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一汽-大众小型SUV探影市场前景解析:大众双雄能否打破本田垄断?

来源: 童济仁汽车评论  作者:
2019-11-18 09:03:23
分享:

  当探歌与探岳用了大约一年的时间做到了各自细分市场的TOP 2,当从今年三季度起大众正式成为中国SUV销量第一的品牌时,我们对于大众在SUV市场的布局成果已经不需要再有什么质疑。而探影的到来,看起来似乎也只是一汽-大众SUV战略的正常推进节奏。但是,如果我们将视野放到整个合资小型SUV市场,探影此时的推出,还有深层次的意义。

  或许是因为ID.系列车型过高的关注度,同场发布中文名的一汽-大众全新小型SUV探影似乎反而被“冷落”了。但事实上,相比尚有时日的电动车,探影才是眼下真正能为大众及一汽-大众带来利益的产品。

  不过,如果与探岳-途观L、探歌-途岳的产品对位相比,探影与途铠组成的大众小型SUV组合却有着微妙的差别,而将这种差别与当下合资小型SUV市场的格局放在一起考虑,大众背后的考虑自然也就清晰了起来。

  南北大众差异度最小的SUV对位?

  南北大众的“镜像式”SUV布局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产品风格鲜明的差异。上汽大众“途”字辈SUV与北美关系密切,走沉稳硬朗风;一汽-大众“探”字辈SUV与欧洲关系密切,走潮流运动风。这点从南北大众各自在中型SUV市场和紧凑型SUV市场中的产品差异可见。

  但是这种差异化在探影与途铠的身上,则显得小了许多。事实上,仅从侧面线条来分辨,除了侧裙异色外,两款车型几乎完全一样,并没有体现出上两个级别车型风格迥异的差别。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童济仁汽车评论》认为主要有两点原因:

  1. 小型SUV的车身尺寸有限,设计层面发挥的余地不大,能承载的设计元素也不够多,造成家族化的设计语言差异,更多只能体现在前脸造型、前后包围之上。

  2. 上汽大众途铠在去年10月抢先于海外版T-Cross首发,相比造型接近于欧版T-Cross造型的探影,对市场造成先入为主之感。

  如果说,设计风格的差异,将南北大众在中型SUV与紧凑型SUV市场的目标消费群体区分开来,那么这种区分度在小型SUV市场可能会缩小。也就是说,探影与途铠的潜在用户重叠度,因为可感知的差异有限,可能会比上两个级别的SUV更高。

  途铠的“突围”能给探影带来什么?

  在2019年之前,合资小型SUV都是一个被日系品牌,或者更直白地说,被本田垄断的细分市场。2018年,XR-V与缤智两款车型占据合资小型SUV市场51.2%的份额。而到了2019年,这个数字降到了38.5%。少去的份额被谁拿走了?从数据来看,途铠、奕泽、C-HR是主要对象。如果我们暂且抛开定位与价格都在另一层面的丰田双车,途铠可能成为沉寂多年的合资小型SUV市场中新的突围者。

  自四月上市以来,途铠的销量逐渐走高,至九月突破7,000辆大关。而且途铠的增长,并没有对本田双车的销量产生大的影响。六七月份缤智与XR-V的波谷更多是由自身中期大改款产生的波动,九月两车依然达到了14,000辆以上的水准。

  也就是说,途铠的增长并没有过多分流XR-V/缤智的用户,而是将合资小型SUV整体的盘子做大。相比2018年合资小型SUV在SUV市场中6.1%的份额,今年1-9月这一份额已经达到了7.2%,9月单月更是达到8.7%。这充分说明,合资小型SUV市场此前的低迷,是市场缺乏好产品的体现。一旦细分市场出现一个品牌、设计、品质、配置各方面都相对均衡的车型,消费者仍然愿意接受甚至欢迎新车型的出现。

  探影的到来同样如此。表面上看探影最大的竞争对手是途铠、缤智或者XR-V,但如果把眼光放开,探影更想要借着已经被途铠略微撕开的小型SUV市场缺口,进一步激发消费需求,扩大整体市场份额。而这个市场份额的扩大将主要来自于两类人群:

  以更低成本获得SUV优势属性的实用主义用户;

  偏重于个性化的新生代用户。

  在探歌与探岳取得初步成功之后,探影的市场表现自然也有了品牌背书。在已经被证明仍然有潜力可挖的细分市场里,探影具备继续开拓这一细分市场潜在需求的潜质。个性化和科技配置的加成、活力年轻的品牌形象,可以俘获都市年轻一代;大众品牌力的保证,又能得到那些希望以低成本购买SUV的用户青睐。

  探影如何与途铠做差异化?

  显然,探影与途铠的差异化,相比南北大众上两个级别的SUV来说更加难做。在设计已经定型的前提下,这种差异化将更多体现在配置、价格以及营销手段上。

  首先探影提供了途铠所不具备的R-Line版本车型,运动套件的加入与一汽-大众SUV家族主打潮流运动的风格相契合。其次,从途铠的配置布局来看,其在大部分车型上配备了定速续航、主动紧急制动、全景天窗、中控触屏、LED头灯,但只在顶配车型上配备了倒车影像、无钥匙启动/进入、皮质方向盘/座椅、全液晶仪表、8英寸触屏、自动头灯/空调/雨刷,同时诸如电动座椅、座椅加热等配置有所缺失。

  而探影在预计价格与途铠基本相当的前提下,可以做不同的加减法。比如将无钥匙启动/进入、自动头灯/空调/雨刷等消费者感知度较强的便利性配置向下放,换取一些成本等值但感知度稍弱的配置,或者选择在高配车型上加入电动座椅、电动后备厢等途铠不具备的配置,并且具体车型的定价,同样可以插在途铠价格区间的中位处,从而形成差异化。

  而在营销层面,类似此前探歌与探岳以体验式营销传达了兼顾都市与非铺装路面的定位赋予其不可替代性的方式,同样也有可能在探影身上看到,从而与多数小型SUV强调的城市化与潮流等区分。对消费者形成更加强烈的认知冲击,才能将突围之势继续放大。

  写在最后

  此前黯淡的合资小型SUV市场,因为2019年新品的加入而有了起色。而探影到来的时机,恰恰是这一趋势有了苗头之时。途铠已经证明了细分市场需要有好产品来注入活力和拉动潜在需求,而探影则是要继续吸引过去从细分市场流失的人群。

  整个合资小型SUV市场,还远没有到你死我活的地步,更多好的产品共同培育市场才是新品正确的打开方式。而对于大众品牌而言,探影的出现,更是其在中国布局SUV市场“基盘”的又一举措,是为未来可能的同品牌、同体系内升级增加更多的砝码。

  越是新车消费遭遇抑制,强势品牌越注重对于份额的集中。大众在中国SUV市场第一的位置,预计会维持相当长的时间。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童济仁汽车评论”授权转载。

关键词:小型SUV,大众,本田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