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车市动荡中,帝豪家族稳中求进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6-06 08:39:55
分享:

  常常说创业难、守业更难。每逢市场惯性被打破,常常出现财富洗牌——2019年截至目前,中国车市经历28年来的首次双位数下滑。这种局面下,细分市场领跑者将如何捍卫优势、保持趋势?

  上周,吉利帝豪家族发布了2019款车型,全新帝豪、帝豪GS和帝豪GL(乐享易车福利)三款车型更换全新黑色吉利车标和全新D字型方向盘,并在外观内饰设计细节上有小幅调整。动力总成方面,家族三款车型由此全部切换至国6b排放,其中帝豪GS和帝豪GL还新增1.5TD+7DCT和MHEV轻混动力版本。

  作为吉利汽车的第一大家族车系,帝豪车系在2018年的总销量为55万辆,超越上汽大众朗逸车系成为国内第一大销量车系。其中帝豪车型销量为24.7万辆,位列2018年国内轿车销量总榜第9位,继2017和2018年闯入前10榜单后再上一位,并蝉联中国品牌轿车销冠。

  以55万辆基数来看,帝豪车系占吉利汽车2018年总销量的约三分之一,其顶梁柱和定盘星作用非常明显。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即便其年销量上下浮动20%,产生的变量都在10万辆级别,这也意味着对吉利汽车来说,维系帝豪家族的稳定非常重要。

  在2019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失速的大背景下,以往的热门车型遭遇销量同比腰斩50%的尸横遍野,同时5、6月份也处在厂家和渠道“清空国五向国六切换”的集中进行时,吉利于这个时间节点将冠军家族三款车型同时推新无疑就更值得关注。作为近3年发展速度最快、销量最高的中国品牌,吉利汽车打造冠军家族的理论体系和捍卫信号也正清晰释放。

  第一,品质、科技、时代感,2014款起确定的帝豪定位不变

  吉利汽车对这次帝豪家族焕新的核心改变定义为“颜值进阶、实力进阶、品质进阶”。对于全新帝豪,此次更新的关键依然在于对品质感的继续增强。设计上细节的进化,最亮眼的是车标更换为全新的黑色版本,以及换装D字型方向盘。其中黑标曾最早出现在缤越上,这次开始在帝豪家族全系车型中标配。通过调整,车身的视觉感受更加年轻。

  在更换全新造型的NAPPA方向盘后,据我在现场的实际感受,我认为这或许是10万以内车型握感最佳、触感最佳的一个方向盘。首先NAPPA真皮手感很温润、摩擦力刚好合适,另外三九点处的限位处理非常到位,虎口部位的握感已经和豪华品牌的方向盘不相上下,如果说帝豪GS和帝豪GL配此方向盘理所应当,那么全新帝豪以7万元的价格配这个方向盘可以说是越级了。

  此次焕新,我们看到帝豪并没有更换平台和动力总成。但某种意义上,这是守业者所处的竞争位置所决定的,目前帝豪家族依然有着对比同级的比较优势。

  其中,品质感的呈现都是帝豪一直以来与合资产品较量的核心竞争力。

  在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看来,不管是今天还是十年前,帝豪家族呈现出来的品质感和细节,与全球同类产品做横向对比的话,必须要达到超高水准,才可以冲击冠军地位。比如帝豪之前是第一个在10万元以下、份额最大的经济型车市场中实现标配一键启动、一键升降车窗的车型。

  说到优势,一方面在2019款全新帝豪领军版实现了全系国六B排放标准,另一方面由于帝豪在去年的改款中已对内饰和配置进行了大幅度升级,所以现在来对比包括合资产品在内的竞品依然有着不小优势。其标配的范围包括胎压监测系统、软质搪塑仪表台、LED日间行车灯、一键启动+无钥匙进入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帝豪配置表上有十几款车型,但订单数据显示其75%的销量都来自于“向上互联版”,而这一成交价格在7万上下的版本还标配了倒车雷达、电动天窗、内置行车记录仪、带有语音识别功能和GPS导航的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等,以及8英寸触控屏和全液晶仪表这两块大尺寸屏幕,呈现出良好的科技氛围。

  类似这样的标配在不同阶段的帝豪车型上都普遍是领先同级的存在。除了配置,在材料工艺上,肉眼可见的是帝豪在7万级的市场上领先的皮质包裹范围、内饰工艺和油漆品质,而肉眼不可见的其实也有。

  一个关于工厂体系环节对比的案例:在去年参观一汽大众成都工厂时,官方在宣讲捷达生产品质跟高端大众车型保持一致时曾表示,“捷达生产采用底盘空腔注蜡以保持在潮湿环境下的整车耐腐性”——而帝豪从EC8时代起就采用了空腔注蜡工艺。

  第二,“比需求快半步的定位”不变

  跟定位“中国最主流家庭”的帝豪相比,帝豪GS和帝豪GL无疑有着相对更年轻的消费群体。这次改款,后两款车则增配了1.5TD+7DCT和MHEV轻混的动力总成。注意,仅是增配,原四缸1.4T动力依然被保留——这无疑能稳定两种市场需求,稳重求进。

  1.5TD作为一具最大扭矩达到255N·m的全新一代三缸发动机,其最大优势在于动力数据出众——只就参数来说,甚至超越奔驰宝马奥迪的1.4T/1.5T产品。同时,1.5TD发动机也在缤越车系里作为“几乎铺满全系”的主力发动机使用,被视作缤越主打年轻化、性能化的重要标志,另外1.5TD也是领克03的主力发动机。

  客观来看,1.5TD的劣势在于当前市场对三缸机的接受度依然低于四缸机,如果切换不利,反倒容易造成负面效果(销量滑坡)——我们认为这是帝豪GS/帝豪GL保留1.4T发动机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年轻人对新技术的接纳度显然更高,就比如缤越一经推向市场能够月销万辆,印证了不同客群对于三缸发动机不同的接纳度——这则是其增加1.5T三缸+轻混系统的原因。

  据宋军透露,帝豪GS和帝豪GL上1.5TD是早就有的计划,帝豪GS本就主打年轻化,而帝豪GL通过近三年的销售,则可以看到它的消费群体代表了未来中国品牌能够扩展的最大可能性,甚至在吉利的车主平均年龄数据统计中帝豪GL比帝豪GS还要更低。所以这时候推出1.5TD有利于在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扩大帝豪家族的消费群体。据悉,1.5TD的帝豪GL在6月份吉利应该就可以提供。

  这次1.5TD以增配的形式“加入”帝豪车系,且只在更年轻化的帝豪GS和帝豪GL上增配,而未在全新帝豪上增配,这意味着要保留1.4T(同时提供1.4T和1.5T而非全部替换)。其中道理,产品呈现保持“快半步”,是吉利一直以来的打法。

  在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看来:与市场需求同步,就没有差异化;比需求“快半步”才是最好的选择。

  在这样的理论指导下,全新帝豪和帝豪家族都不会出现之前很多完全切换三缸机车型那样突然销量腰斩或跌损更多。继续保持中国品牌细分冠军,与轩逸、朗逸在一起进入轿车品类前三名会是帝豪稳定的目标;而继续保持对朗逸家族的领先,则是帝豪家族的目标。

  访谈|宋军:关于国六切换及市场复苏

  借由帝豪家族此次焕新,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也接受了部分媒体的访问,并谈及了“国五国六切换”、“今年车市的下滑”等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

  在宋军看来,今年中国汽车的销量(截至目前)出现二十八年来首次两位数的下滑,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吉利自身有一定判断,但不一定每个时间点都能把握得很准,“底”在哪里也不好下定论。但从前几个月的市场表现来看,好像继续下滑的趋势还在,但有减缓的苗头出现,而在每个不同的细分市场也有不同的反映。

  而不管“底”在哪里,在宋军看来“不同时期都坚持做正确的事”是最重要的,这也有利于把握未来会出现的机会。而当下吉利汽车要做的就是:国五的车需要消化,国六的车需要建构生态,让国五造成的影响在国六时期修复。

  “从5月1日起,吉利汽车开始设备全部更新,国家正常是7月1日开始限制,吉利7月1日完成切换没有问题”,宋军表示。

  而对于后市,宋军认为如果从分析消费者换购/增购角度出发,用车时间3~4年和用车时间6~7年都是增换购的高峰。所以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会是这两个高峰叠加的时刻——由此“改善型”的消费需求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而对“改善型”购车需求,宋军认为产品要相对更加精品化,选择更加多元化。这样可以有更多的落实机会,而目前吉利具备这样的条件和能力,所以这一轮调整的过程对吉利来说机会大于挑战。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车市,帝豪家,品质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