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英媒全球首测全新S60,竟称之为最无聊的沃尔沃?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5-22 08:54:49
分享:

  今年上海车展的沃尔沃展台虽然公布了国产XC40,但令许多车迷失望的是全新一代S60未展露身姿。

  比S90小一号的全新S60似乎更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口味,也让这些正值荷尔蒙迸发的潮男潮女在选择B级运动轿车时多一个期待。

  近期英国“What Car?”和“AutoCar”两大汽车媒体抢先对全新S60进行测试,只是得出的结论却与期待大相径庭:It’s bit boring(有点无聊)。

  一、看起来很无聊?

  全新S60看上去能够潮吗?用两家英国汽车媒体的话讲:套娃套的过头了。明显的,全新S60几乎是小一号的S90,但在车侧加入一部分曲面元素,不能算特别新潮。

  前后车灯依旧是两把北欧维京人的“传说兵器“,只是在R-Design版本把车窗四周以及中网内部进行更运动的“黑化“处理。

  “What Car?”称:“全新沃尔沃S60(乐享易车福利)是一辆喜欢与宝马3系、阿尔法·罗密欧Giulia竞争的S90。”直接意思即是S60和S90只是体型上的区别。不过车聚君觉得全新S60外观设计没那么Boring,浓缩的沃尔沃家族设计语言至少比S90更具朝气和活力。

  进入内饰,两家媒体均称依旧套娃的同时,也对它的座椅舒适度给了好评,不过车聚君在试驾XC60时,对这代沃尔沃座椅坐垫舒适度给了负面评价,坐垫中间的缝隙有点硌人,难道这是西方人士的独特品味?

  总之,两家外媒对全新S60的外观内饰并不感冒,习惯了S90再看体型缩小的S60,完全没有当初S90问世时的小期待。

  还好,两家媒体对全新S60的R-Design套件外观给了一个难得的认可,亮面处理的19英寸轮毂也充满战斗气息。

  二、开起来很无聊?

  全新S60的全球首测车型是:T5 R-Design版,搭载沃尔沃Drive-E 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247匹,足以让S60 T5的官方百公里加速成绩锁定在6.9秒。然而,它的竞争对手宝马330i(G20)和阿尔法·罗密欧Giulia 280HP明显更快。

  两家外媒试驾开始便提出第一个批评:“与发动机匹配的8速自动变速箱在踩下油门踏板时通常需要一秒钟左右的时间来做出反应,令人沮丧。”不过在快速道路上,变速箱反应还算平稳。

  “AutoCar”还对S60的自动启停系统提出抗议:“自动启停系统会使发动机二次抖动,这不是一辆令人放松的沃尔沃。”

  动力总成表现不那么热血澎湃,那么操控和底盘会有惊喜吗?

  “R-Design版本的自适应悬架偏硬,使舒适的座椅在行驶中变得不那么舒适。”

  两家外媒对悬挂偏硬的评价却带来另一个好处,那就是过弯时车身侧倾被抑制的很不错,抓地力强悍,路感清晰。全新S60已然是传承了沃尔沃SPA平台运动基因。当然,R-Design版本搭载的19英寸米其林性能胎也起了很大帮助。

  转向手感和车身灵活性表现如何?

  不好意思,两家外媒都表示:“全新S60好像不愿意跟随驾驶者的意图转向,总是慢一拍。”这就造成全新S60“骨骼惊奇”的驾驶特性,在悬挂和抓地力上做到极致,但在需要“人车合一”时总是慢半拍。

  外媒最后对全新S60的驾驶感受总结为:“舒适度不如奥迪A4(海外标轴版),运动性不如阿尔法·罗密欧Giulia,发动机声音也很普通,肾上腺素飙升的运动性?a bit boring......。”

  三、用起来很无聊?

  这里指的是车内空间和车载功能的科技感。

  上一代S60国产后加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标轴版车型在同级别空间方面竞争力不足,这一代会有改进吗?全新S60在空间方面不能称其为无聊,而是依旧短板。

  首先前排座椅向后滑动的幅度不够大,这让人高马大的欧洲人略感拘谨,另外头部空间会让身高超过1.82米的乘客头发扫到“天花板”,腿部空间也不如全新宝马3系标轴版。

  外媒还对全新S60的后排座椅功能感到失望:“你需要为S60中的后座折叠功能额外付费,包括宝马3系和奥迪A4在内的绝大多数竞争对手都将其作为标准配置。即使你花了额外的钱选配,后座椅也会分成60:40的比例,而不是一些竞争对手提供的更灵活的40:20:40的比例。”

  空间不理想,科技感弥补吗?

  人机界面由一个9.0英寸的平板式触摸屏构成。“What Car?”称:“这套沃尔沃的家族系统虽然屏幕可以让你通过不同手势滑动控制,在理论上是好的,但实际上它意味着你必须专注于做手势影响行驶安全性,屏幕反应并不是那么快。”

  不过,这块中控屏的外观以和界面设计“征服”了崇尚极简主义的英国试车手。但至于S60体现的科技感嘛,两家外媒却转移话题:“这一代S60依旧是那些已经在S90上就有的传统科技配置,没有浓烈的新潮科技感,却有令人微笑的丰富配置。”

  令人微笑?车聚君从沃尔沃国际官网上的信息来看,座椅方向盘加热、自动大灯、自动泊车、全景影像等在其他竞品车型上的或以标准配置,在全新S60上都需要后选,甚至主打的intellisafe行车安全系统也需要额外购买。

  空间没有让外媒满意、科技配置也只是欧洲人认为的“令人微笑“,全新S60就这么沉沦进无聊、失望的海洋了么?

  四、因为理性才会无聊

  有意思的是,“AutoCar”试车编辑Matt Prior在总结这辆全新S60 T5R-Design时给反问自己:“我会在同级别运动B级车中如何选择?“

  Matt Prior却意外选择了自评为无聊的全新S60。原因离不开S60获得了欧洲NCAP的最高五星安全评级,特别在保护后排乘客和儿童方面获得了极高分数,这一点是同级别运动B级车未达到的。主动安全配置也是他参考的元素。

  “我是比较理性的。”

  这也符合沃尔沃大部分车主的性格特征,还没有哪辆沃尔沃是能满足极度热爱驾驶或个性外露张扬的消费人群,就连沃尔沃车系中最具个性色彩的XC40也在电影《古墓丽影:源起之战》中被理性大于感性的年轻主角劳拉驾驶。

  理性青年还着重于售价,S60 T5 R-Design版本在英国售价为37,920英镑(33.63万人民币),主要竞争对手全新宝马330i的售价为36,840英镑(32.65万人民币),价格虽差不太多,只是全新S60的燃油经济性不如全新宝马3系,但这也只是外媒的测试结果,只能做参考。

  外媒称:“奥迪A4或奔驰C级较为传统,但全新宝马3系的驾驶操控性可能会打动我,只是不确定捷豹XE或起亚Stinger的操控性能是否足以让我忽略全新沃尔沃S60两天试驾后难以忘记的美好。

  或许全新S60需要与驾驶者日久生情才会焕发冷淡外表深处的魅力,沃尔沃产品推陈出新也改不了慢慢俘获车主的习惯,这点和车聚君试驾现款XC60时的感受很像。

  难怪普希金会说:“一切理性的动物,都会无聊。”

  车聚小结

  在英媒首测全新S60后,也有不少国外车友留言。“无聊“一词的出现频率居高不下。

  一位美国网友称:“沃尔沃很久没有新技术和新理念了,S60有点无聊,而且沃尔沃美国工厂的产能不足。”

  车聚君了解到,海外版XC40在美国工厂的产能远低于其订单量,全新S60加入生产序列后的压力同样凸显,提升产能解决订单压力才是沃尔沃需要首先考虑的。

  而Boring?没有新理念?不妨期待下S60 T8 Polestar Engineered(新的S60北极星),405马力、670N·m扭矩以及百公里加速不到5秒的惊人成绩,这套双增压插电混动系统加持的S60还会感到无聊吗?

  ▲S60 T8 Polestar Engineered

  最无聊的沃尔沃?或许是最悲催的沃尔沃。在家族中最后登场也意味着同质化效果被放大,失去新鲜感,但动力总成慢半拍却是自身不应该出现的短板。

  理性消费者只是少数,在中国市场快节奏、冲动消费趋势下,日久深情激发的美丽已不再受到欢迎。今年国产全新S60L除了要解决与S90如何平衡定价问题外,弥补英媒首试后的“Boring”初印象一样紧迫。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S60,沃尔沃,中国市场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