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8.99万起售的雪佛兰科鲁泽,到底动了谁的蛋糕?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4-03 08:41:20
分享:

  科鲁泽?这个名字一听上去就是一辆轿车。只是雪佛兰向来拗口的车型命名实在是容易把人绕晕。

  那个雪佛兰新出的车,是科沃,哦不,科鲁……啥来着?

  这款车在预热了很久之后终于迎来了上市,共分为两个排量五个配置,售价区间为8.99到11.99万元。它的产品力如何?未来是否会大卖?

  一、热热闹闹的发布会

  上汽通用的财大气粗在发布会上一览无余。发布会的排场不小。流程、布景、舞美都很花心思,能看出他们的用心。尤其是那三段串场的广告片,都很有亮点,幽默又不失新意。就是目前还没找这三段视频的链接。

  发布会过程中穿插的一段舞蹈用的BGM也是亮点所在,用了鬼畜循环风格的洗脑调调。

  “我怎么这么好看,这么好看怎么办”,这句话一直在重复出现。说出来有点中二是不是?更中二的是,发布会上还说这车很“skr”。如果这俩桥段一起放在B站,满屏的弹幕一定会飘出来:“WYF出来挨打!”

  即便是这么中二,也确实透出了雪佛兰想要传达的意思。就是,这款车的颜值确实不是短板。放了这么多梗来吸引年轻人,也是蛮拼。

  二、产品力如何?

  从设计上看,雪佛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设计理念已经从先前的美式肌肉风,转变为更偏欧洲设计的精致风格。具体到科鲁泽,它的造型比更居家的小弟科沃兹更加舒展,前进气格栅和进气口的视觉尺寸也更大;和大哥科鲁兹相比,表情更加夸张。

  从外观来看,科鲁泽是目前雪佛兰品牌A级车序列中视觉年龄最小的一个,也符合这次主打的年轻定位。而redline和RS两种外观套件更强化了这一趋势。

  至于内饰,则是雪佛兰的套娃风。就不多说了。

  科鲁泽共搭载了两款动力总成,分别为1.0T匹配手动或6速双离合变速箱;以及1.3T匹配6AT变速箱。这两台发动机的共同点是,都是三缸。这也是发布会上三缄其口打死不说的一个点。

  雪佛兰官方宣称1.3T版本时速破百时间小于8.5秒,还说它“起步快、加速快、过弯快”。把三缸机做的这么快也是不容易,应该是做了一套更激进的TCU标定逻辑。不知道实际开起来的主观加速感如何。

  另外比较难得的是,科鲁泽的四轮都是独立悬挂。加上各种比如安吉星、中控大屏等等看上去很6的各色配置,使得科鲁泽确实具备一些诚意。

  三、哪个配置值得买?

  最低配的手动挡配置很寒酸,但是比它贵出1.5万的自动挡最低配除了一台双离合变速箱之外,还有更大一点的铝合金轮圈、胎压显示、电动天窗、彩色行车电脑和一小块液晶仪表,提升并不是特别显著。所以这个手动挡看起来也没有那么不堪。

  至于又贵了五千的1.0T版本的高配,则多出了后雷达、倒车影像、定速巡航、远程启动、真皮方向盘、皮质座椅、电动调节驾驶位、以中控大屏为核心的一整套多媒体系统和车联网、SD卡接口、后视镜加热和自动防炫目内后视镜。

  多花五千块多了这么多东西,看来1.0T自动低配怕是卖不出去多少。

  至于又贵了五千块的1.3T自动挡低配,除了动力总成之外,比1.0T高配多出来的就是一个运动驾驶模式了。

  全系顶配同样多出五千,增加配置比较有限,只有倒车车侧预警系统、主驾驶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电动折叠后视镜。可以说不痛不痒。

  不过,全系只有顶配才有电动调节驾驶座,以及后排皇帝的中央扶手,还有全系都不给的一键启动。足见其定位。

  所以从配置来看,车聚君更推荐名为“Redline 320T双离合爽快版”的1.0T高配以及名为“RS 330T自动畅快版”的1.3T低配版。在产品定位上看,更适合作为年轻人的第一辆车。

  毕竟,雪佛兰官方给这辆车的slogan就是:“痛快,是自找的”。还能有这个心力的,基本都是年轻人了。

  四、动了谁的奶酪?

  多品牌、尤其是定位和定价区间都比较类似的多品牌运营,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来说都是个难题。和以上汽大众的大众-斯柯达、上汽乘用车的荣威-名爵、以及奇瑞、北汽等多品牌车企相比,上汽通用的别克-雪佛兰双品牌运营相对成功,但是仍然无法避免双品牌车型互相伤害的怪圈。

  这在这次的科鲁泽车型上同样有所体现。很显然,雪佛兰科鲁泽期望以年轻运动的姿态,和相对更成熟稳重的别克英朗拉开定位。只是,消费者会买账吗?

  五、和英朗的关系

  首先看尺寸。

  从表中可以清晰地看出,科鲁泽和别克英朗相比只是长了5mm矮了1mm,轴距和宽度都相同。除此之外,二者还用了同款动力总成。从尺寸上看,这两款车如出一辙。

  从外观设计上看,英朗更加成熟稳重,科鲁泽偏向年轻运动。

  从配置来看,英朗和科鲁泽都分为一个1.0T手动挡、以及1.0T和1.3T自动挡各两个配置。各自同等档次车型配置水平相当,英朗稍高,且英朗的官方指导价也相应的高出1.5到2.4万元不等。

  尺寸和配置都与英朗接近,却便宜了不少,虽然细节相对于英朗略显粗糙,却仍然不失为一种更有性价比的选择。

  六、和科沃兹的关系

  还是先看尺寸。

  科鲁泽的尺寸要全面大于科沃兹。设计风格来看,科沃兹更中庸一些。

  两辆车都配备了1.0T发动机,只是它在科鲁泽上是直喷,参数更高技术更先进;就配置来看,同等售价水平,科鲁泽无论是动力参数还是配置都要明显好于科沃兹;从定价来看,这两辆车更是高度重叠。

  科沃兹会被科鲁泽抢走不少销量。

  七、在上汽通用A级车序列中的位置

  从别克-雪佛兰双品牌的主流A级车产品谱系来看,在除A00级之外,每个级别都有双品牌至少两个车型,且一个相对成熟稳重、一个更年轻动感,希望以此来最大程度的完善各自的产品布局。

  再具象化一些如下图,其中气泡大小为销量:

  由上图表可知,从销量上来看,别克品牌倾向于A级以及A+级市场;雪佛兰品牌则在A00以及A0级市场占优。至于曾经爆款很久,现在仍在二手车市场炙手可热的科鲁兹,目前在市场上表现相对低迷。科鲁泽所在的A级市场或许会成为雪佛兰品牌下一个增长点。

  从上面两个维度来看,别克-雪佛兰双品牌的分工明确。

  如上所述,延续这一思路,此次科鲁泽在定价上明显低于英朗,而配置水准相当;和科沃兹定价相当,配置却更高。因此,这三辆车之间的同室操戈必然无法避免,对科沃兹和英朗都会有不小的影响。

  其次,看实际成交价。别克英朗从这一代车型上市开始就一举爆款,后来全系换装三缸机之后销量下滑明显,于是被迫用大幅优惠的方式来挽救销量。

  此举效果明显,英朗的销量逐渐回暖,在2018年取得了月均21827辆的不俗成绩。

  八、科鲁泽该怎么做?

  定位更低的科沃兹2018年的月均销量和英朗相去不大,实际成交价中位数相差1.5万元。英朗凭借相对更强势的别克品牌尚且需要大幅度的优惠来维持销量,科鲁泽预计也难逃出这个趋势。

  面对配置相当、尺寸类似,但是售价优惠了不少的科鲁泽,别克英朗将受到直接影响。对此,英朗可以在小改款中增加一些配置,优化细节,同时小幅收窄优惠幅度以适当拉开和科鲁泽的定位。

  而并不宽裕的级别价差使得科鲁泽上市、并逐步开始放出优惠之后,科沃兹的生存空间会被直接压缩,使其销量明显下滑。此时如果还想保住科沃兹的销量,则继续降价是唯一可行方案。

  如果科沃兹继续降价,则别克凯越孱弱产品力带来的更加低迷的市场表现就会被进一步放大,直至凯越被完全边缘化,乃至彻底退市。

  至于赛欧这款A00级小车因为其和定位更高车型的明显价差,则不会受到什么显著影响。

  或许,上汽通用方面的用意并不是全盘通吃,而是借此用科鲁泽逐步代替科沃兹,强化雪佛兰品牌在A级轿车市场的存在感。

  科鲁泽入局之后,使得这一市场的竞争更加白热化,这对上汽通用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如果销售策略失当,就有可能造成对科沃兹和英朗的双重伤害。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科鲁泽上市后实现2+1>3可能性亦不小。

  只希望科鲁泽的折扣不要来的太快太猛烈。

  车聚小结

  世道变了,想当年叫“中级车”的都是帕萨特、雅阁这样的传统B级车。现在呢?A级车越做越大的同时,命名也膨胀了,开始敢叫中级车。只是他们的英文级别名称还是很诚实的标着“compact”。这不禁让我想起了罗老师著名的梗:

  中杯、大杯、超大杯。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雪佛兰科鲁泽,中级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