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场地短试Jeep自由光/大指挥官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3-21 08:47:39
分享:

  Jeep自由光2018年在中国市场卖出了2.39万辆,占广汽菲克份额约25%,大指挥官2018年售出1.35万辆,份额约占14%。可以说,这两款车是除指南者以外广汽菲克最重要的国产车型,销售主力。对于Jeep的意向消费者来说,计划购买一部20-35万级别的大空间车型,那么这两者选谁或许会纠结一番。上周末,我在一场Jeep组织的全路况体验活动中对比体验了两款车型,下面来说说我看的看法。

  首先,两款车还是有很多相近的地方。比如外观,前脸非常像,统一的家族化设计没有太多细节上的区分,大灯设计有小幅的不同,视觉中心都在立体化的格栅上。侧面,大指挥官比自由光更显长一些,而自由光则相对圆润和动感一些。尾部设计区别较大,大指挥官更板正,自由光更紧凑立体。同样,两款车的内饰风格也高度相同,Jeep都是黑色系为主,造型上大指挥官相对“扁”和平稳一些。细节之处,方向盘、挡把、路况功能选择旋钮等造型完全相同,只是位置有一定差异。

  整体来看,Jeep这套内饰有传统的美系豪华风格,但仍不具有近年从德系流行起来的精致感和精细感,所以喜欢的人自然是喜欢,不喜欢的人会觉得它不够高级。

  动力上,两款车的动力总成配备也很相近,我们试驾的都是高功率版2.0T车型,搭配9AT自动变速箱。由于峰值扭矩高达400牛·米,加速确实畅快淋漓。即便非运动模式下,油门反馈都很直接,一踩就有较强的前冲趋势,这不是一部适合慵懒开的车,如果你偏爱“动如脱兔”,会觉得它随叫随到很和你的心意,如果你喜爱“静如处子”,你会觉得它有点神经质了。

  一些动态感受上,首先起步都非常顺滑,尽管动力充盈,但四驱车型的起步扭矩分配非常舒服,四轮皆无丝毫的打滑现象,轮胎像粘在地上一样的原地迸发出前冲之力;其次刹车表现有力并且很稳健,调教线性且有短而合理的虚位以及足够的中段力度,在百公里到零测试和短赛道的刹车点上都表现出极好的刹车质感;悬架中后段支撑非常足,并在初段兼顾一定的舒适性,因此大力刹车时车体稳定、点头感不强,弯道和绕气球变线的过程中悬架都给激烈驾驶以足够信心,颠簸路面时有不错的减震效果和滤震质感。

  两车的不同在于,颠簸路况测试带上自由光的车体表现比大指挥官更紧致;在绕气球环节测试上,自由光的灵活度比大指挥官好,拖尾感也比大指挥官小,当然这些都与车长有关。但是,大指挥官在绕气球测试时,有着让我意料之外的轻松感,方向盘非常舒服,车胎的性能也不错,让绕动的节奏没有丝毫紧张感。

  关于四驱系统,起步和在泡沫塑料膜上转弯两个测试环节是供给大家体验“Jeep 4X4”科技的,不过这次测试时间比较紧凑也只能浅尝辄止。除起步可以感受到一种稳定感外,在塑料膜上转弯的环节中四驱系统对打滑有一定抑制,这套4X4的扭矩切换是0.2秒,在这个时间能感受到打滑,然后出现侧滑趋向时进行抑制,不过由于设置的塑料膜太短太窄,体验过程一带而过,也没能有更充分的体会。

  最后是比较关键的空间对比。

  自由光的后排乘坐表现和尾箱装载能力都不错,和途观L这类车型比较接近。大指挥官为7座版,第三排座椅是非常不舒适的,膝盖顶得厉害,并且第二排座椅没办法向前挪动,想靠它实现全家长途出行是不够理想的。并且通常来讲满座的情况下行李也多,而在第三排座椅有乘客的情况下,大指挥官尾箱空间所剩几无,连大号(24寸以上)的登机箱都难放下,这是我个人一直质疑7座SUV实用性的原因。

  可以说,在7座SUV这个细分市场上,大指挥官的乘坐空间表现没有比其它车更好,也就处在一个平均水平上。如果你想获得更好的实用性,那我只能推荐你去考察车长5米左右的7座SUV。至于购买大指挥官,我认为更舒适的使用情况是:第三排座椅大部分时间不用(偶尔作为应急——你实实在在的把它当做一部大五座用就好了。

  驾仕结语:

  实用性上,大指挥官和自由光的差别并不是很大,尤其是忽略大指挥官第三排座椅的前提下。至于购买哪一款,我觉得主要还是根据你的预算和对设计的喜好。个人认为大指挥官更有气定神闲的雍容感,能带给车主的格调更高,而在驾驶层面上,车长短10多厘米的自由光其实也没比大指挥官好开太多。总之,20万左右低配买“样子”,25万左右中高配买“四驱”,都会是不错的选择。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Jeep,自由光,大指挥官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