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评测上汽大众T-Cross:让年轻人开起来充满自信?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6-18 08:52:00
分享:

  驾仕指数:70%

  在很长一段时间,大众汽车一直都不存在什么个性的选项。可以说车如其名,或许只有POLO可以满足,但我们掐指一算,这个车已经卖了差不多10年了,虽然它即将换代,但更加年轻的车型越来越多。显然大众汽车也要做出点什么改变,以满足大众的口味。

  上汽大众新推出的全新小型SUV车系T-Cross就是证据,我们假设一个场景:

  一位女司机不知道要买什么车,但她知道大众汽车不错,单位的很多同事都在开,那么这时候,T-Cross将会是她相对于POLO()更有趣的选择。

  在入门小型SUV里面,T-Cross的外观绝对算是独具一格的。但它也并不夸张,比如现代Encino看起来就不那么友善,同时又不像日产劲客那么乏味。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大众引入的T-Cross并不是海外原版车型——起码前脸不是,上汽大众T-Cross在前脸上部用了自己的家族化外观,这让T-Cross从前方看过去宛如途观,或者途岳。

  侧面也是T-Cross很有意思的地方,T-Cross虽然不带“L”,但其本身相对于海外版加长了88mm。结果就是你能看到一个非常个性的尺寸数据以及实车观感。首先T-Cross的车长才4.2米出头,轴距却达到了2651mm,这已经和紧凑车的轴距差不多了;再者就是未加长的T-Cross海外版本身有短前后悬长轴距的观感,加长了88mm后,更是为上汽大众T-Cross带来了独特的视觉效果。

  但我觉得最个性的还不单单是外观,T-Cross的内饰才是更强调个性和特色的,举个例子,我手上拿到的是一台红色的T-Cross,但你拉开车门,会发现:

  这台T-Cross的内饰主题色也是红色。

  “内外车身同色”是大众T-Cross的亮点之一,除了红色还有蓝色金色白色等等,就这款红色而言,进到车内便感受到“啊这是辆有活力的汽车”——这就已经让T-Cross成功一半了,一上车目光被仪表台的特色吸引住,就不太会再去注意中控台周围的硬塑料了。

  但营造个性的同时,全液晶仪表盘和全触控中控大屏也在努力营造T-Cross的档次感,不得不说,这很有用,因为全液晶仪表盘总是能够变出花样来,给予驾驶者足够的新鲜感。全液晶仪表盘、中控大屏,以及前IP这种地方是驾驶者天天要面对的,在有限的成本内让T-Cross更有趣,这道取舍题上汽大众其实答对了。

  ▲全液晶仪表盘可能是T-Cross车内最高档的地方

  ▲然而仪表盘一圈细细的镀铬却差点闪瞎了我的眼

  ▲前IP的装饰板与外观同色,而且不大会反光,好评

  ▲宽度对T-Cross的限制在Console区域非常明显,不过大众掏出了很多储物格,用起来是非常方便的

  ▲比如中控台上方有个小储物格,柯米克也有,如果要放纸巾的话,不要买浅色盒的,会反射到玻璃上

  ▲档杆前面的储物格很滑很滑,建议配张防滑垫

  ▲我对传统车企的车机智能程度抱着很低的期望,但在T-Cross的语音控制功能里,只要在目的地前加上城市名,靠语音指令居然能成功实现导航

  ▲顶配T-Cross用的六向手动座椅其实还好,但T-Cross的问题在于坐垫长度不太够,承托能力一般

  ▲但后排又不太一样了,增加88mm轴距之后,后排空间基本满足需求,而且坐垫长度非常充足,贴合度几乎可以打满分

  ▲不单如此,后排还配备了双USB接口以及双出风口(怎么感觉比前排待遇还好呢……)

  ▲T-Cross在高配用了自动空调,但在调节温度的时候,手指会挡住温度显示

  ▲后备箱空间够用,让我印象很深的是这个卡扣,这不但可以用来放板子,也能固定住备胎垫,取备胎的时候非常方便

  ▲要重点说一下T-Cross的尾门,无论开还是关都得使点力气,这对女性车主来说很不友好

  下面谈谈行驶方面的动态感受。

  在试驾之前,有一点让我很在意的是,明明是可以驱动帕萨特的1.4T高功率发动机,但在T-Cross上只有百公里9.0秒的官方加速成绩。

  但上手之后便又不太在意这个事情了,因为T-Cross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这车开起来对驾驶者太友好了。

  由于T-Cross的尺寸很小,车宽也只有1760mm,因此在城市穿行时T-Cross的车身非常灵活。而且方向盘转向很轻,响应很快。此外较高的坐姿也带来很充足的视野。值得一提的是方向盘是四向调节的,这可以让不同体型的驾驶者都能获得合适的坐姿。

  还有就是刹车很棒,不但是大众传统风格那种线性而灵敏的感觉,而且空行程也极短,踩下去比较轻松,不会像有些刹车踏板那样感觉需要用很多力量踩下去。

  回到动力输出表现上,这台1.4T+7DSG是我们熟悉的动力总成,但在T-Cross上也同样标定成了开起来非常友好的感觉。刚起步就能发现这台1.4T的扭矩非常充沛,而且输出风格并不激进——这台150马力+250牛米的发动机我们见惯不惯了,但动力总成并没有因为较轻的车重而表现得暴力。动力输出整体还是比较平顺的,但仍会有顿挫集中在1挡和2挡,这时候如果突然变化油门深度,会出现一个比较明显的冲击。

  虽然加速不算快,但响应很好,速度升上来以后给人的加速感极强,这可能才是这台小车相比其他大众1.4T车型特有的动力表现。

  还值得一提的是,T-Cross的启停比探歌和宝来这些其他的大众1.4T车更合理了——T-Cross依然会在7km/h以下关闭发动机,但发动机熄火的时候方向盘可以转动,而探歌和宝来的启停是会锁住方向盘的,这是很大的差异。不过轻轻转动方向盘的时候,发动机也会随之启动,而且在很多停车的时候,T-Cross启停的积极性相比探歌和宝来要差些。

  至于动态方面,T-Cross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组合,过减速带的时候悬架余震有些明显,特别是二次回弹叠加起来会让车身摆动比较厉害,看来颠簸路面并不是它的强项,不过即使是破损路面,很多时候也能立刻恢复车身姿态。但另一方面是路噪的隔音控制得很好,特别是悬架经过各种路面时反馈的声音很合适,有一种隔绝感和沉闷感,这是T-Cross作为一款入门小型SUV让我觉得很意外的一点。

  驾仕结语:

  大众汽车一直都在造一些男女老少皆宜的汽车,T-Cross的特色依然延续了这一点,只是相对于其他大众汽车而言,T-Cross让年轻消费者更容易上手——毕竟二十几岁的年纪,没有谁会一下子拥有好几辆车,更多的是人生第一辆车或者家庭的第二辆车。在这一点上,T-Cross做得相当合格,它轻松,好开,实用性也不差。而且充分融合了本身的小个性。

  相对于很多乏味的轿车们,T-Cross显然是更有趣,也更适合年轻人的选择。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评测,上汽大众T-Cross,年轻人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