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春节试探歌,一汽-大众“看上去很德味”的应付之作?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2-20 08:56:42
分享:

  和其他友商相比,一汽-大众旗下的大众品牌长期没有SUV,却又仅凭借轿车就能卖的风生水起,甚至在销量榜上摘金夺银,这也是SUV当道的中国车市中少有的存在。

  作为一汽-大众的首款SUV,去年才宣告上市的紧凑型SUV探歌未免有些姗姗来迟。俗话说好饭不怕晚,车聚君在过年期间正好拿到了一辆它的2018款280TSI DSG两驱舒适型,也就是官方指导价为17.58万的1.4T两驱的次顶配,并进行了试驾。

  1内外饰减龄设计不功不过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大众目前在售国产车型的外观,私以为是“中庸”。除了套娃之外,极少有人会说大众车的造型丑,极少惊艳却更少失手(然而,我觉得上一代宝来就很丑),这种稳重的设计路线能为绝大多数人接受。这也是大众车型在中国取得庞大销量的先决因素。

  回到探歌这辆车来看,它的造型设计的视觉年龄是大众在中国在售车型中最小的之一,很显年轻,侧面腰线用到了两道棱线,大众总是喜欢用这种方式炫耀他们的冲压技术。车聚君手头的这一台,车身颜色为主打的“烈焰橙”色,这样鲜艳的配色和环形LED日间行车灯是外观上最有辨识度的设计所在。

  坐进车内,内饰从设计上看除与车身颜色相同的内饰板以及氛围灯之外就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了,还是套娃设计。

  但是,内饰用料出卖了它强烈的降本意图。这是车聚君体验过的15万以上级别唯一一辆除了座椅几乎找不到软质材料的内饰,到处都是硬邦邦的硬塑料,使得内饰深究起来未免有些冷冰冰。

  2静态体验

  调整好驾驶坐姿,无论是方向盘握感还是仪表,还有略微偏硬座椅的乘坐感受,亦或是后半段偏重的刹车脚感,都是熟悉的大众味儿。但是,十七万的车为啥连个座椅电动调节都没有?座椅舒适度尚可,就是对腰部的支撑还是略差。

  杯架的位置实在是有些低,形状不合理还缺乏支撑,还容易和中央扶手发生干涉;前排中央扶手位置可以前后调节,就是位置略低,但是好在打开角度可以调节并固定,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缺陷。

  配备的全景天窗视野很好,就是这个遮阳帘太薄,盛夏时节自带浴霸功能加成,还不给花洒,南方小伙伴估计会有意见。

  后排空间够用,和主流A级轿车区别不大,后排地台中央凸起比较明显,再加上需要容纳杯架的后排中央扶手较硬且凸起明显,对后排中间乘客很不友好。

  中控系统支持触控和按键两种操作模式,反应不是很迅速。支持Android Auto、苹果CarPlay还有车聚君之前吐槽过的MirroLink三种投射模式,只是我比较懒,直接用手机支架解决问题。另外,倒车影像轨迹是固定的,没有角度变化。

  最近同时痴迷于重金属和古典音乐的车聚君似乎有走向双重人格的倾向,感谢这辆探歌的音响为我续了命。为啥?因为不管是什么音乐,从它的扬声器里面放出来都有些嘶哑,而且低音也被刻意的加重,会给对音乐品质没多少要求的小伙伴一种效果还不错的错觉,这种表现多少模糊了不同曲风之间的差异。这套音响素质尚可,但也就只是还可以。

  探歌的高配配备了Beats音响。啥?Beats?这不是个潮牌吗?啥时候开始做音响了?(对音响略懂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Beats的段位)

  可能是沾了同集团灯厂奥迪的光,这辆车配备的LED大灯照明效果值得给个赞。

  3驾驶感受

  这辆车的起步并不慢,匹配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在低速下逐渐加速的反应基本顺畅,但还是免不了可以察觉的低速顿挫。随着发动机转速提高,问题开始逐渐显现出来。

  发动机噪音隔绝比较到位,但是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发动机声音的颗粒感很明显,就像是有小颗粒物体在旋转跳跃一样,可能是欠保养了吧。

  这台1.4T高功率发动机的动力还可以,日常使用可以说是绰绰有余,而不仅仅是够用,但也称不上强劲。需要超车时候深踩油门,车子给出的反应倒是符合车聚君的预期。就是当松开油门之后,变速箱会有拖挡现象。也就是说,相比于升挡,变速箱给出的降挡反应并不积极,发动机转速也没有随之及时下降。而且,D挡和S挡的区别也不是很显著。

  要说变速箱给我带来最大的“惊喜”,莫过于全油门起步时候的表现。车聚君开车时候有个习惯,那就是如果条件允许,我会尽可能在红灯变绿灯时候全油门起步,对那些接触不久或是很有驾驶乐趣的车型来说更是如此。

  但是这辆探歌全油门起步的表现却让我一言难尽。当我重重踩下油门到底冲出去的时候,传来了“咣当”的一声,这时候不明真相的群众在副驾说:“是不是压到井盖了?”可想而知这一下的冲击有多大,而且连续三次地板油起步都是如此。

  其实,车聚君深知,这一声响,并非路况的锅,而是来自变速箱自身的冲击。更让车聚君意外的是,在挂倒挡的时候,变速箱居然还有些抖动。

  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小bug,就是这辆车的自动驻车autohold和N档不能同时启动。那些等红灯时候喜欢挂N挡的小伙伴们需要注意了,这时候很容易溜车。

  这套动力总成,尤其是变速箱,实在是差点意思。

  至于底盘表现,用两个字总结就是:单薄。悬挂滤震缺乏质感,底盘也没什么厚实感,有些显廉价,表现不及同品牌的宝来、高尔夫、凌渡,和迈腾帕萨特这样同价位的纯种B级车更是没法比。这,一点也不德味儿。

  转向也有点奇怪,尤其是在低速转弯变线时候表现得更为明显,指向有些模糊,有些粘滞感。在其他速度区间的表现倒是还比较正常。

  至于油耗嘛,在车聚君测试的这几天里,用车温度在-8℃~-25℃上下,表显油耗9.2L/100km,考虑到实际用车温度,也算是个中规中矩的成绩。

  4购买建议

  一番体验下来,觉得探歌的定价确实高了点。具体体现在配置一般般,动力总成匹配欠完善,底盘还有些单薄,机械品质不符合17万级别SUV应有的水准,和这个价位上下的B级轿车的差距就更为明显。

  好在目前探歌在市场上有两万元左右的现金优惠,哪怕是优惠两万元,就车聚君拿到的这个车型来说,裸车价格都达到了15.58万元,在这个价位上下还有不少机械品质和配置都好得多的车型可供选择。若仅就一汽-大众车型中选择,稍微加点钱已经能买到纯种B级轿车迈腾和奥迪A3的1.4T版本。目前,它的产品力还对不起它的售价,有些高不成低不就。

  这个两万元的优惠倒是立竿见影,现在探歌月销量已经逼近一万大关,看来消费者们还是愿意买账的。车聚君认为,最适合探歌的人群是那些对机械品质要求不高,喜欢年轻时尚外观内饰的初次购车消费群体。

  车聚小结

  借用《Top Gear》对欧版探歌的评价来说就是,这辆车似乎是大众觉得这个级别应该有辆车的应付之作。经过了实际体验之后,车聚君发现此言非虚,看来这次一汽-大众把它的“德味”保留的比较原汁原味。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探歌,紧凑型SUV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