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个性or平庸?雪佛兰科鲁泽对比三款当红10万级家轿!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5-28 08:40:10
分享:

  如今10万元家用轿车市场俨然已经是一片红海。比如体量极大的大众桑塔纳高配型号,以及口碑更好的丰田卡罗拉入门级车型。对比这些竞争力十足的对手,最近上市的雪佛兰科鲁泽能各个击破,最终占据优势吗?我们选择了四家品牌各自终端售价10万元左右的型号:科鲁泽RS 330T自动畅快版、桑塔纳1.5L自动舒适版和卡罗拉1.2T S-CVT GL、福睿斯EcoBoost 125自动臻享型,通过对参数配置的横向评定,来分析科鲁泽的胜算能有几何。

  运动化的设计是王道

  尺寸上,我们重点将科鲁泽和更相近的卡罗拉、福睿斯作对比,雪佛兰科鲁泽4630mm长度甚至比卡罗拉都多出少许,而且后排还多出了空调出风口。科鲁泽的轴距有2640mm,算是标准数据,实际前后排空间表现也是适中的水平,对于家庭用户来说能够满意。

  得益于平台传承,福睿斯在宽度、轴距等硬指标上也有不错的成绩,但整备质量过高,难免降低燃油经济性。

  论设计感,在十万元中级车市场中,科鲁泽毫无疑问是最具运动化风格的车型。雪佛兰全新家族化设计风格的传承,使得科鲁泽具有俯冲的车身线条和更有攻击性的前脸设计,尤其是LED前后大灯带来更出色的光影感,让首尾均有亮眼的细节。当然科鲁泽为了保持头部空间,在整车造型上没有采用轿跑式的溜背风格,和同价位对手拉开了差距。

  ▲科鲁泽RS

  ▲卡罗拉

  更高阶的丰田卡罗拉车型已经处于生命末期,即便是即将换代的车型,也只是在前脸部分传承了凯美瑞的大嘴设计,作为一款老牌车型,在市场需求面前不得不表现出“克制”。即便是刚完成改款的福特福睿斯,其圆润的气质也没有太强的攻击性,而且前灯组光源也仅是使用了普通氙气大灯。

  此外,雪佛兰不仅为科鲁泽330T都配备了运动风格浓烈的RS套件,两款320T车型也采用Redline尚•红风格装饰,通过两种不同设计的细节展示,把科鲁泽年轻化的优点进一步放大。

  设计、配置两开花,科鲁泽再赢一局

  雪佛兰在科鲁泽的车内布局上也花费心思,家族化的双飞翼设计已经经受过市场检验,很容易被年轻消费者接受。相比之下,卡罗拉、福睿斯、桑塔纳对于设计语言的坚守显得有些“固执”。

  ▲科鲁泽内饰

  ▲科鲁泽倒车影像

  除了好看的设计击中目标用户的痛点外,科鲁泽在装备水平上也足以让消费者得偿所望。比如在安全配置上,除了标配包含牵引力控制、车身稳定控制等在内的电子稳定系统,科鲁泽RS 330T自动畅快版还把前排侧气囊、胎压监测、后驻车雷达、倒车影像、定速巡航和上坡辅助都装上身,即便是知名度如卡罗拉,也被远远甩在身后。

  而且在舒适性部分,科鲁泽RS 330T比丰田卡罗拉低配和大众桑塔纳高配都完全高出一档,符合家庭用户对舒适的考量。而在卡罗拉身上,14万以上的版本才出现电动天窗、无钥匙启动等功能。相比之下,改款后的福睿斯配置比较丰富,但价格也要比科鲁泽高出许多。

  ▲全新一代MyLink+智联系统

  科鲁泽RS 330T自动畅快版带有雪佛兰全新一代MyLink+智联系统。通过8英寸触控液晶屏,科鲁泽不仅有语音识别控制、道路救援和24G“OnStar安吉星车联应用流量终身免费”服务,还提供能够显示实时路况的导航功能,同时对于年轻人来讲,可以支持CarPlay和CarLife两大阵营手机的映射互联功能,和两个USB接口一样免去了路途中的后顾之忧。

  ▲卡罗拉中控

  在科技配置方面,科鲁泽是远远领先于卡罗拉、福睿斯以及高配的桑塔纳。这里我们重点将科鲁泽和卡罗拉进行对比,现款卡罗拉今年8月份即将走进历史,因此丰田没有将过多的科技配置放到它身上,因此当下购买卡罗拉有些划不来。而根据已经透露的细节,今年8月份上市的全新一代卡罗拉将配置Toyota Drive+ Connect智联车载系统,即时天气显示、多媒体、电话、装置连接、车载App等常见的车联网功能将悉数出现,但一些版本仍然需要依靠热点才能操作,OTA在线升级也无从谈起,对于一款“新车”来说,这样的配置难免有些落伍。

  畅快的驾驶体验,让科鲁泽有小钢炮的潜质

  上市时雪佛兰给出了“痛快”一词来说明科鲁泽让驾驶员有真正畅快的驾驶体验。作为百公里加速轻松迈入8秒区间的中级车,雪佛兰的330T车型上搭载了1.3T引擎,可以输出120kW最大功率和230Nm最大扭矩的数据,在拥有运动模式的6速自动变速箱的打理下不仅动力传递十分平顺,瞬间爆发力也颇为惊人。

  ▲科鲁泽发动机

  而且科鲁泽用上了规格更高的多连杆后独立悬架,对整部车的动态反馈以及制动效果都带来了良好的作用,配合全框式副车架、EPS电子助力转向和固特异运动轮胎等细节的加持,进一步强化了科鲁泽的驾驶体验。

  ▲卡罗拉发动机实拍图

  丰田1.2T引擎的最大功率是85kW,最大扭矩185Nm,算是与科鲁泽最为相近的动力总成,但在CVT变速箱匹配下,卡罗拉1.2T S-CVT GL更像是部柔和的代步车,我们曾经实测0-100kph加速也比科鲁泽有近2秒差距,好在从工信部油耗来看,这具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能有0.4L/100km的优势。至于桑塔纳和福睿斯,动力就太弱了。

  不仅在性能上有实力,科鲁泽还带来了一项福利。2019年5月17日上汽通用汽车宣布推出——小排量动力总成超长质保计划:即日起,购买上汽通用汽车旗下新一代1.3T、1.0T及1.3L小排量车型,即可享受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零部件8年或16万公里的原厂质保服务。

  驾仕总结:

  2018年,A级车共销售770万辆,几乎每卖出三台车,就有一台是A级车。可以说,这是中国首购用户尤其是年轻消费者最热衷于购买的车型区间。定价8.99-11.99万的雪佛兰科鲁泽,为消费者在细分中带来超越同级的设计和动力水平,尤其在终端售价10万元左右的正面交锋中,科鲁泽的特点非常明显,无论是设计、配置还是动力,还是更高的优惠幅度,它都在面对低配卡罗拉(限时好礼)、高配桑塔纳和福睿斯的跨界竞争中,交出的一份认真的答卷。

关键词:个性,平庸,雪佛兰,科鲁泽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