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深度评测科雷嘉:「入门紧凑级SUV」是个好定位,真香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5-13 08:53:27
分享:

  我之前没有开过雷诺科雷嘉,但这车的尺寸参数让我有非常深刻的印象:一款十几万的SUV,有着超过4.5米的车长+1.84米的宽度+2.72米的轴距,这是什么概念?从定位看,科雷嘉是一个入门紧凑级SUV,尺寸居然和CR-V、翼虎这些正经的紧凑级SUV差不多?

  “入门紧凑级SUV”这个分级,也是科雷嘉卖15到20万元的理由。就着刚才那个问题继续发酵,它有着一台最大输出150马力的2.0L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挂也是标准配置,这些都是中级轿车/紧凑级SUV的配备规格,从血统上来说,就连平台都是和科雷傲相同的CMF——反正这车在参数上就没输过。

  那么,这催生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当人们坐上科雷嘉的驾驶座,会不会有种越级的感觉?

  ▲雷诺科雷嘉的前脸有着典型的法系风格,所有线条都是有逻辑的,因此科雷嘉的前脸虽然看起来很有特色,但不乱,非常耐看

  ▲车尾相比车头简洁了许多,细节更少,但还是能看出科雷嘉是一个相对较宽的SUV

  ▲科雷嘉的侧面非常显大,当然这车本身确实很大——“设计+尺寸”是科雷嘉作为法系车的杀手锏之一

  ▲这张近距离拍出来的体量感会更直观些,科雷嘉没有一根明显硬直的腰线,但曲线丰富,比例也几近完美

  这个答案在我坐上科雷嘉的时候已经给到我了。

  首先,这车有一个很高的坐姿。当然,不可否认CMF平台的车坐姿都挺高的,科雷傲如此,奇骏如此,逍客也是如此。但科雷嘉的高坐姿是很具体的,高坐姿是指驾驶者离地面高,这是“高坐姿”的一般认知。有趣的是雷诺其实想让人们对科雷嘉有一个“高坐姿”的印象,所以坐上去之后,第一印象不单单是高,还会感受到充裕的视野,坐在前排能明显看到前机盖隆起的机盖线条。

  ▲开车的时候,隆起的机盖让车辆看起来非常宽

  其次,是科雷嘉特别宽。刚才说到这车看齐紧凑级SUV的宽度,反映到车内空间就是挡杆座和Console的宽度完全看齐紧凑级SUV,而缤智或者自由侠那种宽度较窄的小型SUV就不可能有这么大气的设计。不单如此,整个横向空间得益于1839mm的车宽能够容纳下非常宽大的座椅,完全可以让体型偏大的驾驶员足够舒服。

  ▲Console区域非常宽,这在十几万的合资车里并不多见

  ▲前排座椅也相当宽大,并且填充物非常厚实,乘坐感受基本就是紧凑级SUV的感觉

  唯一的空间问题是前排不一定能舒服地坐下高个子,因为头部空间并不宽裕,以我1.7米出头的身高为例,如果是座椅调到最低,离顶棚大概只有一拳多的距离。不过仔细看会发现其实这是有原因的——一切都源于那个天窗的打开方式。

  ▲这是科雷嘉的天窗刚打开的场景,仔细看,导轨是往下的,这必然会占用顶棚的空间,压缩车内高度

  ▲前排的头部空间有点紧凑,但后排是没问题的

  除此之外,科雷嘉有很多细节也是非常有趣的。

  ▲科雷嘉的内饰相对于外观来说就没那么出挑了,给人感觉是很典型的布局和设计,或者说,跟2010年的法国车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不过,在用料方面科雷嘉可是很下成本的

  ▲虽然门版和前IP的色调看起来毫不起眼,但用的都是软性材质,触感也非常好,没想到吧

  ▲宽归宽,法系SUV和轿车似乎一直不太注重储物空间,比如这个门版上的瓶子,得找好角度才能塞进去

  ▲往左按是定速巡航,往右按是限速器,一般来说,这种地方应该是放Autohold的,但科雷嘉全系都没有这个配置

  ▲液晶仪表盘显示的内容比较丰富,但界面看不出是2019年的车

  ▲中控大屏的手感非常好,并且支持语音控制,我直接说“导航到机场”,确实会直接打开高德地图提供路线

  ▲当空调处于OFF状态时,按AC是启动不了空调的,得再按一遍“OFF”或者“AUTO”才能开

  ▲作为顶配的紧凑级SUV,仅有主驾驶车窗是一键升降是很不方便也很不应该的事情

  ▲副驾驶没有车窗一键升降,却有全车门锁控制,令人迷惑

  ▲你要说“有科雷嘉车主开了三年没都发现座椅加热在哪”,我会信的

  ▲科雷嘉全系没有电动尾门,但尾门开和关都非常轻松

  ▲顶配科雷嘉配备了全LED大灯,不过有趣的是近光LED是黄光的,像卤素灯泡,远光LED是正统的白光,所以两个灯一起点亮的时候,会有明显的分层

  另一个让人有越级感的是动力表现。

  试驾的科雷嘉配备了2.0L引擎。平心而论,这个动力配置或许拉动中低配的科雷嘉没问题,但顶配科雷嘉由于多了一套四驱系统,车重增加到了1561kg,从上车起就容易让人拉低预期。然而标定工作的魅力是无极限的,雷诺居然让这套动力总成的输出表现得并不匮乏,甚至有时候会出乎我们的意料。

  科雷嘉2.0L开起来是典型的自吸发动机+无级变速箱的风格,油门初段很灵敏,往后的输出无论是重油门还是轻油门都如同我们想象的那样平顺。在低速的时候,车辆的隔音并不算好,但发动机的声音品质很细腻,再加上低扭充足,加速的时候给人一种很顺手很轻松的感觉,特别是红绿灯路口静止起步的时候,车辆总能很快领头或跟上车流。也得益于灵敏的油门初段,在中高速巡航的时候,点一点油门就OK了,非常轻松。

  有意思的是,一般行驶时,变速箱很喜欢在20km/h多就开始锁住液力变矩器,反映到驾驶者的感觉就是像拖挡一样的感觉,匀速还好,稍微给点油动力总成就会通过方向盘以及油门踏板传来轻微而高频的抖动,同时发动机声音品质也不再细腻,非常有意思。这显然是为了油耗而考虑的标定,如果你按下ECO按键,这个特性会延续到时速60公里左右,在这期间,这套动力总成拉动科雷嘉1.56吨的车身,瞬时油耗基本只有百公里5升左右,这对于一台SUV来说非常厉害了。

  更具体的油耗成绩,驾仕派曾经对科雷嘉2.0进行过百里挑战实测,回顾:《百里挑战第二季之雷诺新科雷嘉》

  不过在很多工况下,动力总成的反应是很敏感的,比如不断变化油门深度的时候,发动机会经常跑到3000转以上,然后回到2300转,再锁止到1500转以下,然后再脱锁到2000转……这种情况在车速变化较大的车流中会经常出现,

  准确点来说,几乎每个中段加速都会出现刚才说的情况。前文提到科雷嘉油门初段较为灵敏的反应,然而深踩油门的时候,动力总成的反应倒没那么快了,确认驾驶者的加速意图后,变速箱才会让转速快速爬升到3500转以上,然后再加速。这时候最大功率输出确实有紧凑级SUV一般的推背感——好歹也是个2.0L。值得一提的是,这台CVT变速箱的执行力也很迅速,从2000转到4000转和普通自动变速箱的换挡速度差距并不大。

  科雷嘉的悬架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这同样和2.0L发动机一样是中级轿车以及紧凑级SUV的常用配置。

  开门见山,这套悬架的初段反馈是偏硬的,具体表现就是很喜欢把路上的小起伏传递给车身。然而真遇上一些有比较多坑洼的道路,或是非铺装路面,这时候悬架倒是很听话的软了起来,而且极为意外的是余震很少,不经意间竟会有一种舒适得很高级的感觉。

  ▲方向盘力度和虚位都比较适中,更适合中高速巡航;而让人比较意外的是,响应在同级车里算很快的

  驾仕结语:

  回到开头:这车越级吗?

  笼统而言,在很多静态的问题上,科雷嘉有一些不那么越级的细节。但在动态方面和乘坐空间上,不夸张地说,雷诺科雷嘉完全可以给你一种紧凑级SUV的体验。有意思的是,不那么越级的细节有些是本身的定位限制,但也有不少是因为奇怪的配置构成所致,比如车窗一键升降,这并不是很高成本的东西,在科雷嘉上其实是值得改善的。

  所以结论是,我觉得是这车确实是一个越级产品。而且在开车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能感受得到越级的好处。比如中高速的时候,科雷嘉的行驶质感完全不是小型SUV们能比的,更别说隔音之类的等级差距了。怎么讲,入门紧凑级SUV真是个好定位啊,真香。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评测,科雷嘉,入门紧凑级SUV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