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途观L、自由光、昂科威对比,适时四驱也能玩出多种花样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06-03 08:28:37
分享:

  说起四驱,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牧马人、陆巡、奔驰G之类的硬派越野车,不过对于常年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这些粗狂强悍的分时四驱显然并不受用。综合绝大部分的城市路况和偶尔的越野需求,适时四驱才是最佳的选择。

  适时四驱的结构能够很好的适应横置前驱平台,在空间和性能之间取得平衡。而且合理的动力分配在传动效率、日常能耗以及传动系统噪音等方面有着更强的优势。即便日常城市驾驶,面对雨雪、泥泞等低附着力路况,很好的掌控着四个车轮的四驱系统,也能给驾驶者带来更多的安全感。

目前市场上主流城市SUV车型中,适时四驱也是这一级别车型的主流配置。当然,不同车型配备的四驱系统间又略有差异,各具特色。下面我们就以大众途观L、Jeep自由光和别克昂科威这三款比较具有代表性的配备了适时四驱的车型为例,找出差异的同时,看看究竟谁的四驱系统表现更好?

  1适时四驱的同与不同

  作为多数时间都行驶在铺装路面为主的城市SUV车型,适时四驱是市面上应用最广的四驱系统。从结构上来看,途观L、自由光及昂科威均采用了多片离合器结构。多片式离合器优点是重量轻、反应速度快,很适合城市SUV四驱车型使用。不过这三款车型配备的四驱结构又各有不同。

途观L采用了大众传统的4Motion四驱系统,通过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来分配前后轴扭矩,整体结构较为传统。

自由光的特点是配备了AAM EcoTrac首创的断开中央传动轴技术,在日常驾驶中采用前轮驱动,中央传动轴能断开连接避免空转,可以在一定程度节约燃油。

昂科威配备的智能全路况四驱在传统的适时四驱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在后桥上左右分别布置了一套独立工作的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可以实现左右轮动力0-100%自由分配,因而具有更强的脱困能力。

在平坦的城市铺装道路驾驶时,昂科威与自由光采用前轮驱动,而途观L在日常扭矩以95:5的的比例分配给前后轮,大众官方宣传时会将其称为全时四驱,而从结构上看,这仍然是传统的适时四驱。

从能耗角度来看,自由光断开中央传动轴技术的应用官方称能节油0.2-0.4L/100km,而途观L分配5%动力至后轮的驱动形式会增加一定的油耗。不过油耗表现与整车的多方面相关,四驱系统的分配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自由光的这一设计更多是应对日趋严格的排放法规而设计的。

2结构差异所带来的“蝴蝶效应”

  应对简单的路面状况,均采用适时四驱的三款车表现可以说打一平手。不过深究三款车的四驱结构,途观L和自由光是通过轮速差来控制中央多片离合器接通四驱,而昂科威则是轮速传感器感知各轮速变化,然后由四驱控制系统主动进行前后驱动桥的动力分配,反应速度更为迅速。

在日常驾驶中最常见的突发状况是积水、结冰或泥泞等低附着力路面,三台车的四驱系统都足以应付。不过采用双多片离合器结构的昂科威能够加精准的分配左右后轮的动力输出。简单来说,昂科威的动力完全可以输出到后驱动桥的某一个驱动轮,对动力输出控制更加精准。因而在湿滑路面上,昂科威能更快更精准的控制车身,不会使驾驶员产生惊慌。

在Jeep自由光改款之前曾配备ZF的“ECOnnect”4驱系统,采用了与昂科威类似的后轴双多片离合器的设计,而改款之后自由光选择了更偏向于城市的AAM EcoTrac四驱系统放弃了这一设计,越野能力打了不少折扣。

采用传统适时四驱结构的途观L与自由光通过后桥中央的多片离合器在需要时为两侧后轮同时分配扭矩,应对冰雪天、泥泞路况低附着力路面上的通行足以应付,而在出现简单的交叉轴等路面时就更多的需要EDS限滑等电子系统的介入方能勉强脱困。而面对三轮打滑等更为复杂的路况时,这种结构就束手无策了。

昂科威后轴双多片离合器的设计在面对更加复杂的路况时,后桥两侧的多片式液压锁止离合器带来的后桥轮间扭矩分配功能,可以将动力更精准的分配到一侧轮胎,避免了更多的动力流失,更加从容的脱困。作为一款城市SUV,这样的四驱能力对于在工作之余带着家人外出郊游绰绰有余。

说起越野性能,大家很自然的会想起以专业越野能力著称的Jeep品牌。不过近年来Jeep品牌在努力的将自己打造偏重日常使用的城市SUV形象,在四驱系统的选择上,自由光也采用了更加城市化的AAM EcoTrac四驱系统。就四驱系统而言,昂科威相比自由光和途观L甩开一大截。

  3驾驶模式选择,简单高效便是王道

  在四驱系统结构硬实力之外,四驱模式的设置也关乎用户使用的便利性。大众途观L设计了雪地、公路、山地、个性化及自动模式;自由光配备的Jeep地形模式选择功能有自动、运动、雪地和沙/泥地四种模式可选;昂科威FlexRide四模式自适应驾驶系统提供了标准、旅行、运动、越野四种预设模式。

三款车型在模式命名上各有不同,结构上四驱能力较弱的途观L和自由光将模式设置为四种较为专业的越野场景,考虑到作为城市SUV其用户习惯及实际性能并不是十分匹配。昂科威这一点上进行了一些改进,四种驾驶模式更加贴合用户的使用习惯。

途观L与自由光在切换驾驶模式时,系统会根据相应的路况控制四驱系统、发动机、变速箱以及车身稳定系统来进行相应的动力分配。而昂科威在切换模式时,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调整电子油门、CDC 主动减振控制系统、EPS 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等相应。此外,昂科威所配备的FlexRide驾驶模式选择系统在调整上述项目的基础上,对油门响应、转向及主动减振控制系统等也会相应的进行调整。

在切换四驱模式时,三款车型都能做到针对性的调整改善四驱模式方便驾驶,不过车辆对驾驶者的反馈方面昂科威更胜一筹,油门与转向力度的调整让驾驶者更容易了解车辆的状况,CDC 主动减振控制系统的变化不仅能给驾驶者更多的反馈,还能增强对悬架的控制能力使牵引力最大化,增强其脱困能力。

  雅斯顿小结

同为适时四驱,途观L和自由光选择了完全不同的方向,前者在平坦道路上为后轮分配少量动力,而后者则选择彻底断开中央传动轴。两种选择对于能耗有不同的影响,不过传统的四驱结构决定了其四驱能力的表现。昂科威则走了一条完全不同的路,后轴增加的一套多片离合器让其四驱表现变得更加出彩。回到开头的问题,途观L和自由光虽然都有着一套不错的四驱系统,但昂科威在四驱能力上相比传统适时四驱更加游刃有余。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途观L,自由光,昂科威,对比,四驱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