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现代领动:这台容易被忽视的车,却可能是十万价位最好的选择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3-14 08:51:04
分享:

  近期参加一次内部对标测试,对标车和测试车,都是大家目前购买的热门车型,10万出头家庭轿车,由于保密原因,我不能透露太多。不过我可以先告诉大家一个范围,首先自主品牌没有,都是合资的热门前五的车型,看到这里想必大家猜一猜就很容易知道大概是哪五台车了。这些车型中,10万元的家庭轿车难称有惊喜,有的甚至有些惊吓。即便如此,依然有一台我给我留下了较为深刻印象——它便是北京现代的最新一代伊兰特,领动。

  这台常常被购车人群忽视的车,何故让我一试倾心?还请听我慢慢道来。

  首先,是这台车让人震撼的性价比。

  我拿到的是一台1.6L的自动精英型,1.6L自动挡配置里面的次乞丐车型。其实刚刚拿到车的时候我不知道这是什么配置,但是感觉并不低配,与预期不符合——一般租车公司的都是“丐中丐”才对,后来细细研究发现它与顶配的差异极小,只有LED组合尾灯LED高位刹车灯和单侧双排气的区别。实际上自动精英型也是市场上卖得最好的一个配置。

  而它的实际成交价仅有9万元,并且还可以办金融,我在武汉推荐一位媒体老师买的就是这款,他用金融贷款5万、两年3千手续费把车拿到手。对了,这个价格刚刚能购买吉利帝豪GL的次乞丐版。

  简单交代下这部车的背景。这台车是现代汽车光景比较衰的2016年引入国内的,那年“萨德事件”和其他政治分歧,让韩国货在国内很不受待见。而当年的“XX三宝”,三分天下有其二的现代集团,用索9向上冲摆脱草根身份,结果是不成功便成仁。到了2019年,“三宝”仅剩迈锐宝,另外两个索纳塔9和K5都在中高级车市场销声匿迹。现代领动就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引入到中国市场,而且现代的思路也是清奇——老款不停产,新款调高价格上市,直接硬刚卡罗拉,结果再次不成功差点成仁。

  产品力以外的东西我们少谈,直接看它的产品如何。

  领动1.6L搭配的是现代集团自己的6AT,这个组合就像丰田用爱信的变速箱一样,属于集团内部协作,原汤化原食。这台裸车价9万块的车型很讲究地配置了驾驶模式,分别是ECO、COMFORT、 SPORTt——虽然代号kappa的1.6L GDI发动机很优秀,但是终究是个1.6L自然吸气,130匹马力,然而即便如此也被现代调出三种“滋味”。

  具体来看,这台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是少见的直喷自然吸气,它在我拧钥匙启动的瞬间抖动较小,在P D 、D R怠速整车的振动非常小,而且D-R之间的切换如此顺滑无抖动,整个启动到换挡过程让人意外的惊喜,给了我这个专业驾驶员很棒的第一印象。松掉刹车缓缓起步,起步反应迅速,如果不踩油门,车子很快进入蠕行模式;而如果起步的时候带点油门,可以感受到很强的动力,液力变矩器增扭的效果很显著,即便是满载的情况下,司机也不会丝毫觉得这个车起步困难。但如果是轻载的情况,我更喜欢ECO模式,起步更加线性。

  在COMFORT模式下,车子油门保留一丝线性,更多的还是尽量把扭矩爆发出来,但是又没有像威驰那种小车一样夸张。恒定油门,升挡又快又顺滑——每次你都能感受到升挡,但就是不能感受到升挡的过程中有何异常,这就是现代的厉害之处,私以为做得比爱信的6AT更好。而大油门下升挡依然能让人满意,它还是保留着家用车的本质,虽然没有感受到换挡速度的提升,但是想去发掘顿挫感依然困难。

  在SPORT模式下,油门变得更加灵敏和激进,踏板几乎用到一半已经把扭矩全盘托出。而ECO模式下,起步的动力就明显弱于COMFORT和SPORT,你都能感受到一丝德系1.4T的那种肉起步的感觉。转速爬升缓慢,升挡积极,在这种高挡低转速高负荷下,整个动力总成出现了预期的抖动感,但这个抖动并不会让人抱怨。一般开这个车开到高速和环线,直接切到SPORT,方向盘助力也会变得更重点,多少有点小钢炮的意味,当然前提是速度不超过100km/h的情况下——超过100就发现“肉车”的事实。

  而这台车最让人喜欢的却是它的降挡表现,在任何模式下,都表现出了愿意加速的意愿。

  虽然是台130匹马力的“肉车”,但是它动力总成的积极性真的让人惊喜,踏板往深处一探,超于你预期的时间已经迅速完成了降挡。对于这一点我真是非常欣赏——再次强调从参数上看,它是一台不折不扣的“肉车”,但是它的“愿意加速的意愿”强烈得让人感动。得益于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响应性与现代自产自销的变速箱的紧密配合,每次降挡都是很流畅,而且一致性不错,几乎没有出现不正常的或者多余的小动作。这点跟爱信如出一辙,但是畅快感又更胜一筹。

  再说它的底盘感受。它处于舒适和操控两者都想要的调教,这台车在操控路面,能明显发现后轴的活跃度很高,比思域都要活跃。整车做绕桩的时候,尾部移动快到很容易Push到触发ESC,当然也跟这台租的车轮胎磨损过度有关系。但是它的转向比例再次提醒我们,这确实是一台以操控见长的车,因为最左到最右,不过2.6圈,这个圈数在家用车里面已经算偏小的了。不过有一个问题是,它并没思域那样的转向精准度,而是把中心感调得很松,所以在中心区的左右10°其实感觉是有丝丝松垮的。好在一旦转过空程,犀利的转向就回来了,而且车头响应性很好,车尾跟随也十分自然。

  最后来讲一下它的静态表现。首先它是一台很讲究的全球车,所以竟然配了CarPlay和CarLife,这还不够讲究?那再看看自动大灯如何?还不够讲究?那就看看它四向调节方向盘如何?要知道现在北京现代卖得爆热的特供车——菲斯塔,都是两向调节的方向盘。你懂我的意思了吧,这台便宜的全球车,从用心的角度上讲绝对更加下本。

  四向调节方向盘,加六向调节座椅,加上触手可及的按键和挡把,让这台车很容易就能调整好自己合适的坐姿。而触控和实体按键的比例也恰到好处,并没为刻意追求科技感而忽视了按键操作的便利性。所以整体感觉搭配得比较和谐。

  ▲最为讲究的是这车竟然给储物空间配备了盖板,再次点赞。(从左至右:领动、轩逸、菲斯塔)

  没有缺点?当然有。10万块左右的车,要说缺点可以拉出十几页PPT,但是要考虑同级的水平,你又会发现它确实没有很多要拉出来的缺点。个人来看,较大的轮胎噪声是一个问题,同时现代车好像刹车盘平整度不好,我家那台索兰托刹车就有抖动,这台领动也是如此。

  那么问题来了,10万块我最推荐什么车?

  答案就是现代领动。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现代领动,试驾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