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买SUV不选四驱版,真是因为“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19-02-22 09:45:09
分享:

  除了一些低端车型,大多数SUV会同时提供两驱和四驱版本,四驱版比两驱版卖价贵一些。买了两驱版的人,是因为图便宜吗?

  愈是土豪,愈是要买四驱版

  “纯正”的SUV要有硬汉造型加高底盘,四驱是必备,“差速锁”也不能少,哪怕只有“一把”。但现在是一个小鲜肉当道的时代,SUV也跟着变得越来越“娘”,长相流行阴柔,别说差速锁,连四驱省掉都是常事儿。

  硬派越野车的光荣年代已成往事

  先不说SUV的四驱有多大用,光看看销量数字就能明白:选四驱的人确实更土豪。

  粗略来看,定价15万元以下的SUV,多数只有两驱版本,即便有四驱版,销量也很低,聊胜于无。

  提高个档次看看,定价20万左右的SUV,普遍会提供四驱版本。这个价位的SUV主要是合资品牌,像大众途观L、丰田荣放、本田CR-V、日产途胜、福特翼虎等等。20多万的车,也不算便宜了,但多数车主并不打算多花一两万上个四驱版,这个价位的SUV,卖出10辆,只有一两辆是四驱版。

  20万元区间的SUV,四驱版销量很低(大众P得一手好图)

  再升个档次,购买定价25万以上的SUV时,车主们对四驱的兴趣就大为提高,比如丰田汉兰达,2018年卖出的车中,四驱版的占了86%。就算宝马X1这种主打前驱的入门级豪华品牌SUV,2018年四驱版的销量比例也达到25.7%。

  2018年几款SUV的销量及四驱版本占比(销量单位:万台)

  到了30万以上的价位,基本都是豪华品牌SUV。大多数豪华品牌SUV干脆不再提供两驱版本,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L等,清一色只有四驱版本。

  很明显,越贵的SUV,四驱版的销量比例越高。换句话说,愈是有钱,愈是要选四驱。

  四驱与想象中的脱困

  汽车厂商卖力地吹嘘四驱的优势,把四驱SUV宣扬成一种能征服各种恶劣路况的牛叉交通工具。不信你去看各家的宣传片,即便是宝马X3、奥迪Q5L之类的“城市SUV”,也要翻山过河、沙漠冰雪地折腾,显示自己的“野性”。

  但实际上这些“城市SUV”只适合在铺装道路上奔跑,真开下公路去“撒野”,能不能再开回来只能靠运气了。看这种广告片,不要忽略右下角一行小字:广告创意,请勿模仿。

  很多“城市SUV”只适合走铺装公路

  虽然这些广告片吹得比较过分,但四驱比两驱确实是有些优势的。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这些广告片中吹的,不容易被烂路困住。回到现实中,我们开车有可能碰到的可能“困车”的烂路大概有三种:冰雪路、泥泞路、松软路(沙地)。

  在这些地方,轮胎与地面的附着力下降,容易出现打滑空转。两驱车只有两个轮子能出力,四驱车的驱动轮多了一倍,被陷住不能动弹的概率就大为降低。

  如果地面附着力不足,轮胎会出现空转打滑

  但事情没那么简单。虽然都叫四驱,四驱也分好多种,比如全时四驱、适时四驱、分时四驱等;负责分配动力的差速器的还有齿轮式、多片离合器式等——所有四驱都能把动力分配到四个轮子上,但分配的时机和分配的比例就大有不同,四驱系统“抗造”程度也不同,表现出来的脱困能力大有不同。

  简单来说,大多数“城市SUV”的四驱是用于铺装公路的,不要指望它们离开公路后还能有所作为;真正能开下公路野一下的,是那些所谓的硬派越野车。

  这样的场景,往往只存在于P图中

  既然都是在公路上开,两驱还是四驱区别其实不大。以我国公路建设的现状,开车出去能遇到的烂路,顶多是坑洼不平,对付这种路面,真正需要的是高点的底盘,开过去不“托底”就好,哪里能用到什么四驱?

  不少老司机在选择SUV时,也在为是否需要四驱纠结。其实简单一想,这么多年来,你开车真的遇到过只有四驱车才能走的路?开车出去被烂路“困住”,这大多出自人们的想象。实际上,哪儿有那么多的烂路会让你碰到?如果你真的被困住了,多半是跑到了不该去的地方,比如上边提到的烂泥地或是河滩、沙滩之类的地方。

  你真的确定要开车到这种地方?

  冰雪路需要四驱吗?

  还有一种可能受困的情况是冰雪路面。

  一到下雪天,就有人念叨四驱的好处;一说买SUV,就有人建议冬天下雪的地区最好上四驱版。

  四驱在冰雪路面上确实有优势,正如美国《消费者报告》所说:在光滑路面上行驶时,汽车需要足够的牵引力,四驱比两驱的表现明显要好。

  请注意,《消费者报告》又同时指出:

  四驱可以帮你从冰雪中起步和前进,但在刹车和转向时,不会起什么作用。

  在冰雪路面转弯时,四驱车并没有什么优势

  美国专业汽车网站Edmunds也特别强调了四驱给人们带来的错觉:

  汽车厂商的宣传,会让人们误以为四驱车可以在雪地里轻松驾驶,但真相却是,四驱有助于向前行驶,但在刹车距离和操控方面,跟两驱车没什么区别。

  跟地面接触的是轮胎,“抓地”也靠轮胎,在光滑的冰雪路面上,起决定作用的轮胎的抓地力而不是四驱。上述几家媒体的一致结论是:在冰雪路面上,合适的轮胎比四驱重要得多。(可参见我写的另一篇:冰雪路面上,开四驱车更危险!)

  车主的一些安慰

  不可否认,SUV的四驱不完全是摆设,在某些时候还是能起点作用的;不可否认,有些人买两驱SUV确实是为了省钱——但同样不可否认,对于90%的车主来说,SUV的四驱功能确实用不到。

  四驱SUV对“脱困”有帮助,但我们可以只走寻常路,不会被困住呀;四驱在冰雪路面上起步加速轻松一点,但跑起来一样不好控制呀。

  Edmunds还总结了四驱的几个缺点,可以拿来让两驱车主们欢乐一下:

  1四驱车价格高。就拿我们中国市场来说,四驱版SUV要比同样配置的两驱版贵出至少一万块。

  2四驱车油耗高。四驱版多了一些机械部件,多出的机械传动部分会消耗能量,多出的好几十公斤车重也会增加油耗。你可以看一下工信部公布的油耗测试结果,丰田汉兰达两驱版综合油耗是百公里8.2升,四驱版就能到8.9升。

  四驱车的油耗相对两驱要高一些

  3四驱车保养贵。四驱版多出的机械传动部分是需要单独保养的,比如分动器和后差速器需要定期换油。

  平心而论,四驱肯定是有用的,除了上面提到的优势外,某些车型的全时四驱还能实时分配各个车轮的动力,可以提升过弯时的操控性;但话又说回来,四驱功能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是可有可无的,以我国的路况而言,SUV的高底盘比四驱更实用。

  既然可有可无,选四驱还是两驱,也在两可之间。选了四驱的,是有备无患;选了两驱的,是理性消费——这么说,大家都满意了吧。

关键词:SUV,四驱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