展功能性。从后备箱看进去,S60的后排座椅是被4/6分割开了的,但翻来覆去都没找到放倒后排座椅的开关,只在中央留了个小通道。

  真是个今日份的迷惑操作,这还让人怎么去宜家买大件物品?

  原味真香?

  一款豪华品牌中型车,国产后不加长,现在真是太罕见了,以致于广州车展媒体日的沃尔沃展台上,摆着的几辆全新S60都是原汁原味的版本(至少看起来是原汁原味),刹那间竟有些不习惯。

  看多了加长轴距的车型,包括上一代S60L,现在看着这一辆辆比例协调的S60,有一种清新的美。

  跟车厢一样,新一代S60的外观同样给不了什么惊喜,各种设计元素,此前在沃尔沃的其他车系上早就已经领略过了,S60不过是一辆尺寸控制在中型车范畴的沃尔沃罢了。

  现今沃尔沃也像其他品牌一样,把R-Design运动外观套件下放到更多车型上,上一代S60那得是进口T6顶配才能享用R-Design运动套件,估计不少朋友都没有真正见过。

  如下图:

  总之,不加长这一举措,会让S60再次成为豪华品牌中型车里的一股清流,但是很显然,舆论会分为两个派别:真香论和真傻论。

  到底该不该加长?

  不加长,能够为S60乃至沃尔沃赢得大致是“有节操”、“有想法”、“一股清流”之类的美名,但也只会出现在原本就对沃尔沃这个品牌有好感的小部分人群中。

  更多的人还是会觉得S60不加长,太傻,这个时候他们并不会在意S60提供的后排空间是否合理、够用。

  虽然车辙君认为不加长这个举动某种程度上值得歌颂,并且不加长的情况下空间表现也能令人满意,但是基于对S60的后市展望,我们也认为,S60是更应该被加长的。

  原因有二。

  首先是因为沃尔沃这个品牌本身相对来说就不像其他豪华品牌那么的响亮,甚至都会有人说沃尔沃不算是个豪华品牌,当然了,我们并不认同这种说法。

  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说法在坊间存在。

  而且,沃尔沃并不是那种很容易让人产生冲动的车。因此,不加长对于S60来说,就少了一个吸引点。

  当然也有人会说,“不加长”本身会不会就是一个吸引点?如果这么说,那你大概就是刚才说到的对沃尔沃品牌有好感的小部分人群之一。

  换个说法,加长比起不加长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可能还是更有吸引力。

  再加上,S60是沃尔沃这一代产品中最后一个到来的,身上的卖点早就被家里的其他兄弟卖了,到了S60这里,还真是没啥好卖的。

  不加长也就少了一个制造卖点的机会。

  第二个原因,沃尔沃不是还有V60的嘛,其实对沃尔沃品牌有好感的人,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可能都会更倾向于买一辆V60。因为V60这样的旅行车更能体现沃尔沃传达的生活理念,而且沃尔沃的旅行车一向都比轿车漂亮。

  沃尔沃如果想把车卖给拥趸,那就卖V60啊,S60用来赚取市场份额才是。

  在这个浮躁的市场,尽管我们刚才说到过于大的空间并没有什么实际作用,但用来比拼谁更大,对于好些人来说,这就是实际作用,不是吗?

  所以不加长的S60,尽管表现得很有节操,但车辙君要改一个字,改成:太有节操。

  那么S60有没有可能像3系和C级一样同时提供标轴版和长轴版?

  这个可以有,但真的没必要。

  毕竟沃尔沃是二线豪华品牌,S60过去在同级别的竞争中也处于第二阵营,这样的体量并不足以支撑沃尔沃同时提供两种车身版本的S60,这一题过了。

  预售价贵吗?

  在广州车展上,沃尔沃公布了S60的预售价,汽油版车型为28.7~38万元,E驱混动版为39.99万起。其中,汽油版包括3种动力,分别是163马力的T3、190马力的T4和250马力的T5。对应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分别是8.9秒、7.7秒和6.5秒,显然,你该买的是T4。

  不过就这个预售价来看,稍微偏高了些,毕竟对面的凯迪拉克CT5全系都是240马力,起售价做到了28万以下,所以期待一下S60正式上市时的价格。

  而关于E驱混动的T8车型,39.99万起可以买到百公里加速时间4.6秒的车,听起来还是挺香的,而且只要有充电条件,每天50公里以内的通勤都可以用电,也很省钱。关键是在各大限牌城市可以上绿牌,算下来性价比比起汽油版可能还会更高一些。

  说来也巧,上一代国产S60L的首次亮相也是在广州车展,那是2013年,转眼间6年过去了。要知道,在国产之前,S60就已经以进口身份销售过一段时间,可想而知S60这一次的换代周期是多么的长。

  S60将会在12月12日正式上市,翻看了一下过往资料,上一代国产S60L正是在2013年12月13日上市的,难道沃尔沃是打算巧妙地避开六周年?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沃尔沃S60,加长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