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三菱奕歌评测:卖不好是因为车不好,还是命不好?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5-16 08:33:52
分享:

  如果说有什么品牌可以称得上“实而不华”的话,除了斯巴鲁之外,三菱绝对算是一个。虽然三菱如今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诸如Lancer Evo、帕杰罗这样一些脍炙人口的经典车型,已经逐渐淡出主流视野,但是古话说得好:“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直到今时今日,三菱还是留下了一些不错的车型,譬如目前销量不错的欧蓝德,或者今天我体验的这款奕歌(试驾送红包赢钻石,购车再送1000元红包)。虽然它换上了一张看上去还算新潮的面孔,但是骨子里它依然保留了三菱自身的浓烈特色。

  【动态篇】

  这次我的试驾相对比较简短,我就直接先从动态表现谈起。虽然三菱如今的号召力不算突出,但它在技术方面还是相当过硬的。这台奕歌的1.5 T涡轮发动机,动力参数上并不夸张,马力“只”有163匹,但是带有双喷射系统,每个气缸各有低压、高压两个喷油嘴,其中高压喷油嘴是由排气凸轮轴驱动的。低负荷下采用低压喷油,加强雾化效果、混合更充分,高负荷下则转为更高效率的高压喷射。

  从实际的感受来看,这套动力系统的最大优点在于优秀的驾驶性。搭配三菱自家的CVT,油门的响应性虽然不算特别快,但是已经做到随传随到了,油门给多少,动力就来多少,线性度很不错,而且油门介入时的顿挫也远比思域的CVT小得多。中段的加速虽然不如思域那般凌厉迅猛,但是力道充足,更不会出现类似斯巴鲁XV那样有点“干吼不走”的尴尬。可以说,它真正做到平顺性、线性度、响应性三方面的均衡,驾驶性在同价位的涡轮+CVT组合里绝对是排前列的。

  更难得的是,底盘操控方面,它相比传统的三菱车型也进步了不少。无论是转向的精准度,还是过弯时悬架的支撑性,比起欧蓝德都要好太多了。虽然转向的顺滑程度依然不如本田,而且中间的虚位依然有点偏大,但是整体顺手程度还是不错的,转向比例也相对紧凑不少。而且悬架在拥有不错支撑性的同时,还保留了三菱一贯的对抗烂路的出色天赋。哪怕是遇上比较宽大的水泥减速带,用40-50km/h左右的车速也能对付,只是悬架的行程和欧蓝德相比起还是会小一点,更容易“露馅”,而且厚实感还有点欠缺。但是这样的调校应对国内的复杂路况显然是更有优势的。

  唯一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它的NVH水平,这也是传统日系车型的硬伤了。奕歌的主要问题在于日常行驶下发动机的噪音有些偏大,另外相对方正的车体也带来了中高速下更高一点的风噪,不过它的发动机声线还是足够细腻的,并不算太难听。

  从整个动态层面来衡量,可以说三菱用自己的理解,拿出了紧凑型城市SUV中接近教科书一般存在的机械表现。

  【静态篇】

  相比出色的动态表现,它在静态方面就显得很朴素了。奕歌的造型,或许对于三菱自身来说已经算是一次很大的突破了,然而若把它放到如今新车扎堆的环境里,在设计层面也就是个不过不失的水准,尤其和丰田C-HR这样大胆的“先锋”比起来,它还是显得比较保守的。虽然有着巨大的“X”型前脸、锋利的线条、分层式的后窗以及贯穿其中的尾灯组等新潮元素,但是可以看得出,它的车体造型依然偏重于实用化的风格。宽大而垂直的车门,让整个车体显得更加四四方方,好处则是有效增大了车内的空间。甚至两侧的后视镜面积也十分巨大,几乎和普拉多、帕杰罗一类的硬派SUV不相上下。

  另外,我觉得它还有很多美中不足的地方。一是虽然它定位为城市SUV,但是整体的坐姿设定依然偏向于非常明显的传统SUV风格,臀点很高,车窗沿线被压低,坐上去甚至有一种开卡车般的感觉,这样的坐姿设定有利于观察前方,很适合那些喜欢SUV高高在上感觉的买家,当然对于喜好操控的人来说就不是什么好事了;二是后排空间虽然足够宽裕,让坐姿得以放松舒展,但是座椅的靠背、坐垫都填充得过于平坦,舒适性有所欠缺;第三是车内空间的布置过于偏向后排座椅了,留给后备箱的容积只有341L,这几乎就是个紧凑型两厢小车的水准;四是独特的分体式车窗设计,虽然总体上扩大了车内的后方视野,然而中间粗大的横贯式尾灯对于视野的干扰也是很明显的。

  驾仕总结:

  可以说,虽然这台奕歌做了不少“粉饰”,在机械配置上也做了很多针对性的优化,但是骨子里它还是一台很典型的三菱车型,注重机械素质和实用性,疏于外而精于内。能够看上它的人,相信基本上都是很典型、不会太随大流的实用主义者。

  配置方面,它也是诚意满满,除去最低配外全系标配八气囊和ESP、带导航的8英寸中控屏,还有三款配置带有独特的前后分体式天窗,唯一的遗憾就是全系没有后排出风口和前雷达,但总的来说琳琅满目的配置单,至少也和本田缤智/XR-V、日产逍客等车型之间拉开至少1万元的价差了,而和丰田CH-R、大众探歌这样定位更高一点的车型更是差距明显。然而如今奕歌只有1000出头的月销量,显然完全无法和它的实际产品力相称。

  弱势的品牌,再加上新设计语言也掩盖不住的一些老旧细节,似乎成了它的死结所在。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三菱奕歌,评测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