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除了coupe外观和一颗沃尔沃心脏,吉利星越还有啥?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5-20 08:50:51
分享:

  今年中国车市突然刮起了coupe型SUV风。前有哈弗F7x,后有长安CS85 coupe,这回,吉利星越又来了。经过几个月强度不低的宣传攻势之后,终于在上周正式公布了售价。

  车聚君经过仔细分析之后,发现这款车除coupe外观和沃尔沃动力总成之外,还有很多隐含信息值得深挖。

  一、内外饰水准甚高

  从外观的完成度和细节把控来看,吉利星越在车聚君看来是整体设计最协调的一辆国产coupe造型SUV。

  从外观来看,星越在延续了吉利家族化设计的同时,比例也更协调,尤其是前脸没有像CS85 coupe一样张牙舞爪、有设计过度嫌疑。车尾还采用了四出排气设计,更显运动氛围。

  从内饰来看,吉利在星越上采用了一套与从前车型完全不同的设计思路。中控屏幕的设计尤其值得称道。中控屏幕在角度上偏向驾驶者,当其熄灭时,与周边融为一体,主观尺寸更大。

  车聚君认为,这一套内饰很可能是未来吉利新车型内饰风格的预演,今后这套设计还会应用在更多车型上。

  星越在暗夜骑士版本的设计上还加入了运动套件,车身为全黑,轮毂也做了熏黑处理,隐藏在其后的红色刹车卡钳就更为显眼。

  还有一个细节处的设计,那就是星越的车钥匙,具体看图便知。

  二、沃尔沃动力总成是亮点

  要说吉利星越除设计外,产品力还有哪些重要特色,则首推其配备的这套动力总成。星越采用了沃尔沃Drive-E系列中代号T5的动力总成,包含一台2.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输出238马力,峰值扭矩350N·m,匹配一台来自爱信的8AT变速箱。

  这套动力总成此前已经在沃尔沃诸多车型上搭载,具备很高的成熟度。吉利官方表示其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8秒,而采用了相同动力总成的沃尔沃XC40官方时速破百时间为6.4秒。明显是采用了不同的调校策略。

  而吉利以往的高配置路线也延续到了这台星越上。这次吉利共推出了三个动力版本共十一个配置,售价区间为13.58到21.68万元,到底哪个配置更值得买呢?

  三、购买分析

  首先看1.5T搭配48V轻混系统的动力版本。这一动力共分为两个配置,分别为300T探星者和300T耀星者。

  高配比低配在售价上贵出1.3万,多出来的配置不少。配置上,多出了前后排的头部气帘、全车安全带未系提醒、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别、AEB主动刹车、前驻车雷达、360°倒车影像、ACC自适应巡航、方向盘换挡、内置行车记录仪等等多项配置。

  多花1.3万多出了这么多东西,可见星越的最低配作用,完全是为了拉低售价而存在。

  再加7000,就能买到2.0T的低配版,即350T探星者版。多出的7000元主要集中在动力总成的升级,而各种实用配置反倒比1.5T高配少了不少。这一版本的配置和1.5T低配相当,但是价格多出了2万。更适合那些想要更高动力,却又对配置要求不高的群体。

  再加一万,能买到售价为16.58万元的350T耀星者版。这一版本的配置和1.5T高配版几乎一致,只是动力总成有所差异。

  2.0T星耀版之上两万,为驭星者版。和耀星者版相比,轮圈从18寸升级为20寸,音响品牌升级为Bose,又加入了并线辅助、倒车车侧预警、自动泊车入位、全景天窗、带位置记忆的电动感应后备箱、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远程启动;方向盘和座椅都升级成了真皮材质,还有更大的交互液晶屏幕和HUD抬头显示等等多项舒适性配置。

  在此基础上再加6000元,就上到了2.0T的次顶配,即暗夜骑士限量版。这一版本主要升级在于一整套运动套件,配置升级只有疲劳驾驶提醒以及矩阵式LED大灯。

  至于全系顶配的驭星者AWD版本,升级在于一套四驱系统以及相应的驾驶模式选择,价格比暗夜骑士版多出了四千。

  综上,车聚君认为如果对动力要求不高,300T耀星者版的配置就足够丰富了;若想要更高动力,350T耀星者版是最具性价比的选择,在这之上的版本更适合那些对配置有更高要求的群体。

  限于篇幅,PHEV版本的购买建议就不展开了。

  不过,星越的车型命名倒是和此前的缤越有些类似,都是很游戏风格的命名方式,不太好记但很有特色,明显是在迎合年轻群体。

  四、吉利?领克?

  在这个所有品牌都在走年轻路线的今天,吉利也没有免俗。除近几个车型设计风格和命名方式之外,在这次发布会上也有呈现。

  发布会大量融入运动元素,比如篮球、无人机、街舞等街头运动场景,还有色彩鲜艳的霓虹布置,确实渲染出了一定年轻时尚氛围。

  这一特色倒是展现出了品牌延续性,之前在缤越和缤瑞的线上线下活动都有类似呈现,哪怕是主打全家出行的吉利嘉际也有所涉及。

  只是吉利虽已经做出了一些年轻化的改变,但品牌打法还是比较常规,在品牌建设上仍然缺乏辨识度。其实这一思路也非常容易理解,因为吉利的产品线相对中庸,面向更加广泛的个人以及家庭群体,过于跳跃的调性也和实际产品布局不搭。

  而同门的领克则走向了另外一条道路,产品外形设计剑走偏锋,内饰却简洁实用;线下呈现以黑色调加光带为主,以一种夜店风格的形式把品牌向着潮牌方向经营,因此在打法上和吉利品牌完全不同,在定位和调性都做了显著区分。

  品牌层面如此,产品方面也是如此,星越并不能对领克01构成实质威胁。

  五、定位分析以及未来展望

  先来看吉利品牌目前的SUV产品序列以及定价。

  毫无疑问,吉利星越是目前吉利品牌SUV产品线中的旗舰车型,无论从定位、定价都是如此。

  首先看售价。不论是13.58万的起售价还是19.58万的最高指导价都是吉利品牌最高;

  然后看定位。2700mm的轴距和车身尺寸都是目前吉利品牌SUV中最大的,定位为coupe运动型A+级SUV,又是Drive-E系列下T5动力总成首次搭载于已上市的非沃尔沃品牌车型上,官方宣称的6.8秒时速破百也是吉利目前非新能源产品线之最。

  至于星越在吉利品牌中的定位,以及吉利品牌旗下SUV的定价策略,直接把上表具象化为以下图表会更直观。

  从上图不难发现的是,吉利品牌尺寸和定位类似的SUV车型,定价重合度也很高,远景X1和X3、远景S1和远景SUV、帝豪GS和缤越都是如此。

  按照这一惯性下去,星越和博越都会有对位车型。

  一般来说,coupe型SUV都会对应一款常规SUV车型,比如宝马X4对应X3、X6对应X5。相信吉利品牌也会如此操作。而目前吉利产品序列中,最有可能的车型就是尺寸和官方指导价最为接近的吉利博越。

  博越上市于2016年11月,至今已有两年半,预计就快迎来中期改款,全新换代也不会等太久,博越车系被拔高的可能性很大。

  若博越向上拔高,扩大车身尺寸,换装全新动力总成并提高售价,则博越-星越和帝豪GS-缤越之间就存在一段空档,这一空档区间和目前博越的定价区间大体重合,但是尺寸会相对于现款博越略微缩小,直接面对长安CS55和荣威RX3这类A级SUV的竞争。

  另外按照吉利的产品命名规律,越字代表SUV,瑞字代表轿车,前缀为产品定位。按照博越(A级SUV)、博瑞(B级轿车)、缤越(A0级SUV)-缤瑞(A级轿车)的规律来看,猜测会有名为星瑞的轿车发布,定位区间为B级到C级轿车区间内。

  另外,根据已经公布的领克产品规划,后续领克品牌也会有coupe型SUV面市。根据领克的品牌定位,该车型的定位和定价都会显著高于星越,也很可能沿用同样一套动力总成,星越的造车和匹配经验也会直接应用于这一领克品牌车型。

  六、竞品分析

  从星越的售价区间来看,目前市场上在售车型中并没有完全对位的竞品存在,定位相对最接近的除长安CS85 coupe以及哈弗F7x之外,还有马自达CX-4。

  很显然,星越售价显著高于13.69到16.99万的长安CS85 coupe,以及11.99到14.39万的哈弗F7x,星越的中低配车型与之有一定重合,但并非直接竞品。

  而至于马自达CX-4,其车主要么是品牌粉丝,要么是认同其品牌或技术理念,有着自己的品牌归属感。一线销售经验告诉我,马自达的客户,真的不好抢。除非,你去搞定车主他爸妈。

  如果以定价来看,则在13.58到19.58万售价区间,分布着从合资品牌A+级轿车、A级和A+级SUV,还有B级轿车的广泛产品线,还有自主品牌的一些相对高端的SUV产品线。

  买星越的理由有很多,星越确实卖相十足,但是就目前中国市场现状而言,以车聚君最推荐的16.58万元的350T耀星者版来看,谁又愿意花差不多19万的落地价去买一台吉利呢?目前吉利品牌尚不能有效撑起15万以上的售价区间。

  车聚小结

  星越确实是一台好车,说它是性能最强的国产SUV也不为过(新能源除外),但这次似乎有点贵。

  也许,星越最大的作用,就是拔高吉利的品牌形象。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coupe,沃尔沃,吉利星越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