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最便宜的TNGA,新雷凌有三亮点两不足!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05-22 08:54:50
分享:

  在去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全新一代的卡罗拉和雷凌已经完成了它们在中国市场的首秀,不过那时,它们都没有公开内饰。

  但在上个月的上海车展上,广汽丰田已经把完成版的新一代雷凌带来了,并且毫无保留地对观众进行了展示,不过对面一汽丰田地新一代卡罗拉车窗全贴黑,依然处于保密状态。

  所以我们不妨先来看看,新一代雷凌是一款什么样的车。

  亮点一:外观不针对动力版本作区分

  车展现场摆了两辆外观看起来并没有明显区别的新雷凌,一辆银色,一辆紫色。

  紫色这辆是双擎版的新雷凌,很显然,它的牛头标深处有一道幽蓝的影子。而银色那辆则为汽油版雷凌,关于动力,我们一会再说。

  上一代雷凌针对双擎版本重新设计了一套外观套件,例如前保险杠、头灯和进气格栅,以及尾灯都是用来区别双擎与汽油车型最直接的工具。专为双擎车型设计的外观组件有点用力过度,观感并不如汽油版。

  不过在新一代雷凌,从展出的两辆车来看,并没有在外观上作出什么区分,所以我们只能通过相关的标识以及幽蓝车标来判断这是不是一辆双擎版的新雷凌了。

  虽然双擎版和汽油版在外观上并没有采用差异化的套件,不过从网络上获取的信息来看,新雷凌将会推出一款运动版车型,这个版本会有不一样的外观组件,还把底盘降低了20mm,这操作对于丰田来说实属罕见。

  大家可以放心的是,运动版车型无论是汽油版还是双擎版都会有,不需要在“运动”和“混动”之间做取舍,看来广汽丰田是吸取了凯美瑞的教训。

  整体外观与去年在广州车展上看到的展车还是比较一致的,总的来说新一代雷凌在外观设计的质感方面比起现款车型是大大进步了。

  亮点二:哇,居然有竖向大屏

  去年的广州车展之后,我们推送了一篇文章,推测了新卡罗拉和新雷凌这两款车型的内饰大概不会与海外版有太大的出入。然而当我们去到了上海车展的丰田展台,尴尬症犯了,打脸声响起了。

  坐进紫色双擎版展车里,并没有什么问题,内饰设计风格的确与海外对应车型高度一致。

  最大的亮点在于改用了竖立式的9英寸大屏,位置比起上一代车型提高了不少,在驾驶过程中,驾驶员的视线不需要太多转移就可以观察到屏幕里的信息。空调控制区设计得非常简单,空调出风口下方是一排实体按键加两个旋钮。看来多媒体的控制是全部整合到屏幕里了,全触控的方式对于一辆丰田来说多少有点意外。

  问题就来了:既然内饰相比海外车型没什么变化,两家丰田为什么要如此保密新车的内饰呢?

  乾坤就藏在另一辆银色的展车上。

  虽然这辆银色展车外观套件与紫色那辆并无二致,但内饰却有大不同。首先是配色,米色或者浅灰色这类浅色内饰我们见得多,但是白色内饰估计没几款车会提供。这辆雷凌的内饰就采用了大量白色饰板,中控、门板,还有部分的座椅布料都是白色的。印象中海外版车型似乎没有提供这样的配色。

  除了配色之外,更惹眼的是中间居然有一块竖向的大屏幕,尺寸达到了12.1英寸。雷凌原本为屏幕预留的位置显然不足以放下这么大的屏幕,所以广汽丰田对中控这部分做了重新设计,空调出风口被挪到屏幕两侧,而空调控制区也被进一步下放。

  搭载12.1英寸大屏的雷凌是国产专供的“科技版”,目前中国消费者对于车内多媒体系统功能性有着越来越高要求的趋势,很多合资品牌在这方面做得反倒不如自主品牌,广汽丰田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推出了这款科技版,可以说是很识时务了。

  只不过这么大的一块屏幕塞进雷凌的车厢里总会让人觉得有点违和,就像长安福特此前推出的大屏版翼虎。厂商们这么做的好处是,免去了部分车主后期想要自行升级大屏的繁琐,并且由原厂来提供大屏,可靠性也会比后期升级高一些。

  亮点三:最便宜的TNGA是也

  丰田近两年在中国市场大肆宣传他们的TNGA架构,并且也推出了好几款基于TNGA架构研发的新车,例如凯美瑞、C-HR、奕泽和亚洲龙。从实际“疗效”来看,TNGA的确给丰田的新车带来了新的生命,凯美瑞开着不再无趣了,C-HR和奕泽竟然有一副爱跑的天性,亚洲龙也来得很有高级感。

  新雷凌也基于TNGA架构打造,目前来看这是最便宜的TNGA车型。虽然暂时还没有进行试驾,但相信TNGA也会为雷凌带来比较显著的改变。

  昨晚雷凌刚刚公布了正式售价,为11.58万元~15.28万元,其中同等配置的双擎版比汽油版只贵了1.1万元~1.8万元不等。值得一提的是被动安全配备方面,雷凌对全系车型一视同仁,而主动安全系统也只有两种动力的最低配车型进取版有缺失。除此之外,灯光配置也非常给力,只是座椅只有顶配是皮革包裹的,并且全系都是4扬声器音响可能会让买这车的年轻人感到差点意思。

  说完了亮点,该说说不足了。

  一不足:空间

  这就得接着刚才的TNGA说了,TNGA无疑给丰田的新车带来了质的变化,但是有些方面也不得不妥协,例如为了降低重心,把乘员舱的整体位置进行了下移,这么一来,原本全平的后排地板就不得不退化出一个小小的隆起了。

  空间方面,新一代雷凌相比上一代并没有明显的变化,不会像八代凯美瑞那样坐进去让人明显感觉缩小了一号。不过也并不意味着雷凌在空间方面没有短板。除了刚才提到的地板中间隆起之外,顶棚的鼓包也比较明显。

  具体地说应该是雷凌为了尽可能拓展头部空间,在车顶后部往上掏了几厘米的深度,这么一来,头部空间的确不会太局促。但坐在后排,如果你的身子偏长,视角就会偏高,顶棚的鼓包会很有存在感,显得比较压抑。

  二不足:动力

  说到动力,大概是这次新雷凌最大的不足了。提供两款动力总成,汽油版是1.2T,与老款一样,在车屁股你会看到“D-4T”的标志,而双擎版本也跟老款一样,用的是1.8L发动机配双电机行星齿轮组E-CVT的混动系统。

  大家应该都发现了,新雷凌完全沿用了老款车型的两款动力总成。

  在海外,剧情并不是这样的,除了入门依然是1.2T之外,高阶有两款新的动力总成,分别是汽油版的2.0L Dynamic Force Engine,也就是与C-HR相同的动力总成,以及双擎版的2.0L Dynamic Force Engine主导的混动系统,也就是跟雷克萨斯UX 260h相同的动力总成。这两款最新世代的动力总成都没有出现在新雷凌身上。

  这或许与其定位有关,毕竟雷凌是一款A级车,丰田一贯都没有在A级车上推出2.0L排量的习惯(有是有,但当年的2.0L卡罗拉几乎就没人买账),所以即便把C-HR的动力总成移到雷凌身上没有难度,却也没什么必要。

  我们更在乎的是双擎的版本,沿用上一代的总成当然还是出于成本的考虑,毕竟无论是用新的2.0L混动还是老的1.8L混动,对于雷凌来说,油耗表现不会有太大的差别,但是价格可能会有明显的落差。丰田目前处于将混动推广的阶段,采用老的1.8L混动显然有利于把它卖给更多人。不过好在新雷凌还是优化了电池组的位置布局,把后备箱完完整整地还给了车主,这一点与海外版一致。

  所以啊,就别纠结什么41%的热效率了。

  换代后起点更高

  其实雷凌和卡罗拉一直以来销量都不差,但之前每当提起雷凌和卡罗拉,大家可能都会有一种觉得这两款车比较廉价的感觉,尤其是三年前十代思域面世之后,不少人认为雷凌卡罗拉在质感方面与十代思域有一定的距离。如果拿大众、本田、丰田三个大主流品牌的当家A级车来议论,大众是把速腾做成了高端精品A级车,本田则稳住主流A级车定位,而丰田此前却有下探至入门A级车的意味。显然,这不是丰田想要的。

  新一代雷凌和卡罗拉在TNGA架构的加持下,产生了质的变化,借助这一次换代,丰田很有要把旗下这两款A级车带回主流定位的意思。这可以拿八代凯美瑞作为参考,七代凯美瑞的形象比较中庸,没什么特点,也没什么硬伤缺点,因此七代凯美瑞的消费群体大多是对车没有太多要求的人群,好开,不坏,舒服。所以当年七代凯美瑞当属20万以下的2.0L车型销量最好。

  但是来到八代凯美瑞的时代,情况就变了,大家可能也会注意到街上跑的八代凯美瑞2.0L车型的占比比七代要少了些。从实际数据来看也是如此,八代凯美瑞的2.5L以及双擎车型销量占比过半,这可以说明消费者对八代凯美瑞的形象升级是认可的。

  而新一代雷凌也很有可能像凯美瑞一样,通过这次换代,提升产品形象。我想这就是TNGA为雷凌带来的最深远的影响。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TNGA,新雷凌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