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评测荣威ei6:国产插电混动到底省不省油?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3-25 09:09:36
分享:

  目前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产品做得怎么样呢?在我看来,至少在驾乘体验上,它们和合资同类之间似乎没有绝对的孰优孰劣之分,从上次试驾的那台名爵6新能源版就可以看出来了。但是燃油经济性呢?受当时测试的工况影响,那台名爵6新能源并没有做出让人很满意的油耗数据。这一次,我们会换成一台和它同平台,但是受众更广泛、更贴合普通家用车市场的兄弟车型——荣威ei6,再尝试研究一下上汽这套混动系统在日常用车场景下的真正油耗水平。

  静态篇

  同样是出自于王牌设计师邵景峰的麾下,荣威ei6和名爵6走上了完全不同的路线,荣威ei6中庸、大气,加上大面积的镀铬大嘴,平淡之余带着极致的“精装修”风格,彻头彻尾的一脸“中国特色”。我想,这样的脸如果挂在某个合资牌子旗下的话,十有八九会是个爆款车。

  内饰也是一样的风格,这车从外到内都在朝着最主流的中国消费者献媚:简洁的中控布局、大面积的软包、细致有序的镀铬勾勒线条、液晶仪表盘、电子手刹、旋钮式换挡、真皮座椅……传统家用车该有的通通都有了,除了那个大得有点夸张的中控台触屏,一切都平淡无奇。

  人机工程学方面表现也可圈可点,驾驶席的坐姿很协调,座椅足够柔软,前后排空间宽敞,巨大的后视镜视野更是好评。剩下的痛点,也就在于低配没有自动大灯,还有尾箱被电池占用后空间缩水、失去了备胎却没有用防爆胎。

  最后再讲一下车载系统。换上更大尺寸的中控屏之后,系统页面从名爵6的3页缩减成了两页,而且多了下方的侧边栏,空调和收音机的调用容易了不少,提升了整个系统的上手容易度。不过手机互联、蓝牙这样的常用功能依然要通过菜单里的设置翻出来,没有独立的入口,好在语言助手的存在还是帮了不少忙。另外,屏幕的反光严重程度似乎比名爵6要轻微一些。总体来说这套系统用起来还不错,不过还是有一点改进空间的。

  眼睛能看见的地方我也就说这么多了……

  动态篇

  荣威i6的动力系统,和名爵6新能源是完全一模一样的,用的都是125马力的1.0T涡轮直喷三缸机,搭配双电机组成的总功率228马力的混合动力系统,而且动态模式、SOC模式、动能回收强度方面的设定也是完全相同。

  ▲荣威ei6所使用的EDU原理示意简图,与名爵6新能源版的系统完全一致

  先聊一下它在驾驶性方面跟名爵6新能源之间的差异。

  首先,这套EDU的动力表现依然足够出色,无论选哪个动态模式,全油门下的加速能力都足以让人头皮发麻。但是只要在低速状态下来一脚地板油,你就会发现ESP干预的动作轻微了不少,轮胎也没那么容易打滑了,即使ei6用上了比名爵6宽度更窄、扁平率更高的轮胎。这似乎说明了在ei6上动力输出受到了更多的限制。

  而且,整套系统在ei6上的平顺性比起名爵6新能源要优化不少。中高车速下再加速,发动机接入时的离合动作依然能够明显感知出来,但是顿挫感已经十分轻微了。AMT变速箱工作时的动力中断更是几乎消失。哪怕是运动模式下,发动机接入后的抖动振幅也有所减小。另外,发动机的介入时机似乎也做了一定的调整,主观感觉上,介入的临界车速比名爵6略高,起码要油门过半、或者车速在60km/h-70km/h左右才会介入。当然这可能也和这次体验的平均车速更低、驾驶稍微平缓一些有关。

  可以说,这才是真正贴合家用化的设定。

  底盘调校的风格差异显然更大一些。虽然转向虚位依然偏小,整体还算精准,但是转向比例显然不如名爵6那么紧凑了,原地调头需要的圈数更多一点。悬架明显更软了一些,应对比较大的坑洼时震动更柔和,与路面的隔绝感也变强了,但是跟路面的贴服感自然也受到了影响,遇到大的抛跳时会有非常明显的二次回弹。

  NVH的表现略有下降,主要在于两点:一是轮胎比较“挑”路面,沥青路面的表现很出色,换成普通水泥路后胎噪就明显增大了;二是中高速下的风噪比较大,问题主要集中在A柱、后视镜附近的区域。

  最后就是大家最关心的油耗方面了。这一次测试的工况,相比测试名爵6新能源时显然“温和”了不少,基本上近1/3的路况是城市快速路、或者国道上的稳态行驶,另外1/3路况则是高速公路上的稳态行驶,剩下的部分则是市区正常行驶。最终录得6.4L/100km的综合油耗成绩,国道上巡航时甚至一度刷出了5.5L/100km的数据。这再一次印证了最适这套动力系统的舞台,依然是城市快速路和市区。

  ▲系统记录下的瞬时油耗曲线,可见主要的波动范围都在5-8L/100km左右

  这个油耗水平到底怎么样?我再调用一下小熊油耗APP里的数据做个对比,大家心里就相对有数了:

  ▲荣威ei6和卡罗拉双擎的小熊油耗统计数据对比:可见卡罗拉的均值比ei6要低0.6L/100km左右,而且更加集中在4-6L/100km的区间里,离散程度更低

  显然,这样的油耗表现,跟丰田的THS系统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如今八代凯美瑞混动版上的最新款THS,中高速交变工况上的油耗,已经可以和ei6的综合油耗媲美了。我个人觉得,丰田的THS相比上汽的EDU,最大的优势还是在于高压缩比的阿特金森发动机,其次就是更轻的电池、以及恰到好处的动力水平。这些显然是上汽这套EDU需要努力的方向。

  总结:

  从结果来看,这台荣威ei6和目前顶尖的日系混动车型之间依然有不小的差距存在,但是这显然不是什么不可逾越的鸿沟。而且从统计数据上来看,它的节油能力也还是值得肯定的——作为一台紧凑型车,它的油耗水平能大致和纯燃油的小型车看齐,算是个不错的交待了。

  而且,在目前新能源车整体价格门槛偏高的市场环境下,荣威ei6补贴后16万出头的价格,也让它的靠谱程度高了不少。看看刚发布的卡罗拉PHEV吧,将近19万的起步价,还是现款的老车架构,我就不多评价了。

  在不远的未来,PHEV还会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市场力量,大部分自主品牌都已经在这个领域全力以赴了,而很多合资品牌却依然扭扭捏捏,甚至裹足不前。我相信,世界是会变的。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评测,荣威ei6,插电混动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