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奥迪进入“加长克制”时代,厚配Q3能否在加长X1面前逻辑自洽?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5-14 08:24:44
分享:

  奥迪是国产车型加长轴距的开山鼻祖,这样的地位从最早的A6L奠定,一直持续到去年上市的Q5L。但从小型车Q2L开始,奥迪的加长之路似乎开始踩刹车。今年4月份上市的战略车型全新一代奥迪Q3,更是在对手X1国产后大幅加长的情况下选择了对加长“异常克制”。

  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加长历史和丰富加长经验的豪华品牌,我相信Q3对“加长轴距”的克制代表了一汽大众奥迪对于中国市场豪华紧凑级SUV定位的重新思考。告别“一寸长一寸强”的竞争思路。那么,全新奥迪Q3的竞争力又会如何体现,它值得买吗?

  先头脑风暴一下。

  对“加长轴距”的克制带来的好处,我们很容易想到的有两点:第一,更原汁原味、比例和谐的外形;第二,更好的运动性。这两点,反映到产品力上能否真实呈现?

  而轴距没有被大幅加长的缺憾必然是:空间和对手相比会没有优势。这个现实问题奥迪又将怎么样去平衡和解决?

  从外观来看,这次Q3国产车型的确是非常漂亮的,其整体样式更靠近奥迪Q8,其设计语言比Q5L更新,车身出现了很多棱角和不规则的细节,让它的视觉观感比现款车型更为前卫和年轻。

  同时,全新车型提供了致雅和动感两种设计风格,外观上区别不大,主要在前脸格栅、包围和轮毂细节上有一定差异。

  在侧面视觉上,由于Q3没有进行大幅加长使得比例确实显得非常和谐,跟空间提升明显但视觉上变得有点奇怪的X1相比,也的确证明了紧凑型SUV的加长实在难以在视觉与空间两方面取得双优的效果。

  实际上,Q3的侧面运动美感和宝马进口车型X2更为接近。

  内饰方面,全新一代奥迪Q3的内饰造型比老款有着不小的革新。科技氛围更强,中控台分层更大气更立体,而不像老款那般纤细。同时奥迪Q3在液晶屏的配备上比竞争对手要大方很多,是全系标配全液晶仪表和8.8寸中控屏,顶配车型在屏幕尺寸方面还有进一步升级。

  动感型和致雅型在内饰风格上依然有细节区别:动感型内饰有平底方向盘、ALCANTARA高摩擦力材料与真皮拼接的座椅、偏运动风格的中控装饰条;致雅型内饰是原型方向盘、纯色真皮坐椅、偏现代风格的中控装饰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奥迪Q3此次把后排座椅的功能性拓展到了越级的程度。第一,后排座椅椅背倾斜角度7挡可调;第二,后排座椅整体可以前后移动15cm。并且,这两个功能是全系标配,即便最低配车型。所以我标题里写“低配高打”就是这个道理,还有全液晶仪表标配、全LED大灯标配,这两项也都是X1和GLA没有做到的。

  要知道椅背角度可调一般是对舒适性的强调,通常Q5L、X3这个级别以上的车型才会在中高配车款上提供,紧凑型车还是很少见提供的,而前后移动的功能在这个级别就更少见了。为什么奥迪肯花这个成本?答案自然是轴距和车长没有大幅加长呀!

  奥迪的做法是先在有限的轴距下把后排腿部空间保障好——我175cm的身高把驾驶位调整好后,再去后排乘坐时,膝前空间为一掌左右(两拳)。

  这样,尾箱纵深就基本是车长余数了,实际上Q3的尾箱纵深表现算是中规中矩,实测数据大概在850mm左右。但是,当把后排座椅整体前移15mm后,尾箱纵深就到1米了,这就与这一代大幅加长轴距的X1基本持平。所以可以得出结论,奥迪选择了以提升功能性来弥补对“加长克制”而带来的尾箱纵深短这个问题。

  当然,奥迪还有一个弥补是Q3在宽度上有小幅优势——比X1宽27mm,更大的车宽主要是有利于后排三人乘坐或安装婴儿座椅后的横向空间,尾箱容积倒是其次。

  在动态表现上,全新Q3首先是一部好开的车。它的方向盘手感、油门/刹车调教的成熟性,都让操控变得畅快轻松;同时悬架韧性也很棒,初段有不错的舒适性,过滤震动高效,当侧向离心力较大时支撑亦是足够的。

  动力方面,我这次试驾的是最低配车型,而35TFSI车型这颗1.4T发动机的动力居然没有能让我吐槽的地方,中高段加速时在高转速下依然有源源不断的动力释放出来,因此我并不会觉得在超车和开快车时会被1.4T带慢节奏。

  和变速箱的匹配上,我认为从老款1.4T匹配的6速双离合升级到新款的7速双离合后,提升幅度是比较大的。我记得在2017年我对上代Q3末期小改款车型试驾中曾诟病过老款的平顺性,而新一代Q3在这方面的表现真心不错。升降挡逻辑上,普通模式下降挡的积极性不算太高,保平稳为主,而运动模式下它的响应更迅速、降挡更积极。

  如果给动力总成做一个小结的话,首先我认可1.4T这套动力总成的能力,相信它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配Q3足够了!而2.0T会是一个对加速要求更高的答案。这和宝马X1的格局就不一样了,我也曾给很多朋友推荐宝马X1,但我推荐X1一定要买2.0T而不要买1.5T——我认为X1的1.5T是一个不太理想的门槛,2.0T相比1.5T的表现是越级的。而Q3的1.4T已经是一个很合格的门槛, 2.0T则可看作是锦上添花。

  至于2.0T车型的其它不同,肉眼可见的是中控台的饰条从硬质装饰变成了Alcantara材质,另外门内把手有贯穿式的镀铬条延伸,像一支高尔夫球杆,比1.4T车型的更为精致。但整体上的印象我还是会觉得:

  低配车型真不“低”,高配车型不够“豪”。

  驾仕结语:

  以前在车身数据方面都是奥迪的压着奔驰宝马打,现在“克制加长”以后,奥迪Q3以后排座椅的多功能性拓展和低配车型的高配置标准来堵住这个缺口,个人觉得效果还不错。

  入门配置上不吝啬,低配车型高打,1.4T是Q3的真·主力军。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奥迪,Q3,加长轴距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