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本田的汽车为什么就不能把隔音做好一点?就为了省料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9-06-17 08:43:45
分享:

  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而汽车也是如此,大众汽车销量好但有烧机油问题、国产车性价比高但稳定性不太好、美系车质量中安全性高但是油耗也高等等,而今天笔者想说的是本田。

  就合资车来对比,大方向说,本田的汽车隔音做得确实是不太好,特别是和通用系对比,很容易就被比下去了。这个问题我和东本的工程师交流过。东本的工程师流露出的无奈让我印象深刻。其实站在工程师的角度,他们是希望能把NVH做得更好的,但不得不说东本在这方面技术支持和人才培养有待提高,显然技术重心不在这块。

  这也直接反应到这个部门的研发人员数量上,就我所知,站在合资企业角度看,东本的NVH研发人员是不太够的。当然,NVH本来就是门玄学,成本投入大收益却有限,对工程师的发展来说,也很容易遇到瓶颈,所以专业人员少也情有可原。

  我们知道噪音的控制主要采用声源控制和物理隔绝两种方案。就物理隔绝来说,比如运用隔音材料,像发动机舱隔音棉,轮拱的隔音棉等等,这方面本田的表现不能算出色。而在声源控制上,因为声源控制涉及到了研发的方方方面面,不仅是整车开发,还包括外观设计和零部件开发等,但正如上文聊到的,研发实力上他们还没有强大的团队,所以表现也不是很好。

  至于说为什么本田不把隔音乃至NVH做得更好一些,我个人觉得还是日方的造成理念吧。本田对自己的发动机技术十分自信,再加上常年不错的销量,其实他们还是挺满意现状的。中方在这方面其实有过深入,但话语权不够大,效果也就不太好了。

  当然了,也不是说所以本田系的车隔音就很差了,像思铂睿和雅阁的隔音做得也还不错呀。思铂睿和雅阁都搭载了ANC主动降噪系统,这套系统的原理和索尼降噪耳机的原理十分相似,都是通过扬声器发出经分析计算的人造波,抵消噪音,达到主动降噪的目的。

  

关键词:本田,隔音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