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评测新一代沃尔沃S60:打造都市精英的安全港湾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11-29 08:53:11
分享:

  从全新一代沃尔沃S60在广州车展正式亮相,到我们试驾到这部新车,只隔了一天。沃尔沃正在用最快的速度让大家了解到这台在沃尔沃家族中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车型,重生以后究竟是怎样的一副模样。不少人应该和我一样,已经通过图片把沃尔沃S60家族化设计的每一个细节看明白,那么T3、T4、T5、T8四款不同动力配置的车型究竟如何,才是大家最想知道的答案吧,这就是我这篇文章的重点。

  首先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沃尔沃S60的具体车型布局,总共有四款动力的车型可选,T3、T4、T5分别搭载不同调校的2.0T发动机,T8则为2.0T+电动机的PHEV车型。从纯燃油版车型来看布局和奥迪A4L很接近——S60 T3对应奥迪A4L 35TSFI,S60 T4对应40TFSI,T5则对应45TFSI,而且具体参数也相当接近。

  实际上,沃尔沃DRIVE-E发动机多次获得“全球十佳发动机”称号,因此重点还在于变速箱的匹配——沃尔沃为S60拿出经过S90等车型验证过的8AT变速箱,其实也就看调校如何。与此同时,我更期待低功率车型的表现怎么样,而就在试驾当天,我所在的组别当中有八台车,包括三台T4、四台T5、一台T8,我被分在一台T4上——沃尔沃这次很“大方”的拿出T4的车型来试驾,看来是对车辆相当有信心。

  如何区别S60和S90

  广州车展上我们曾对的沃尔沃S60的外观进行过仔细辨认,第一眼还是存在和S90之间分辨不清的情况,毕竟S60几乎继承了S90在设计上的所有优点,包括修长的车身。至于如何区分,在这只给大家说一个细节您应该就知道了:重点还在精髓“雷神之锤”身上,S90日行灯全体整合在灯罩内,S60内侧则像开了眼角一样,或者说锤柄向外突出。虽然S60前脸神韵和S90极为相像,这个细节却让S60变得更凶狠。

  沃尔沃也玩双外观设计

  当然沃尔沃在S90上尝试过的双外观设计,这次继续使用在S60身上:豪华版车型大量采用镀铬饰条装饰,中网、雾灯区、侧裙、车窗边缘等等,这种比较古典的设计,延续S90沉稳大气的气质;至于运动版,不仅全部采用亮黑钢琴烤漆装饰,前后保险杠也都采用不同造型,通过前唇等新设计,立马给人年轻十岁的感觉。从S60主要针对年轻人群来说,运动外观为他们提供更多选择。

  动力系统是运动的本钱

  沃尔沃S60的运动要用什么来诠释?当然还得动力系统来说话。被分到T4车型,道道第一时间并没有坐进驾驶舱,还是先选择乘坐来感受它,毕竟在没有驾驶的时候,可以感受更多舒适性的细节。车队出发也就跟着进了广州市区的交通早高峰当中,车辆走走停停更能够体验动力系统的匹配水准,选择升降挡的时机也是最考验变速箱的功底。实际上这具8AT的表现很从容,而且不拖沓,坐在副驾驶可以清晰的感受到顿挫尽量都被抹平,行车舒适感是能够得到好的保障。

  越往城外走,路面的情况时时在切换,有的是比较粗糙的水泥路面,也有各种沥青路面,还不时伴随着不平整带来的震动,沃尔沃S60双叉臂加多连杆的悬挂系统,首先是滤震效果相当不错,加上座椅经过沃尔沃特殊定制,震动传到身体上已经极大的减弱;加上底盘行驶时有一种高级感——对,正是沃尔沃S90上的那种稳健,所以乘坐的时候我能感受到沃尔沃车主家人的那份安心。而主驾在这时候发出一声惊叹:真香。问其原因为何,他却说让我开了就知道。

  整个上午没有安排换驾点,所以一直到下午我才真正摸到沃尔沃S60的方向盘。值得一提的是,豪华版和运动版的方向盘也有所不同,我们拿到的豪华版方向盘是撞色设计,手感其实也挺不错,比奥迪A4L那种偏细的方向盘手感要好。上去以后先是在低速的园区内行驶,就如之前在市区内一样,低速下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配合默契,也就证明常在市区里开也都没一点问题;其次是园区内比较安静,这时候更能体现NVH的表现,沃尔沃对新一代S60的隔音做得很不错,在车内轻声交谈就很轻松。

  从这些细节能感受到沃尔沃对S60的用心,用一句直白的话来讲:沃尔沃有料。

  接下来返程因为同车有人要直接去机场,我也就多了一个任务:充当车主送朋友去机场。全程大多以高速为主,但前一小段是水泥路还带坑的那种,底盘的回馈一如既往的好,转向倒是给人不少惊喜,那种舒缓但又带着精准的操控,和上一代S60偏生硬的直接完全不同,这种手感良好又易于掌控的特性,还是有一种高级感,稳中带一些灵活,这就是现在沃尔沃家族的调调。

  上了高速后发现,原来T4的响应相当直接!和个人以为的涡轮迟滞、动力响应偏慢完全不同。也可以说这套动力系统能够根据需要,变换动力发放方式——比如轻油门的时候,它会比较敏感的体会驾驶者的每个意图,多一点点油门就会有反应;在车速快起来之后,通常情况下油门会钝化一点,这时候就要多下一点油门才能让车辆跑更快。这可能与沃尔沃对安全的定义有关,也是从细节中体会到,沃尔沃对安全深入骨髓般的重视。

  高速公路车辆密集,但大家速度都不慢,偶尔遇到几台慢车,并道超车就要把握稍纵即逝的机会,因为后车过来只需要两秒,容不得你一点迟滞。沃尔沃S60 T4发动机在全力爆发响应上也不拖泥带水,配合上精准的指向性,超车的过程so esay。要说这190马力和300牛米够不够用,完全够用;沃尔沃S60是那种厚重却不笨重的车,T4版本还能带来一些运动的感觉,可以想象T5的动力会更激进。

  智能领航系统真香

  我们之前在做V90CC试驾的时候,每个人都对沃尔沃的智能领航系统有很深的印象,这次沃尔沃把这一配置也放在了S60上。在车辆密集的高速上开久了有些累,突然想到了它,怎么不早用啊。这套智能领航系统集合了ACC、车道保持、车道居中等功能于一体,操作方式也是个人认为所有车当中最直观、便利的,其它具有类似功能的车型大多要先打开开关再设定什么的,沃尔沃打开开关就是当前速度巡航,选择智能领航模式后,仪表盘上会显示出一个绿色的方向盘图标,然后你会感受到它接管车辆的第一时间,开始矫正保持车道居中。

  然后跟车的表现也很自然,即使前车刹车,由系统控制的减速精准程度不亚于一个10年以上的老司机。它也并不会像你的驾校教练一样,随时准备急刹车,而是在遇到情况的时候,把刹车的力度尽量控制在最舒适的范围之内。

  在试驾期间遇到一个场景:一开始我跟着的一台车突然变道加速离开,但它之前跟进的车是一台宾利慕尚,那一瞬间我的速度比慕尚要快,有种要冲过去的架势,心里还是有点慌的……也就在那零点几秒的时间,沃尔沃S60马上切换跟车对象,确定慕尚为前车,跟进刹车的力度恰到好处,保持合理的距离——如果是换作驾驶其它车早就离宾利远远的了,正是因为沃尔沃这一套系统让人安心,一直跟随宾利走了二十多公里。

  后来在华南高速最后一段进城之前有一个弧度相当大的弯道。我们之前试驾的很多车在这种弯道面前驾驶辅助系统甚至不能识别,会自动关闭巡航系统,并且告知驾驶员接管方向盘。所以,当时我还是下意识的去把方向盘握紧了些。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沃尔沃S60成功地完成了这一次难度颇大的自动转向,并且跟前车保持合理距离。这一点也是我对沃尔沃智能领航系统看好的原因。

  在机场送别了“朋友”,就准备快速回城,因为那个时候已经开始晚高峰……不出所料还是遇上了大拥堵,不过有智能领航,还真没那么烦闷。将跟车距离设定到最小,S60和前车始终保持一个车身的距离缓缓前行,当前面的长龙完全停下。S60还会在停止的一瞬间打开启停系统,这时发动机很自然的熄火待机;当前车再次启动,我只需要轻踩一脚油门就能唤醒发动机,此时智能巡航系统又立即介入,跟随前车的速度继续前行。

  就在这一路下来,沃尔沃的这套智能领航完全称得上“智能”,让我惊叹的是智能领航系统与动力系统之间的匹配做得如此到位,发动机和变速箱精密配合起了作用。这个时候你可能会提出质疑,难道就没有一点顿挫吗?事实是,当遇到其它车辆突然加塞强行并入我的车道的情况时,我能感觉到沃尔沃S60第一时间的反应是收油缓缓介入刹车,就在那零点几秒之差切换跟车对象,系统会马上做二次判断并快速反应,然后重刹,那个特殊情况下的判断才会让变速箱有一点多余的反应。在我看来,这已经是极限操作了。曾经也试过很多ACC自适应巡航在前车加塞的情况下,甚至出现无法识别的情况,在安全面前有些细节就不要抠了吧。

  巡航当中如何超车

  当然另一种场景是,在高速巡航的过程当中一旦前车开得很慢,巡航中的你如何超车?让系统自主超车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有时候超车的时机也就那么2秒,但是都被ACC的反应给生生耽误掉,着急的朋友可能会补一脚油门,让车辆去加速超车。那么沃尔沃智能领航系统会如何做的呢?它可以在你打转向灯的第一瞬间发现没有跟车,就开始自主补油加速,当我感受到这个细节的时候,车速已经提上来,根本不需要我的补油操作,就能实现超车。

  总之,在巡航系统的算法方面,不论是加速还是减速,沃尔沃都做到精准的计算和操控。

  安全的小细节

  到了夜间,沃尔沃S60车内的灯光亮度恰到好处不会给眼睛造成任何疲劳(有些品牌的车型氛围灯都做得很容易让驾驶员分心),我们也能从细节上发现沃尔沃考量的方式都是基于可能对安全产生影响的因素。也就正如他们所说,不论是保证安全还是健康,都是你想要为家人做的事情,这也是沃尔沃所想的事情,在我看来这恰恰是“朴实而有华”。

  跨过猎德大桥穿过花都大道,再回到珠江新城傍晚的拥堵,在沃尔沃的帮助下,一切都变得没有很轻松。我打开音响放出歌曲,从这台中配音响中飘出有着出色音质的旋律,也能营造出相当不错的回家氛围——这一刻会想象这个时候有家人在等着自己,在安心和舒适的氛围中,酝酿笑容去面对他们。家,更多了一份和谐。

  驾仕总结:

  沃尔沃S60关于外形内饰也都是多数人所能接受、喜爱的款式。当然他们更强调的是安全至上,健康随行。同时在动力和操控层面实现S60车型本身的突破。

  试驾时,让我带入到很多生活场景之中,对细节的注重还是沃尔沃一贯的调性,S60对安全的追求一如既往。所以当你想要十足安全感的时候,S60能够给你想要的。在这个竞争残酷激烈的社会,一份下班后回家途中的安全感或许会更加珍贵,毕竟都市精英们也有累的时候。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评测,沃尔沃S60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