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宝沃BX5和大众探歌谁的数据更好看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8-08-29 09:54:43
分享:

  出于对德国制造的迷恋,一些车迷用摄影界的“德味”来形容自己的购车需求。究其根本,还是对车辆品质的要求使然,而德国车一向给人高品质高水准的印象,消费者自然也比较买账。

  现在说到代表“德味”的德国汽车,普通消费者第一时间想到的应该还是大众汽车。所以当探歌作为一汽大众的首款SUV车型进入紧凑型SUV市场时,引起了许多消费者的关注。

  与探歌自带吸睛属性不同,作为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宝沃更倾向于从制造标准和工艺上下功夫,力求打造具有德国品质的产品,用实际的产品力树立产品口碑。之前也有著名车评人曾试驾过宝沃BX5,并在节目中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一度引发网络上对于“德味”的探讨。

  从来源和制造工艺来看,两者的相似度很高,又各有千秋。那么,他们的“德味儿”到底纯不纯呢?驾仕派这次拿到一部指导价15.58万的BX5 20TGDI自动两驱领先型,和一辆价值超过18万自购的探歌280TSI DSG两驱舒适版对比,希望通过200公里以上的连续行驶和测试,用实在的数据,得出最直接的结论。

  比空间,上些干货较较真

  在欧洲街头很容易遇到大众T-ROC,不过在当地销售的车型是车长4.2米,轴距2603mm的小型SUV,而在引入国产后上汽大众增长了77mm轴距,一汽大众也让探歌“跃升”至紧凑型范畴。

  相比于宝沃BX5这样的原生紧凑型SUV,探歌还是在部分细节有些差距,比如在长、宽、高,探歌都小上一大圈。尤其是车身高度的影响,宝沃BX5车身1675mm,比探歌多出93mm,两款车放到一起的时候,BX5还是很亮眼的。

  那么在其它方面,大众探歌和宝沃BX5又各自有怎样的表现?我们根据实际测量结果依次作出分析。

  在比较直接的车内空间对比上,宝沃虽然轴距仅比大众车型多微不足道的5mm,但前后排的腿部空间都有较大优势,直观上给人更好的感受。而且BX5在同样装有全景天窗的情况下,后排的高度也比探歌多40mm,改善了后座乘客的体验。

  探歌的前排高度略有5mm领先,而前后排宽度上也比宝沃车型有10-30mm优势,但整体水准并没有达到碾压级别。

  此外,宝沃在座椅坐垫上做得更好,前后排坐垫都要比探歌更长,对大腿的支撑更充分。而且宝沃座椅的柔软度得到驾仕派同事的一致好评,舒适性颇有些过去日产座椅的风采。相较之下探歌的座椅承托显得偏硬,保留了反人类的旋钮式前排靠背手动调节,而且后排靠背的角度也太直,更容易感觉疲惫,好在探歌略高的后排坐垫高度提升了臀点,稍微改善了不足,同时大众车型选用真皮材质包裹,BX5则是皮革座椅。

  在后备箱的装载能力上,我们用直观的容积数据对比会看到,宝沃BX5提供了465L的标准行李箱容积,放倒后排座椅后这个数字可以加大到1230L。虽然探歌只公布了401L的最小行李箱容积,但预计放平后排的成绩也不会超越宝沃车型。

  不过从一些更实际的数值上比较,宝沃BX5也没有全盘胜过探歌。比如探歌SUV的行李箱开口宽度和内部最窄位置的宽度,都要比宝沃车型多一点,而且探歌的行李箱地板可以通过调节下沉,将内部高度扩展到850mm,灵活的开拓了实用性——当然四驱版本欠奉。相比之下,BX5内部最大宽度只比对手多5mm,主要是在纵深长度上赢回空间优势。

  和往常一样,我们购买了红牛、农夫山泉和脉动三种不同直径、长度规格的常用饮品,分别尝试塞进探歌和BX5的前后门板和中央扶手、手套箱。

  两款车型都在前排设计了两个杯架,区别是探歌的底座一大一小,而BX5能放进两瓶脉动。比较让人意外的是,探歌的中央扶手箱打开后很难同时容纳两瓶红牛尺寸的拉罐,作为对比,宝沃可以放入四瓶红牛。不过探歌车型的手套箱装载能力更强,可以比BX5多放进一瓶脉动和三瓶红牛。

  在前后门板的储物空间上,宝沃车型也有更充裕的装载能力,拉手位置设计的凹槽也恰好能放置手机,相对来说探歌就做得更单调。而这两款车在前后排都有两个杯架,但探歌把后排中央扶手的杯架设计成竖立状,手肘放上去很容易被周遭硬塑料件磕到。

  对比配置、用料,厚道与否一目了然

  单从指导价看,同为中配的宝沃BX5和大众探歌,在指导价上有2.5万左右的差距,而实际终端价格差异还会更大。不过从配置上看,宝沃不但没有让步,甚至还有些优势。

  在安全装备上,两款车型都匹配了牵引力控制、车身稳定控制等主动防护系统,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帘、胎压监测、自动驻车和定速巡航也没有缺席。不过探歌在舒适版上提供了主动刹车系统,也搭载LED大灯,而BX5则有疲劳驾驶预警、前泊车雷达和环车影像。

  舒适性装备上,宝沃和大众均有无钥匙进入/启动和全景天窗,但我们购买的探歌是单独选装的电动尾门,这项配置在BX5上是标配。同时宝沃车型还多出了主驾驶座椅电动调节、双区自动空调、自动大灯、感应雨刮、内后视镜自动防眩目和外后视镜电动折叠等功能。

  此外BX5在仪表盘上有彩色行车电脑显示屏和更大尺寸的中控液晶屏,它和探歌的人机交互系统都有CarPlay,但宝沃出品多出了车联网、导航和道路救援等功能,体现它更具科技感的一面——甚至就连USB接口,BX5也比大众SUV多一个。

  当我们仔细品读车内的用料材质时,发现宝沃的品质感真的做得很到位。BX5除了采用具有拉丝质感的装饰条外,在中控台上方也使用软性塑料覆盖,而且在膝盖容易触碰到的地方也用海绵填充在皮革中作为缓冲,同时门板上的柔软材质使用更广。虽然仍然有硬塑料,但从整体的质感上看,宝沃BX5的内饰真的非常良心。

  相比而言,大众探歌在内饰材质上就更令人失望了。也许是本身定位的关系,探歌的车内仅有门板在手肘位置布置了一块皮革包裹的海绵材质,其它能触及的地方基本都以生硬的塑料件铺成,只能说纹路还隐约有点高级。我们购买的舒适版使用黑色钢琴漆装饰,没有顶配型号的彩色饰条活跃,而且从使用来看也比较容易被划伤。

  振幅、噪音和甲醛,三重考验舒适度

  以往在乘车过程中,影响到车内乘员舒适度的部分,大概也能用“望闻问切”来形容:肉眼看不到车身明显的抖动,听不到扰人的噪音,也不会有较大的异味。针对这些细节,驾仕派采用专业仪器对宝沃BX5和大众探歌分别进行的测试,用数据来直观展现两者差异。

  仅从发动机本体的振幅来看,虽然大众和宝沃的1.4T动力在技术和动力上都十分相似,两款车的车况也很新,但从驾仕派的测试结果来看,BX5在副车架的减振处理上更细腻,振动幅度比探歌低上23%。

  进入车内后,我们在D挡下踩住刹车从中控台位置再次进行测试,这时两款车型的成绩几乎一致,从身体上也很难察觉到有明显的抖动迹象。考虑到探歌的内饰材质比较硬,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数据对大众车型而言很难得。

  随后驾仕派在相对安静的环境下,收录了宝沃BX5和大众探歌在不同车速下的噪音情况。最终宝沃车型不出意外的取得了全面领先——从之前驾车的主观感受上,我们已经预判到这样的结果,BX5确实在隔音降噪方面下了更多功夫,探歌明显有更多的胎噪和风噪。

  从具体的数值上看,BX5和探歌差距最大的时刻是发动机本体怠速,虽然都是直喷发动机,但大众引擎运转时的噪音明显高于宝沃出品。在进入车内后,经过隔绝处理的发动机噪音差异明显缩小,但BX5依旧留有优势。

  随后在行驶时的噪音对比,宝沃BX5在中低速下的领先幅度稍大,随着车速不断提升,探歌和它的差距也在逐步缩小,这可能是因为风噪在高速路况下占据了更重要的位置。

  最后我们还针对两部车的车内环境进行了甲醛测试,具体方式是将车密闭停放在户外停车场一个小时,然后立刻进入车内开始检测。原本我们期望能有烈日当空,可以测试到高温下的有害气体溢出,但恰巧试驾当天的气温格外温和,所以只能录取两款车型在32度左右室温下的表现。

  已经行驶3000公里的宝沃BX5在这个环节有些许优势,最后我们测试出的最低值仅有0.02mg/m?3;,大幅低于0.10 mg/m?3;的国家标准。不过驾仕派仅跑了700多公里的大众探歌,情况就没有这么乐观,在检测中它达到了0.11 mg/m?3;,虽然仅是刚超标的程度,但也确实落后于宝沃车型。好消息是这部探歌的空调具备空气净化功能,在开启后我们再进行测试,这项数值就回到0.03,让新车主可以改善用车环境。

  实测百公里加速/制动,考核基本功

  此次我们测试的宝沃BX5和大众探歌都使用全铝材质的1.4升涡轮增压直喷引擎,看到官方给出的动力参数时我露出会心一笑:这两款车型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都是110kW和250N?m,不过宝沃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转速额定在5500rpm,大众产品则放大到5000-6000rpm,而BX5的最大扭矩输出区间比探歌延后500rpm。至于变速箱的选择上,宝沃BX5没有学习大众汽车对双离合技术的坚守,转而匹配了更为成熟的爱信6前速自动变速箱。

  在制动系统上,两部测试车都用上前通风盘、后盘式制动。由于驾仕派单独加钱升级18寸轮毂,所以这部探歌同时换用了215/50 R18规格的邓禄普SP SPORT MAXX 050缺气保用轮胎,这款轮胎因良好的运动性颇受好评。而宝沃BX5标配玛吉斯BRAVO HPM3轮胎,属于兼顾城市SUV需求的风格,直线抓地性能更好,225/60 R18的规格看起来也不小气。

  当天测试时的气温在34度,场地为封闭的水泥路面,这些对实际数据成绩都有少许负面影响。

  加速测试中,我们保持电子辅助设备开启,使用D挡弹射起步,并以全油门方式持续加速到110kph,取得0-60、80、100kph的数据。

  日常行车时,宝沃BX5的油门反馈是比较钝一些的感觉,脚下动作在转速上的对应不算直接,需要有些耐心才能索取到更强的动力去超车,但在起步或低速行驶时,1.4T引擎的初段发力还是很饱满,不会让我感觉需要再多压点油门踏板。

  而在加速测试时,BX5可以拉升转速到2500rpm起跑,发车后同样有很强的力道灌到前轮,甚至会有轻微打滑,不过从最大G值来看,这个动作降低了推背感。爱信变速箱在加速中的换挡动作没有干扰动力发放,但宝沃车型1560kg的整备质量会有拖累,最后0-100kph成绩为13.79秒。

  在平时的驾驶中,探歌表现出的行车感受和宝沃车型截然不同。起步时我很难感受到大众汽车的150匹马力,没有涡轮足够多支撑的情况下,探歌低速蠕行会有力不从心的感觉。不过随着转速攀升,很快动力就能流淌到前轮上,这时大众SUV的流畅度让我满意,变速箱配合也基本跟得上大脑的想法。

  可是在加速测试时,DSG变速箱受到严格的保护,起跑转速难以突破1500rpm,整个发车动作会有近1秒时间是在等待转速。随着3000rpm后突然涌入的动力,探歌迎来真正的爆发点,瞬间最大G值强过宝沃BX5弹射起步。随后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动作也很干脆,凭借更轻的车身,探歌在60kph之后拉大与BX5的时间差,最终达到100kph花费9.44秒。

  在制动测试上,我们依旧保持电子安全辅助设备全部开启,以D挡逐渐加速到105kph左右后全力制动,从而获得100、80、60-0kph的数据。

  平时的行驶中,宝沃BX5的制动踏板回馈力道较强,但前1/5有些空程,随后才有渐进的刹车感,第一次上手时需要适应这种放缓的节奏。

  但在全力制动时,BX5刹车初段乏力的不足被完全掩盖,能感觉到车头下压的幅度虽然不夸张,但整个制动效率却十分积极,只是因为场地原因,在刹停的末段时轮胎有点抓不住地,带来一定的滑动。最终宝沃BX5在3.1秒完成100kph到静止,考虑到天气较热,40.84米的制动距离也在优秀的水准线。

  大众探歌在日常驾驶时,虽然制动踏板的回馈力是偏轻的,但整个行程却十分紧绷,甚至踩急一点还会有矫枉过正的敏感,这种积极的刹车态度让新手更有安全感。

  这种感受在全力制动环节并不会换回优势。探歌在刹车瞬间的姿态还比较克制,最大G值也只是以微弱差距落后于宝沃车型,但大众SUV全段的制动成绩上都要输一截,最终探歌用3.18秒完成100-0kph,在天气和路况不理想的情况下只花了41.83米,也能达到合格的标准。

  连续行驶200公里后,油耗数据出炉

  完成了各项数据的测试录取工作后,驾仕派又赶往加油站对两部试驾车添注燃油至跳枪,然后驾车前往都江堰——值得一提的是宝沃为BX5提供60L油箱,比探歌大出10L容量,续航里程更长。

  在整个行程中,我们全程开启空调且保持两名驾乘人员,完成了200km左右的行驶路段,其中包含81km的高速路段和超过40km的山路。此外在停车拍摄时,我们也没有关闭引擎和空调,只是因为拍摄中途驾驶宝沃BX5取拿设备,导致它的行驶里程多了14km,平均时速也比大众探歌略快2kph。

  在完成212km行驶里程后,宝沃BX5按油箱盖内提示,加注了22.3L的92号汽油,计算出的平均油耗则为10.51L/100km。考虑到我们不仅有较多时间怠速停车,而且在高速仅占30%的情况下,还粗暴的驾驶BX5爬山涉水、堵在市区,所以这辆尚处磨合期的宝沃SUV,在燃油经济性上的表现尚可接受。

  在行驶了198km里程后,我们按探歌油箱盖内的提示,加注了18.75L的95#汽油,最终计算得到的平均油耗为9.46L/100km。其实考虑到两款车型在整备质量上的差距——BX5比探歌整备质量要大200kg——1L/100km左右的油耗差距是可以理解并接受的。

  单从行车成本上来看,BX5的发动机只需要使用价格更低的92号汽油,在这次的测试中每公里开销是0.78元。由于大众发动机限制使用95号汽油,所以探歌的每公里燃油成本要0.76元,这么来看两者的日常用车开销差异不会太大。

  驾仕总结

  单从性价比上讲,很容易得出宝沃BX5略胜一筹的结论,毕竟从尺寸、配置和质感来看,大众探歌都找不到突破口。难道我们买这部裸车价超过18万的探歌,真是把钱都给到品牌溢价里了?从这次的测试的结果分析,其实并非如此。

  探歌的优势很明显在于动力总成。大众TSI和DSG的组合确实越发娴熟,日常使用的平顺度完全不用担忧,而且燃油经济性也一如既往的出色。同时得益于轻量化的优势,探歌1.4TSI高功率版本车型虽然低转速下的动力不算丰腴,但在加速超车时还是显得后劲十足,加之整车调试较为灵敏,会给人很易操作的轻快感。

  相比较而言,宝沃BX5由于车身较重,在加速上略输一筹,但换挡平顺性好,在底盘的质感和车身的紧凑性上不输探歌。BX5给我们的驾驶体验很厚重,这不仅是它底盘和转向在各种路况下展现出的沉稳,也反映在它加速、制动时踏板的回馈力道和车辆的实际反应。与探歌相比,宝沃BX5多了一些对驾乘舒适度的照顾。

  综上所述,如果你是一个“德味儿”粉,不难找到你的真命天子。探歌自然不用提了,一汽大众SUV的头生子,可以说明一切。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测评显露出之前很多宝沃BX5被人忽视的细节。比如花大力气打造的车身不仅扎实,很整,还是同级里最重的,用料的扎实程度跟那些年大众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几乎没差别。又比如内饰的质量,真的高到感人。如果你在买车的时候非常重视整车的硬质量,资金又不是很充裕,宝沃BX5应该能满足你的需求。

关键词:宝沃BX5,大众探歌,购车需求,德国车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