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汽车滚动新闻

高田气囊丑闻后迎中国买家 均胜电子拟斥资16亿美元接盘

2017-11-14 14:28:43 作者:陈炜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因安全气囊爆炸造成多名消费者受伤、引发众多车企大面积召回的日本高田公司(以下简称“高田”),在被迫申请破产后,于近日迎来了新的接盘者。

  根据相关外媒报道,宁波均胜电子旗下子公司KeySafetySystemsHoldings,Inc.(以下简称“KSS”),目前已在美国递交了关于收购高田的相关文件,交易价格为15.88亿美元。

  有均胜电子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KSS已向法院递交了相关文件,但最终的收购结果仍以公告为准。

  均胜电子于11月11日公告称,相关协议尚处于谈判阶段,当交易涉及的所有协议完成签署,本购买协议才算签署完毕。

  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表示,若方案顺利实施,KSS有望瓜分高田20%市场份额,市占率有望达到全球第二,这将为均胜电子带来新的业绩增量。

  但汽车分析师颜景辉则提到,KSS收购高田公司最重要的还是要掌握核心技术,不掌握核心技术无疑会带来更大压力。

  剥离气囊业务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由高田“问题气囊”引发的全球范围内的车辆召回,数量已超过1亿辆。其中,在中国市场涉及召回车辆2200万辆,涉及28家汽车生产者,共计实施召回超过100次,涉及车型超过100款。

  同时,因批量过大,多家厂商采取分批召回模式,高田“问题气囊”的回收工作仍未结束,召回工作恐将延至2019年。有高田债权人表示,召回费用和多项诉讼已使得高田不堪重负,公司负债超过300亿美元。

  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6月26日,均胜电子就公告称,KSS拟与高田签署资产购买谅解备忘录,交易总金额达15.88亿美元。11月4日,均胜电子公告称,公司拟与国投创新共同出资4亿美元,对KSS进行增资。这一举动也被看作是为KSS全球并购补充流动资金。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6月26日公司公告显示,此次双方达成的购买意向,是针对高田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业务(“PSAN业务”)以外的资产,即排除了高田“问题气囊”的相关业务。

  对此,均胜电子传媒总监陈阳表示:“均胜电子通过KSS购买资产是支付给高田的破产管理委员会,委员会自己去处理赔偿和诉讼,高田方面后续如何处理安全气囊召回与我们无关。”

  抢占市场份额

  有分析师向记者指出,高田在汽车行业的地位使得它不可能消失,而均胜电子正是看好其品牌和生产能力,在收购完成后将其专利和技术进行转移,其中的价值远远超过收购时的支出。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中国企业能够走向海外,代表了一种向好的趋势。在他看来,“花16亿美元收购日本企业划得来”。均胜电子强调,在接下来的运营中,将确保与高田气囊业务风险的有效隔离。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称,若资产购买成功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地位,有助于其更快的蚕食高田市场份额,预计份额的提升将会在2018年之后得到显著体现。

  但也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接管并运营一家全球企业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一方面,因高田在多个国家都有业务,交易的谈判过程会非常复杂。另一方面,虽然新公司作为新的法人,不会继承高田此前因召回问题带来的债务。但在收购完成后,如何尽快消除召回事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对KSS和均胜电子来说,仍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事实上,均胜电子目前对收购一事也颇为谨慎。根据公司11月11日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涉及方众多,包括高田破产管理委员会、全球主要整车厂商组成的客户集团,两两间或所有方需同时签署一系列协议并完成各自内部程序,资产购买事宜才能生效。

  同时,因交易所涉及的目标资产将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按当地司法程序进行处置,收购协议还需经过全球多地法院和反垄断部门批准方能执行,能否获得有不确定性。整个交易时间预计历时较长。

关键词:高田气囊,中国买家,接盘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