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购车 >> 新手学堂

新手必知 汽车轮胎保养相关事宜

2017-11-14 15:38:19 作者: 来源: 网上车市
分享:

    轮胎基本上是由橡胶所制成的。而具弹性的橡胶,最怕的就是外在环境的变差,所导致橡胶变质。最常见的情况就是橡胶变硬、失去弹性,最后引起龟裂,严重一些的甚至会有胎块由踏面上剥落。

  所以在可能的范围内,作一些简单的保养绝对是有好处的。轮胎之所以能够吸收车辆行驶时来自地面的震动,除了靠里面的空气垫子之外,胎边的扭曲也功不可没,所以每次洗完车之后,不妨用可以保持橡胶弹性的轮胎腊,将胎边整个涂抹一遍,让橡胶滋润一下,不仅看起来乌黑亮丽美观,也有实际的保养功效。

  另外,如果蛮长一段时间不用车,最好能够想办法将车辆垫高、让轮胎离开地面,因为车辆的重辆如果长久压在一块固定的位置,会导致这个部位里的钢丝层、帘布层因长久受压而变形,直接影响到轮胎的真圆度,对于行车安全与舒适性都会有影响。

  基本上,车厂应该会在车主手册中,或是车上醒目之处,例如驾驶座门框内侧、或是加油口的盖子内侧,标示正常的胎压值。细心一些的高级车品牌,甚至连单人驾驶,乘载不同数目的乘员,负荷多重的行李等各种状况所应该机动调整的胎压,都明确地标示出来。因此,参考原厂提供的这些数据来检视您的胎压是最正确的方法。很多车厂提供的胎压数据,是以公斤/平方公分(kg/cm2)作为单位。所以建议您可以到汽车材料行买一组上面有标示这种刻度的胎压计,并定期量测胎压。

  通常来说,以一辆搭载195/60 R15车胎的2.0升中型房车来说,前后轮胎压约保持在2.2到2.4公斤/平方公分即可。常常会要多人乘载,或是乘载大量物品的车主,胎压数值就必须要比正常值再多出0.1到0.2左右。另外,胎压数字适中即可,也千万不要打到过高,如果是在气候酷热的夏天、或要上高速公路长途行驶,那么也应该将胎压适度提高,以便帮助轮胎散热。

  如果在您准备开车之前,轮胎就已经漏气了,但您上路之前并未察觉到,那么上路之后首先您会感觉到方向盘打起来变得重手﹙前轮﹚,随着速度的提升,直行方向变得非常难以掌握﹙前轮﹚,甚至会屡屡歪向漏气的那一边,而如果是后轮漏气的话,那么车尾的左右滑移也一定会让您感觉得到。当发现自己轮胎漏气,请千万不要惊慌,稳定地将车辆靠向安全的路边,然后下车检视状况,接着,如果车上备有打气机的话,可以先试着将漏气的轮胎充气,如果充饱气之后不会很快再漏气的话,那么就可以直接开到轮胎行,请他们详细检验此一轮胎,确认漏气原因,并完成必要之补救措施。如果没有打气机,那就得从行李厢拿出备胎、扳手、与千斤顶;先用扳手将车胎的螺丝松开,再用千斤顶将车子架高,最后再更换轮胎,将备胎锁回去时,锁紧螺丝时,请记得要以对角线的顺序锁螺丝。

关键词:新手|新车|保养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