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新闻 >> 汽车国内新闻

一季度汽车销量微增2.79% 新能源持续走高

2018-04-12 09:24:31 作者:郭跃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2018年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02.22万辆和718.27万辆,其中,产量同比下降1.36%,降幅较1-2月收窄1.45个百分点,而销量则增长2.79%,增速比1-2月提升1.07个百分点。中汽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2018年1季度我国汽车销量走势与往年吻合,这也说明我国汽车市场正处于稳定增长状态。”

  而在增速放缓的车市中,新能源汽车不惧补贴政策的退坡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则成为车市一大亮点。对此,中汽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虽然在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退坡、调整期间,消费者购车与车企销售思路都会略有变化,但持续高增长的销量,也说明需求快速增长的新能源车,销售受政策影响将越来越小。”

  4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了2018年3月我国汽车产销数据,1季度数据也随之出炉:3月,国内汽车产销环比均明显增长,而同比增速则略低;1季度,我国汽车产量同比降幅与前2月相比略有收窄,销量增速则有所提升。

  具体来看:1季度,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02.22万辆和718.27万辆,产量同比下降1.36%,降幅较1-2月收窄1.45个百分点,而销量则增长2.79%,增速比1-2月提升1.07个百分点。对此,中汽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2018年1季度我国汽车销量走势与往年吻合,这也说明我国汽车正处于稳定增长状态。”

  1季度乘用车增速低于行业自主品牌利润率待提升

  乘用车方面,1季度,国内乘用车共销售610万辆,同比增长2.56%,增速比1-2月提升0.47个百分点,但低于车市整体增速0.23个百分点。而四大类乘用车中,SUV车型仍保持两位数增长,轿车市场回暖销量同比微增,而MPV和交叉型乘用车市场则持续大幅下滑。

  其中,轿车市场正在缓慢复苏。1季度,轿车共销售286.22万辆,同比增长0.80%,仍然是市场中销售份额最大的车型;SUV则是驱动车市增长的龙头,1季度,SUV共销售265.54万辆,同比增长11.29%;而MPV和交叉型乘用车则持续低迷,1季度,MPV共销售47.65万辆,同比下降13.89%,交叉型乘用车共销售10.59万辆,同比下降37.22%。

  按排量来看,虽然受政优惠及用车成本较低促进,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一直是市场中的绝对销售主力,但在政策优惠退坡以及国内消费能力提升的影响下,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销量增速和市场份额也出现了小幅下滑。1季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共销售416.6万辆,同比下降0.4%,其占乘用车整体销量比重为68.3%,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而1.6升及以下排量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22.2万辆,同比增长4%。

  按国别看,1季度,仅德系和日系品牌所占份额有所提升,而自主、美系、韩系品牌市场份额都出现下滑,法系品牌则持平。

  其中,1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75.6万辆,同比增长1.3%,占市场份额45.2%,下降0.6个百分点。按具体车型来看,SUV是自主品牌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1季度,自主SUV共销售167.2万辆,同比增长12.4%,所占市场份额提升了0.6个百分点至63%;而自主品牌轿车销售增速也较为明显,1季度,自主轿车共销售59.4万辆,同比增站4.1%,市场份额达到20.8%,提高了0.7个百分点;自主品牌MPV在1季度共销售38.4万辆,同比下降22.1%,市场份额为80.6%,下滑8.4个百分点。

  对此,师建华表示,“自主品牌在规模庞大且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能保持40%至50%的市场份额,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但自主品牌在保持销量的同时,还需要努力提高企业、产品的利润率。”

  需求引领销量增长政策退坡无碍新能源汽车发展

  而在进入平缓增长的车市中,无论是关注度、还是销量都在持续大幅增长的新能源车,则成为了市场中最大的亮点。

  3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均为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5%和117.4%。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为5.1万辆和5.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1%和105.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为1.7万辆和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3%和167.2%。

  而1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15万辆和1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6.9%和154.3%。其中纯电动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10.8万辆和1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4.7%和13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4.2万辆和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5.3%和242.6%。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正处于新版新能源补贴政策正式实施前的过渡期,6月12日前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此前对应标准的0.7倍补贴;而随着审核更严格、优惠幅度更低的新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在6月12日正式实施,到时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会陷入低谷,引人关注。对此,中汽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虽然在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退坡、调整期间,消费者购车与车企销售思路都会略有变化,但持续高增长的销量,也说明需求快速增长的新能源车,销售受政策影响将越来越小。

关键词:一季度,汽车,销量,新能源,持续走高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