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试驾福特领界:车内空间和配件超越同级,驾乘偏运动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3-15 09:00:12
分享:

  试驾车型:福特领界尊领型PLUS

  厂商指导价:16.38万元

  动力组合:1.5T涡轮增压直喷+CVT5

  说明:试驾车型并非最终市售批次,部分感受可能和在售车型存在差异。

  从图片转换到实车,福特领界带给人完全不同的感觉。不仅实车整体感受远远大过视觉效果,而且在各种细节上的优势,那真的不是针对谁,而是……

  当然领界也非每处都“香”,依然保留了每辆车都有点小脾气的福特习性。但考虑到全系10.98-16.78万元的售价区间,即便最低价是用手动挡车型拉低而来,也可以说福特在“降维打击”。

  外观设计:熟练运用福特硬派元素

  先说领界的出身,为避免表述不准,借用两段官方话术。

  “福特汽车基于更广阔范围内中国城市家庭需求,与合作伙伴江铃汽车通力合作,充分利用本土人才对中国市场及消费者需求的深刻洞见,并结合福特在汽车设计、研发、测试与制造等领域的全球优势,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的高品质智能中型SUV……定位于翼搏、翼虎之间”。

  “测试验证均依照福特全球统一的严苛标准,由福特亚太在澳大利亚及中国团队通力合作,依照福特全球通用测试标准验证,整车测试里程超过680万公里。针对中国极限环境,领界先后在吐鲁番、格尔木、牙克石等残酷环境下进行高温、高寒、高海拔测试”。

  跳过“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的相关问题,我们来说说领界的实车感受:大、肌肉感。我们宽泛的选几个车对比尺寸,以便大家有更丰富的认知。

  领界竟然这么宽,轴距那么长?六边形的进气格栅、宽大的轮眉、悬浮式车尾,这三个元素让领界看起来显小,而且有种非常明显的稳重感。

  车宽可以两说。好的方面是成功的营造出肌肉感。向外高高隆起的轮眉,配合前后保险杆的双层设计,以及尾部的字母、超粗镀铬条等,将福特经典运动元素玩得十分顺溜,有效的拉高了整车档次感。不太方便的地方是在窄路会车时,驾驶者对车宽的判断容易出现失误,这点需要适应。

  领界的轴距长并非是美系车一贯的光长数据不长车内空间,领界的后排空间和后备箱空间都非常宽余。后排得益于下沉式的设计,脚部空间够大,腿部支撑也尚可。亮点在于后排地板中间虽然稍有凸起,可放脚是没有问题的。后备箱的常规空间是420L,在备胎周围还设置有若干储物的小格。第二排座椅放倒后,整体储物空间可达1120L。正常家用,领界的车内空间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细节做工:尽显百年老店特色

  可以说福特有着最优秀的塑料件供应商,或者在这方面的手艺是最厉害的,说几个惊艳的地方。

  车窗按键区域的磨砂材质面板,绝对是豪华车级别的用料。

  空调控制键、挡杆、挡位区域的按键,样式在其他品牌车型上都曾出现过。但是领界的配件在表面光泽度、边角打磨、整体平整度等等方面,做工就是高若干个级别。

  USB接口、空调出风口的镀铬件、木纹饰板,整体都很精细,绝对超过这个价位车的水准。

  发动机舱的盖板,设计感跟整体风格匹配,这点自主品牌得好好学习。

  不过有一点比较难以理解,B柱的黑色效果,竟然用的是贴膜处理。这块的成本很高么?

  当然,作为一辆福特,怎能没有点小脾气。比如多媒体大屏和外面的面板之间有些距离,部分信息在某些角度可能被遮挡一点点。这个好解决,后续系统升级多留些空白就好。我们还发现,副驾的中控面板上那条黑色装饰条,有点松,按起来还有咯吱声。几辆车都是这种情况,估计是内部固定件设计的问题。

  车载智联系统:采用最新技术,表现合格

  领界“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的好处之一,是可以开放更多的车辆权限给车载智联系统。经过测试,科大讯飞有声源定位、模糊语义、连续控制等功能,属于较新的版本。领界给到的授权有打开车窗、天窗、座椅通风等操控动作。高德地图、在线音频、信息资讯等,都更新得较为及时。

  控制逻辑方面,领界仍提供实体旋钮键控制大屏功能。逻辑清晰好用,显现了福特的老道。稍显不足的是整体处理能力一般,在响应时偶尔会有些卡顿。总体倒不影响使用,处在合格水准。

  系统支持OTA远程升级,同时还有手机远程控制功能。在跟灵活的自主品牌相比时,领界的这套系统不落下风。

  这里再提一句,前排2个、后排1个、后视镜1个共4个USB接口,手机无线充电,360度全景影像可视等功能,都是福特深入领悟中国消费者需求后的好的结果,要给予表扬。

  动力操控:动力很有特色,悬挂偏硬派

  领界全系搭载EcoBoost 145 1.5T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米勒循环,最大功率103kW/4500-5200 rpm,最大扭矩225Nm/1500-4000 rpm,使用92号汽油。整车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EPAS电子助力辅助转向系统。试驾车型匹配的是CVT无级变速箱,其实我对入门的6MT还挺感兴趣。另外领界还有搭载48V系统的顶配型号,后续有机会再深入体验。

  以下感受仅针对试驾当天车辆表现得出。

  即便领界的最大扭矩在1500rpm即可爆发,但是动力的输出也太敏感了些。几乎是脚放上加速踏板,车辆即有非常明显的前冲动作,而且转速仅在1400-1700rpm之间。

  当我反复确认当天穿的是平底皮鞋后,试着摸索了下油门深度和动力表现之间的关联。在红绿灯起步等静态或低速车况下,大概仅需五分之一或者六分之一的油门深度,差不多就是脚指头搭上去那种感觉,整车就能在1400-1700rpm之间产生明显的前冲。好的地方在于起步畅快,这非常美国范。可在拥堵情况跟车时,这种控制就需要适应和学习下了,特别是刹车也比较有个性。

  低速状态下,领界在松油后,感觉还有一个短暂的补油过程。这会让你松油门减速的计划落空,必须要进行刹车。如果刹车是给到三分之一以内的幅度,好像是仅仅给到断油的指令。低速下真正有效的刹车点大概在二分之一幅度的位置。所以刚上手时,灵敏的加速踏板和需要深踩的刹车会让人有点迷糊。好在掌握这个特点之后,驾驶起来还是比较愉快的。

  作为驾仕派开自购的思域和雅阁最长时间的人,我觉得领界这套1.5T+CVT的动力系统匹配得还不错,试驾全程没有感受到动力输出的顿挫。领界不像本田那样地板油的瞬间发动机开始嘶吼但车不动,而是给到地板油后,车辆会进行加速指令的判断。短暂的静止后,发动机才会和变速箱协同开始加速。而当驾驶者以稍快的速度踩下踏板,发动机则会较快的同步开启加速,转速会攀升超过4000rpm以尽快响应。由于是编队试驾,未能测得100km/h以上的加速感受。

  悬挂方面,若将马丁脸福克斯的悬挂回馈比作网球那种韧性结实的回弹感,那领界的悬挂则可算作气稍微加多了点的篮球的回弹感。领界的悬挂在经过坑洼、减速带、不平整路面时,都会让车内人员感受到震动。好在这种震动干脆利落,没有多余的回弹,也不会造成车身姿态明显的改变。

  综合来看,领界动力响应积极,悬挂富有硬派气息的动力操控特点,非常适合年轻追求运动感的驾驶者。

  驾仕总结:

  考虑到福特领界宽大的车身,不错的车内空间,精致的车内零配件,特别是10.98-16.78万元的售价区间,这款车完全可以作为预算15万元年轻购车群体的候选车型。

  对比同价位区间的自主品牌SUV,领界胜在品牌和细节做工;对比同级别的合资品牌SUV,领界胜在价格和空间。福特的“降维打击”,还是比较成功的。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试驾,福特领界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