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体验广汽传祺GM6:做好本分,对一部十几万的MPV就已足够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8-12-12 08:40:56
分享:

  这两年,十几万元的MPV市场从来没这么热闹过。

  以前当我们有十几万元去买个MPV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这个市场的选择不多,而且车企在之前规划的时候,在之前调研的时候,在之前立项的时候,同样不知道消费者需要一个什么样的MPV——所以在最近,我们能看到十万级乘用MPV市场百花齐放。

  以前提到MPV,脑海里浮现的都是五菱宏光类似物。可我们在中档次场合看到GL8和奥德赛,在高档次场合看到V级和埃尔法,显然能意识到MPV不应该是这样子的,也深知消费升级的必要性。后来宝骏730成功了,宋MAX也取得了不低的销量,这意味着即使是份额逐年下滑的MPV市场,仍然蕴含着极大的能量——退潮也是潮,车企们在十几万的级别布局了很多新款MPV。

  我们用“刚起步”这个词来形容这个市场是没毛病的,因为在车企们跳进去的这个市场里,能看到各种画风的MPV,比如很欧式的宋MAX和嘉际,合资车对中国市场的理解是GL6/沃兰多双子,本土风浓郁的上汽M50/欧尚科尚,这些都是一些初级产品,各有各的特色,谁都说不好哪种最后会成功,这也是新兴细分市场的一个特征。

  而广汽对十几万MPV的理解就是:传祺GM6。

  从外观的第一印象我们就能看出这是个很有特点的MPV,整个造型是很方正的,颇有日式本土MPV的风味。而实际上,据笔者对日式MPV的了解,传祺GM6其实正是突破了日本本土MPV的限制,才让外观变得更完整更大气。比方说科技感满满的全LED大灯+转向灯+雾灯,还有使用了LED灯带的连体式尾灯,看起来很有现代感,最炫的是连体式全液晶中控屏幕+仪表盘,看起来视觉效果在MPV里都是无敌的,这就是结合了当代自主品牌的优势而拥有的结果。

  尺寸方面的选择也值得玩味,广汽传祺GM6的宽度达到了1.86米,而日式本土方盒子MPV的宽度大多不到1.7米,换句话来说,前者拥有中级轿车的车宽,而后者因为政策问题,和飞度的宽度一模一样。这不但在横向空间上有着巨大差距,而且在高速稳定性上传祺GM6也有足够的底气。至少在外部尺寸,传祺GM6的高级感还是很充分的,相比同级别的MPV都很有气势。

  拉开车门之后,方盒子造型为家用带来了很广阔的空间,无论是头部空间还是腿部空间都挑不出毛病,并且这种造型也带来了坐姿和驾驶的新体验——坐姿是偏高的,方向盘比一般车更靠上。而高坐姿配合大面积侧窗,整车的视野和采光非常不错。唯一有点小问题的是A柱盲区要适应一下。除此之外,第一排和第二排的座椅贴合度非常棒,要说媲美更高定位的传祺GM8一点问题都没有。

  方盒子的独门绝技之:坐在第三排也有不错的视野,笔者确实觉得没什么晕眩感

  总的来说是GM6个很有特色的MPV,亮点也不少。

  全液晶中控大屏与仪表盘直接连着,非常炫酷。在MPV上见到这个是很带感的

  传祺GM6使用的是2+2+3的布局,第二排的头枕有侧翼,睡觉的时候靠着非常舒服

  前排的USB接口有两个,足够使用,但二三排就不太够了,找来找去只在左后轮拱上有一个,如果多位成年人乘坐的话应该会遇到不够用的情况

  开起来的时候,传祺GM6的整个风格也是“MPV风味”的,首先在加速的时候,这台新1.5T发动机可输出126kW/265Nm,匹配爱信6AT。动力输出的风格在全段都不会很暴力,而且还喜欢升挡往低转速走。实际上,在中高速的时候,动力总成经常会喜欢甚至是很粗暴地让变速箱锁止,脱开锁止也要踩很深的油门才行,有些时候还会有冲击感。

  这应该是为了油耗而考虑的——要知道这种方盒子MPV看着很家用很人畜无害,实际上全身上下都很不利于油耗,比如传祺GM6的车重就高达1.6吨,而且迎风面积很大,动力输出自然没办法做得太激进。

  转向也是同样的风格。传祺GM6的方向盘转角是相当大的,如果开惯了轿车,会觉得过弯时总要多打些方向才行。这样有几个好处,首先是转起来很轻松,中低速的时候能够找到精准的角度过弯,再者有一点虚位在高速维持方向的时候也有裨益,要知道传祺GM6的坐姿是有些高度的,紧绷的方向盘只会让驾驶时精神高度紧张。

  底盘依然很喜欢配合这种氛围,全程各种舒适,不过想要侧倾不那么大是不现实的——毕竟你应该能想象得到它的重心有多高。行驶在烂路上的时候,传祺GM6的底盘会隔绝掉大的震动,而小的震动则由舒适的座椅吸收掉。过减速带的印象更深,笔者开过奥德赛,当时那车过减速带会很生硬地回弹一下,而GM6的悬架会缓解这个问题,传递到车厢的声音也经过了处理,不会给人一种廉价感。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以为传祺GM6这种方盒子造型会带来很大的风噪,其实不然,在高速上开到时速120公里,这时风噪依然不高,这令笔者十分诧异,想必广汽传祺为风噪的优化下了很多功夫。但相对而言,从地板传上来的噪音会被感知到,这不是路躁也不是风躁,只是一种“呼呼呼”的噪音,特别是在路况不好的时候更明显些,底盘的隔音值得改善一下。

  总的来说,传祺GM6开起来能给人带来一种轻松感和档次感,这也是这种类型的MPV最大的主题。

  驾驶结语:

  相对于传祺GM8这种很稳妥的开山产品,传祺GM6多了一些广汽对于MPV市场的理解。我们看到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市场,这就像二十多三十万你只能买一辆商务味道很浓重的MPV,因为那是一个很成熟、很乏味、同质化很高的市场,但预算降低十万,就有各种选项了,传祺GM6就是其中一员。

  对于中产阶级家庭的需求,这款车做到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表现。开起来轻松,坐起来舒服,空间很大,配置很高,看着像个正经车,在路上不会被当作优享型快车师傅。而且重要的是,传祺GM6几乎在每一项上都比合资产品更适合做MPV,虽然有一些细节需要改善,但这是一个刚起步的市场啊!传祺GM6能做到在大部分项目上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就已经算很高的完成度了——就起点而言,这款车的未来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广汽传祺,MPV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