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超4成中国人买车3年内就换,美国人平均是7年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傅雪峰
2019-05-15 08:22:24
分享:

80后、90后们对于汽车的态度非常洒脱,他们换车,真的像换手机一样随便。据J.D.Power的调查结果,中国的80后们买新车后,一年内就换车的比例高达17%,而另一项调查表明,iphone手机用户一年内换机的比例是16%。

  一些中国年轻人换车跟换手机一样随便

  苹果手机一度是高消费的标志物,前些年买个iphone还会让某些年轻的肾隐隐作痛;现在的年轻人不但不会担心自己的肾,反倒起心动念,一双手忍不住要探向BMW的双肾——要知道,汽车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价格最昂贵的消费品,它的价格远非手机可比。

  中国人换车有多快?

  在2018版中国车主图鉴中,J.D.Power忍不住惊呼:一辆车开个十年八年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J.D.Power研究发现,如今的私家车升级换代频繁,43%的购车者上一辆车使用不满3年,更有14%的买家,上一辆车只开了一年。

  80后车主换车比较随心所欲,买车一年内又换车的比例高达17%。

  43%的中国车主在买车3年内就换车(据J.D.Power)

  

85后已经成为中国的购车主力,占到全部购车人群的57%;90后迅速崛起,占比在2018年达到23%。

  1985年的出生的人,今年34岁;1990年出生的人,今年29岁。也就是说,中国车市已经掌握在30岁上下的年轻人手里。

  85后占据了中国汽车消费的半壁江山(据J.D.Power)

  对于一些年轻的中国车主来说,汽车不是什么“重资产”,而是像手机一样的快速消费品。

  美国人换车有多慢?

  美国是老牌发达国家,也是全球最早普及汽车的国家,早在100年前,汽车就进入了美国的普通家庭。而且美国的车价明显低于中国,而他们的平均收入是中国人的数倍。

  从经济角度看,美国人换车比中国人更轻松,但他们换车的周期却越来越长。

  不少美国家庭倾向于长期持有车辆,不轻易更换

  据市场研究机构IHS的调研报告,现在美国人平均持有新车的时间为79.3个月,也就是6年零7个月左右。而在2006年,美国人买新车后平均换车周期为52个月,也就是4年零4个月。

  还有一个有趣的数据,就是美国私家车的平均车龄。穷人手里的车,当然比较旧,年收入2.5万美金(约合17万人民币)以下的美国家庭,私家车平均车龄是13年。美国富人手里的车,也不像我们想的那样新,年收入10万美金(约合68万人民币)以上的美国家庭,私家车的平均车龄也达到了8.9年。

  美国的富人换车频率也不高(数据来源:美国交通部)

  美国的富人,开着平均车龄接近9年的老车,这点让人感慨良多。

  汽车贬值有多快?

  为什么美国人换车不着急?一个原因是现在的汽车质量和耐用性越来越好,汽车的生命周期在不断延长。有数据显示,现在美国人手里的车,平均车龄接近12年,欧洲人的车,平均车龄也达到了10.7年。

  另一个原因是,汽车是一种贬值很快的消费品,从家庭财务角度看,频繁换车很不划算,会浪费不少钱。

  汽车是一种保值率很低的商品

  《福布斯》杂志经常为富人理财出谋划策,在一篇文章中,福布斯建议富人们没必要折腾手里的车,即便是一辆“柠檬车”(美国人对于质量不好的汽车的别称),多开几年也比早点换掉省钱。

  汽车贬起值来到底有多变态?我们可以看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3月份发布的2018年度汽车保值率报告:

  新车第一年的平均保值率为79.3%,也就是说,第一年贬值就超过20%;

  新车第二年的平均保值率为72.1%,也就是说,第二年又贬值7%;

  新车第三年的平均保值率为65.7%,也就是说,第三年又贬值6.4%;

  新车第四年的平均保值率为58.5%,也就是说,第四年又贬值7.2%;

  新车第五年的平均保值率为52.2%,也就是说,第五年又贬值6.3%。

  汽车贬值很快,尤其是第一年

  既然保值率这么惨,那又换车何太急呢?车只要在你手里,贬值不贬值跟你无关,只要你一出手,大把的钱就哗哗流走了。

  中国人为什么换车快?

  关于中国人高频率换车的原因,J.D.Power主要概括为三点:一是消费水平提高;二是消费升级需求;三是旧车维修保养成本提高。

  第三点其实没什么道理,旧车维修保养确实要高一些,但这并不能解释为什么3年甚至1年内就换车,因为3年内的车还处在厂家提供的保修期内,并不会增加额外的持有成本。

  换车频率高的大多是年轻人,他们正处在事业的上升期,和有多年积累的中年人比起来,消费能力还有差距。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中年人开的车普遍档次比青年人高,为什么中国的年轻人换车时更豪迈奔放呢?

  年轻人的消费能力到底有多强?

  年轻人赚钱这么容易吗?消费升级得这么快吗?未必是这样,实际上不少年轻人买好车或者换车,经费来自父母的无私援助。

  不管买车的钱从哪儿来,频繁换车总归不是一种理性的消费行为,尤其是新车买到后3年内甚至一年内就换掉,明显是过于任性了。与其如此,不如在选车时慎重一些,选辆合适的车多开几年。

  开几年合适?参照美国这种成熟汽车市场上的情况,保守地说,买辆车总要开到5年以上才考虑更换吧。​

关键词:换车,中国,中国车市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