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撇去北欧的高冷,国产沃尔沃XC40亮点槽点全攻略!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05-28 08:40:11
分享:

  XC40是沃尔沃当前最小号的SUV,也是沃尔沃家族的新成员。

  这位新成员初来乍到似乎也有些不懂事,竟然是先以进口的形式引入中国市场,并且还定了个情怀价,让一众持币待购的朋友们惊呼:这价钱我都能买到XC60了!

  无声无息地在中国市场卖了半年多之后,它终于国产了。

  开始懂事的小家伙也带着一个更友好的价格而来,并且推出了更多配置的版本来让众位消费者选择。

  这一次,它的前途突然变得光明了。

  国产跟进口版本有啥区别?

  进口和国产向来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通俗地说,进口车品质更好,更不容易出现所谓的“偷工减料”,只是价格高,无法体现性价比。而国产车呢,很多人理解起来就是质量下降,偷工减料,虽然便宜,但是有条件的话绝对不买国产车。

  需要注明的是,这里说的国产车并不是指我们的自主品牌汽车,而是在中国合资投产的外资品牌车型,毕竟要对比进口和国产的话,你得锁定同一品牌才有可比性,就像沃尔沃XC40这样的,既有国产版本又有进口版本。

  当然了,以上陈述的只是一种多数人主观臆想的印象,并不代表所有国产车都比相应的进口车质量差,我们可从来没有这么说过啊。

  说到国产XC40与进口XC40有何区别,体现在外观上的,似乎还真没有什么区别,长宽高、轴距都是一模一样。

  国产和进口版本都同时提供了普通套件和R-Design运动套件,我们实拍这辆就是带R-Design运动套件的,与普通版本之间最明显的差异在前脸的中网、轮圈以及后保险杠上,还有车身上的一些R-Design标识也在表示它的运动版身份。

  至于用来表达国产身份的,似乎只有尾部那一行“沃尔沃亚太”了,把这行字一抠,就可以完美掩饰国产身份。以刚才说到的那种“主观臆想”角度来看,这车的品质瞬间得到了提升。

  内饰方面也没有什么不同,所以我们直接来介绍一下配置结构的不同。

  之前的进口XC40作为一款情怀属性较重的车,并没有区分太多款配置,简单地理解就是只需要选择T4或T5动力即可——4提供三款颜色,T5仅提供一款颜色,全系标配的配置都挺高的,只是T4没有座椅加热这么个实用配置。

  那么国产之后,自然不能继续进口那种高冷的套路了,相比进口增加了两驱的T3动力,采用1.5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可以说是上下通吃,从沃尔沃到领克再到吉利都用它。此前应用在其他车型上,其运转品质也令人满意,三缸的感觉甚微,跟正常的四缸运转起来并没有什么差异。

  车型当然也要增加,高中低配也是得有的,原本进口的T5和T4分别平移成为国产的T5智雅版和T4智远版。

  配置有何亮点?

  既然XC40已经不是一款全新的车型了,外观内饰的设计我们就不再多说了,这东西大家看图会更直观。我们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XC40身上那些有趣的细节和亮点的配置好了。

  亮点1

  不少人还将XC40的日行灯称作雷神之锤,很显然,XC40的日行灯已经进化成一个“Y”字形了,从侧面看去已经不再是个锤子了。这个锤子连带全LED光源的头灯组都是全系标配的,并且带有主动远光功能。高配车型还会有随动转向功能。

  亮点2

  XC40的液晶仪表板不再像家族其他成员那样根据高低配来区分屏幕大小,全系都是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板。中央的9英寸多媒体交互屏也是全系标配,屏幕的配置非常到位。

  亮点3

  Orrefors水晶挡杆居然出现在了T4的两款豪华版车型上,要知道XC60、S90甚至XC90都需要到T8版本才能享用这美妙的艺术品。不过运动版就跟这水晶挡杆无缘了,连实拍的这辆T5顶配都是如此。

  亮点4

  虽然实拍车型的内饰是全黑的,但如果你买的是带R-Design套件的运动版,并且车身颜色是水晶白,就可以选装熔岩红车厢地毯和门板内衬,会让车厢内的风格更活跃。

  亮点5

  细节很有心思,副驾驶前方的手套箱有一个可外翻的挂钩,在副驾驶空置的时候可以用来挂些不安分的东西。尾箱也设计了一个可折叠的地板,竖立起来之后同样有预留位置可用来挂东西,不过尾箱的可折叠地板需要买到智雅版才提供。

  亮点6

  最后这个对沃尔沃来说可能已经不能算亮点了,XC40全系标配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也就是主动刹车这些个主动安全系统。

  亮点说完之后必然是……

  必然是槽点,正所谓不说缺点的文章大概率是广告对吧。XC40身上同样也有着那么几个小问题。

  槽点1

  全系都不标配自动泊车,只有顶配的T5才有机会选装。这玩意儿对老司机是没啥用,但是有总比没有好啊。

  槽点2

  中高配车型那带有可调腿托的前排座椅,依然继承了从XC90就遗留下来的问题,坐垫中部会硌腿,使得寻找舒适坐姿的难度加大。

  槽点3

  后排座椅又短又平,对腿部的承托效果相当有限,尽管空间表现还不错,但座椅的设计更重要。XC40的前后排座椅问题都出在了坐垫这儿。

  槽点4

  内饰整体设计的确有自己的风格,但是在豪华感的营造上却不够力道,尤其是中控台和门板上都没有任何缝线装饰,虽然用料是货真价实的,但就是少了点意思,或许这就是北欧人的作风呗。

  

  国产后前途光明?

  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目前算是得到了一定的认可,这次再推出一款紧凑型SUV,应该还有着比较大的把握。不过唯独有一点遗憾的就是,XC40来得有些晚,而且之前的进口版本有着相对浓厚的情怀属性,这可能会一定程度上让不了解的人觉得这车就是走高冷路线的。

  实际上XC40倒也完全算不上太高冷,它的风格比较偏向小资情调。这一两年的豪华品牌紧凑型SUV市场非常热闹,去年有捷豹的E-Pace和凯迪拉克的XT4,今年又来了个雷克萨斯UX,奥迪Q3也迎来了换代。本来沉闷且挑不到好车的豪华品牌紧凑SUV市场,瞬间就变得人才济济。

  参考沃尔沃另外两款国产车型在市场上的表现,XC40大概也有机会占据一部分的市场份额。然而问题来了,价格如何?

  XC40全系车型的售价区间为26.48万元~38.58万元,嚯,光看高配这价格没比进口便宜多少啊。不过价格这东西得结合配置来看,XC40的配置相比对手的同价车型有着微弱优势,基本上与同级别竞争力第一梯队的奥迪新Q3和凯迪拉克XT4处于同一水平。

  所以这微弱优势的说服力或许并不足以让消费者锁定XC40,后期还得看市场优惠,你看XC60的优惠就懂啦。

  你一定想问,为啥不买那啥……

  把这个问题放到最后,为啥不干脆买个领克01?没错,XC40与领克01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同出于CMA平台,2.0T发动机也是同款,甚至连最小离地间隙都是一样的211mm。硬件上最大的区别或许就是变速箱这块了,XC40全系采用8AT变速箱,而领克01的前驱版本采用6AT,四驱版本采用7速双离合。所以某种程度上,XC40最大的竞争对手可能并不是同级别的Q3、XT4之流,反倒是自家的领克01。

  顶配的领克01都比最便宜的XC40 T4便宜了十万有余,干啥跟钱过不去?

  这个问题得分两个角度看。首先,领克本身就是个bug一样的存在,领克目前在售的所有车型,用到的软硬件可以说都是超班水平的,这不得不归功于吉利几年前收购沃尔沃这一举措。所以领克的性价比本身就很高很高,它的确或多或少地影响了部分人对沃尔沃的购买决心。

  但是另一方面,领克和沃尔沃这两个品牌的调性却又完全不同,或者是,领克这个品牌本来就跟所有的汽车品牌不太一样,它致力于把自己包装成一个潮牌。追求特立独行的同时,会有一些让思想相对保守的人难以接受的地方,比如领克的外观。而沃尔沃则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豪华品牌,主打环保、安全,以及北欧的那种简约范儿。

  两种风格可以说是大相径庭,面对的是两种人群。虽然,在六位数的差价面前,那批选择沃尔沃的人指不定会去看看领克……但我相信这会是少数。

  给个结论,这车能买不?

  能买能买,等到终端价格滑落到你能接受的时候,XC40是可以入手的。

  它虽然是最小的沃尔沃,但空间不小,用料还很足,细节之处还很用心,光从它本身的表现来看,并没有出现什么硬伤。它的压力都来自于外部,稍微晚来了半年错失了先机,并且在中国还有自家的小兄弟在发光发亮掩盖了XC40的部分光芒。

  如果XC40能够早日推出PHEV插电混动版本,它在市场上将会更加活跃。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国产,沃尔沃,XC40,亮点,槽点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