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奔驰新A级想做个怪咖,把世界都占领?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02-22 09:45:08
分享:

  在去年广州车展之后,我们推送过一篇车展上静态解析全新奔驰A级长轴距运动轿车(这名字真长)的文章(传送门《与宝马1系和奥迪A3厮杀,奔驰A级赢定了?》),作为一款“最便宜的奔驰”,车辙君怎么可能不去试试呢?

  不过进入新A级的驾驶感受部分之前,我们补充一个之前那篇文章里提到过的小插曲。

  之前说到,新A级的颜值赢在了起跑线,还要什么CLA?当时新CLA并没有发布,但现在已经发布了,答案随之而来。从CLA的长相来看,有了A级,还真的不需要CLA了,告辞!

  现在我们可开始说新A级的动态了,用一个字概括,那就是:怪。

  排量虽小,好歹是四缸,哪怪?

  全新的国产A级全系都只配备了一款发动机,它是代号为M282,排量只有区区1332cc,四舍五入就是1.3T啦。

  这年头,作为一款全新研发的1.3T发动机,它居然有四个气缸,这真是令人惊喜啊。虽然只有一款发动机,但奔驰也区分了高低功率版本,低功率的A 180 L有136匹马力,高功率的A 200 L有163匹马力。

  参数还挺漂亮的,尤其是高功率版本,横向对比宝马118i和奥迪A3 1.4T,奔驰的排量最小但马力最大,这种情形在三足鼎立的各种级别里都不多见。

  听起来新A级起码在发动机这一块应该能够建立优势,不过一切参数都只是实际体验的基础。开起来如何?

  轻点油门开上路,A 200 L这套动力系统的质感还真不赖,奔驰并没有给A级提供太好的发动机隔音,所以车厢里能够比较清晰地听见发动机的声音。

  不得不说这台四缸发动机的声音在2000转以下升降徘徊的时候,声线颇为低沉浑厚,还挺好听,有几分性能车的味道。

  只不过由于这台发动机的排量可能真的太小了,所以低转扭矩表现并不好,变速箱也会配合地把转速尽可能往2000转以上赶。

  这时候,不好的感觉出现了。

  在3000转左右的区间,发动机的音量会骤然升高,而且声线的质感也开始下降。而这时候,正是这台M282拥有比较良好的动力输出的时候,比如上坡路段要加速,或者是要提速超个车,都很容易用到三四千转,略显嘈杂的声音会打破刚才给你的良好印象。

  就像一个刚通过面试前来入职的新同事,起初交谈显得很nice,当你过去给他交代工作任务的时候却发现他在工位上抠脚。

  至于踩到更高的转速,你只要记得这是个排量很小的增压机就对了,这类机器的通性就是高转没有动力的递进,宝马的B38 1.5T也是这样的(i8搭载的高功率版除外)。深踩油门,等着你的只有一副显得很疲惫的声音,想要更猛的动力,还是等一等搭载2.0T发动机的A 220 L吧。

  刚才说的怪,怪在奔驰虽然发动机在动力性能上与同期同级的宝马和奥迪相比没什么优势,但胜在运转质感是不错的。而在小排量当道的大环境下,奔驰还坚守底线为1.3T这么小的排量准备了四个气缸,听起来更是诚意满满。可是这M282的运转质感可真是令人失望。

  变速箱居然挺称职,见鬼了?

  过去的奔驰正如刚才所说,发动机性能不拔尖但运转质感好,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过去的奔驰变速箱大多不能令人满意,无论是纵置平台的7AT、9AT还是横置平台的双离合。

  全新A级的1.3T车型采用的依然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不过这次是奔驰自己研发的(老款车型以及新A级2.0T车型采用格特拉克的7速双离合)。

  实际体验下来,这款奔驰自主研发的双离合似乎更匹配自家的车型。因为A 200 L开起来真的完全让你感觉不到这是个双离合,起步反应迅速自然不粘滞,各个挡位之间的切换做得平顺柔和,十足像是个AT变速箱——就连换挡速度都挺像,因为它换挡并不快。如果你没有从转速表注意到起步的时候有转速补偿的动作的话,你根本找不出它的马脚。

  至于响应性,但凡是个奔驰,变速箱的响应都不会太快(AMG除外),A级也一样。不要用拨片去挑逗变速箱的能力,它能做到很平顺已经及格了。毕竟如果你是追求机械沟通感的人,你肯定不会来看奔驰,而是应该去看宝马的。

  接着说底盘,怪事就更多了

  首先,大家务必注意新A级有两种规格的后悬架,分别是扭力梁非独立和多连杆独立。而区分这两种后悬形式的并不是车型配置,也不是车型功率,而是车轮规格。这波操作简直666。

  比如,顶配的先型特别版,默认的就是多连杆后悬,而其他所有车型,默认的是扭力梁,因为顶配标配19寸轮圈,其他车型标配16或17寸轮圈。

  奔驰是这么划分的,17寸及以下的轮圈配扭力梁,18寸及以上的轮圈配多连杆。

  问题就在于,部分车型是可以选装18寸轮圈的,例如A 200 L运动轿车,如果你加8300元选装18寸轮圈,你将一并获得规格层面上更高级的多连杆后悬架。奇葩不?顺带说一句,17寸轮圈配的是米其林浩悦4轮胎,而18寸轮圈配的是普利司通泰然者T005轮胎,取向比较接近。

  车辙君试驾的是选装了18寸轮圈的配备了多连杆后悬的A 200 L运动轿车,由于没有同场对比扭力梁版本,所以暂时未知两个版本的区别几何,更别说你买了标配17寸轮圈的版本回去自己换了18寸甚至19寸会是啥效果了。反正这辆多连杆的版本会让新A级的底盘质感显得比较单薄,并且怪事又出现了。

  在最常用的40~60km/h区间,车厢的NVH,尤其是从路面传上来的噪音和震动都还挺掉价的。可是继续提速到80km/h左右,质感却又开始出现,不知道奔驰是有意为之还是无心插柳,反正车辙君认为这车能被调成这样也是需要技术的。

  这种特性跟刚才说到的发动机在最常用的转速区间显得比较嘈杂形成一种默契十足的呼应,真心佩服啊。

  而采用17寸轮圈搭配扭力梁非独立后悬的车型表现如何,是不是一定就不如多连杆后独立悬架,这一点还真不好说。毕竟轮圈小,胎壁比较厚,作为滤震的第一道关卡,较厚的胎壁先天就更擅于过滤碎震,能够减轻悬架系统的负担,带来更好的行驶质感。只是……17寸这款轮圈的样式实在是太像备胎了。

  至于转向,新A级的回正力度较为适中,转向手感也是奔驰传统的比较松弛的状态,即便在这辆最小的奔驰(不算smart)上也是如此,不求极致精准,但求不碍你事儿。方向盘从最左到最右打满要整整3圈,在这个年代来说稍微多了些,导致在掉头或者停车的时候,双手的动作会繁忙一些。

  总之,国产新A级三厢版在动态方面还是有不少疑点的,虽然,以上我提到的这些个疑点或许并不会影响看中了新A级的人。这就是奔驰的高明之处,他们知道会来买这车的人更关注什么,而这些人不太在意的东西,凑合凑合就好,奔驰做的是“有用功”。

  “有用功”做得太过就成“无用功”了

  接下来说一个新A级存在的槽点:

  是座椅!

  这款国产长轴距版三厢A级无论前后排,座椅的设计都有点欠妥。

  先说前排,奔驰很有良心地全系标配了手动调节的腿托,按理说是个好事,能够适应不同驾驶者的腿长差异,然而却好心办了坏事。

  由于要照顾可调腿托的内部结构,前排座椅的坐垫不得不把中间区域做得比较硬。这么一来,坐在前排就会有一种大腿被顶起来的感觉,不舒适。

  那么后排呢,奔驰的后排一向被人吐槽坐垫太短坐垫太短,这一次在新A级身上,奔驰决定洗心革面,一不做二不休,把后排坐垫硬生生拉长了一截,看上去又是一件很有诚意很愿意接受各位观众意见的做法。实际上这套后排座椅有点矫枉过正,坐垫居然太长了。

  车辙君作为还算有着比较标准的身高(175mm)及身材比例的体验者,坐在后排居然发现坐垫在把我的小腿往前顶。

  难道设计一张很好坐的座椅对奔驰来说就那么难?难道“开宝马坐奔驰”中的“奔驰”仅仅是指大佬S级?

  有缺点不代表卖不好

  试过新A级之后,车辙君的观点与之前那篇车展静态解析基本一致,这车肯定不完美,但他能卖好。因为他有着非常清晰准确的定位,奔驰知道自己要把这辆车卖给哪些人,于是投其所好,把这类人所看重的方面做得比宝马奥迪优秀就完成任务了。

  发动机不够细腻?没关系,我有颜值。座椅不舒服?没关系,我有大空间。轮圈太丑?没关系,我是奔驰。

  而新A级唯一让我觉得现阶段各位还不能放心入手的因素是价格,低功率的A 180 L我没有试,尚不知道这套动力的表现如何。而如果你要买到动力、配置都更拿得出手的A 200 L,在指导价的基础上办完落地都要直奔30万了。这么一来,咬咬牙买一辆C 180 L似乎显得更理智。

  但奔驰不会让自家的两款当红小生形成内耗,所以我猜不久之后,奔驰就会放出新A级的优惠空间。如果各位想买一辆小奔驰,一辆内饰炫酷的奔驰,一辆空间比同级别对手都大不少的奔驰,不妨再冷静一会?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奔驰新A级,试驾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