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问答丨仅从安全性角度来看,suv和mpv和轿车,哪种安全性更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复宁
2019-10-24 08:53:00
分享:

  就车型上限来说,轿车(三厢)安全性最高,MPV和SUV各有优劣。

  这是因为汽车碰撞安全中,有一个所谓的“安全舱”理念。意思是说,汽车车头和车尾是作为溃缩吸能区间,吸收撞击能量,保护车舱内的乘员安全。

  轿车(三厢)因为车头和车尾有着充足的溃缩空间,加之重心低(不容易翻车、极限情况下侧倾小,利于驾驶员掌控汽车)等优势,是最安全的。

  除此外,当我们从历史角度看,会发现轿车的碰撞安全是最全面、开始测试也是最早的,这使得轿车安全研究很系统、很成熟。

  相比之下,MPV(七座)和SUV尾部溃缩吸能空间较小,而且安全测试起始时间和频次也要比轿车短得多,所以在碰撞测试方面不如轿车。

  就MPV和SUV对比来说,MPV的优势在于它保留了低重心的优点,稳定性更好。加之车重大,是三种车型中最不容易出现侧翻的车型。而SUV则因为重心高,这方面会差一些,这也是为什么不少SUV会倒在麋鹿测试上的原因之一。

  不过以上都是从理论角度出发,现实情况还会有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质量轻的车撞击质量中的车、底盘低的车撞击底盘高的车,前者都是弱势的一方。

  这也是为什么IIHS在调查2014至2017三年内每百万辆该车型的死亡人数时发现,死亡率最高的15款车型有多达14款。具体来说,小型轿车占据5席,且均位于榜单前6;其次是紧凑型轿车,占据6席;皮卡、中大型双门轿车、中型轿车、跑车各占据一席,SUV和MPV无一入榜。

  除此外,汽车安全还是很系统的考察。如果您中意某一类车,还要关注诸如安全气囊、主动安全技术、汽车座椅安全等,这些都会直接影响一款车的安全表现。

关键词:安全性,suv,mpv,轿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