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拒绝随波逐流,买沃尔沃S60哪一款更合适?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1-04-06 08:46:50
分享:

  如今的个性化消费环境下,具有豪华标签色彩的车型越来越得到群众的青睐。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选择品牌力和口碑均不错的头部豪华品牌如奔驰、宝马、奥迪固然有较强的说服力。可长远来看,满大街跑的BBA难免会出现审美疲劳。

  其实在BBA之外,还有许多值得我们信赖的品牌,它们同样有豪华属性的加持,内饰、空间、动力等方面也是各有千秋。譬如沃尔沃,这几年产品迭代呈现出了更强的市场号召力。上一年度沃尔沃在国内市场总销量为166,300辆,同比增长7.6%,在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显得更难能可贵。而2019年底上市的S60无疑是沃尔沃销量上涨的一个新增长点。

  今天,我们不妨看看这台沃尔沃S60的实力如何,哪一款车型能让年轻用户获得更多的满足感?

  双外观,颜值里外兼修

  外观上,S60俨然就是小一号的S90。不过正是得益于比S90小了一圈的尺寸,让S60看起来更为别致。沃尔沃家族最新的标志性设计同样被套入到S60中,包括前脸有着「雷神之锤」之称的LED大灯和后方回旋镖式的「维京之斧」尾灯,不论白天还是晚上,都具有十分强的辨识度。

  为了照顾到S60所处中级车面向的用户群体,沃尔沃特意推出了豪华版和运动版的双外观设计,既可满足相对稳重的豪华车市场既定用户,亦可迎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潮流审美。两者在视觉效果上有着明显的区别,其中豪华版内凹式的前格栅采用了多根竖状镀铬饰条填充,连同雾灯区、侧窗边缘和后保险杠的镀铬装饰,让豪华版的S60保留着跟老大哥S90一样的沉稳气场。

  运动版则更强调激进的视觉效果。采用了一套与豪华版截然不同的设计风格,前格栅的填充改成了横向样式,同时豪华版车身上的镀铬饰件被替换成了亮黑钢琴烤漆配色的运动套件,两个外后视镜也进行了黑化处理,散发出一种凌厉的气质,更能与年轻人产生共鸣。

  S60的车身尺寸为4761*1850*1437mm,轴距为2872mm。实话说,这样的车身比例在豪华中级车市场难言优势,与标轴版的奔驰C级或宝马3系的水准持平。不过相比上一代产品,现款S60在空间上其实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后排乘坐空间仍然保持了中级车的一贯水准。而重要的是,这一代S60与海外版车型保持一致的车身尺寸,可以最大程度地让消费者体验到原汁原味的S60驾控乐趣。

  内饰方面,S60延续了沃尔沃品牌的北欧极简主义,这并不意味着S60的车厢不豪华。相反,简约的设计加上高级的用料,让S60展现出一种有别于BBA用配置堆砌出来的豪华。车内中控仪表台、车门饰板、座椅大面积地采用软质材料包裹,触感和观感舒适。其中豪华版提供了全黑、黑棕、黑灰等多种丰富内饰颜色搭配,高配车型还增加了木纹装饰点缀。运动版则更注重运动氛围的烘托,以黑色基调为主。

  双外观的造型造就了S60成为一款性格多面的豪华中级轿车,如此一来,也能让其打动更多受众,沉稳低调的、个性张扬的,不同消费者其实都能在S60上找到心仪的那一面。

  动力多样性,性能与节能兼备

  沃尔沃S60提供了T3、T4、T5和T8四种不同功率调校的2.0T发动机。其中T8为插电式混动,搭载容量为11.6kWh的电池组,NEDC纯电续航为52km,加上配置机械+涡轮增压的2.0T发动机,系统综合功率为288kW,综合扭矩达640N·m,而工信部百公里综合油耗却低至1.9L。不过由于T8的定价与定位均高于同级,竞争力相对落后,再者,受到消费观念因素的影响,T8版本在市场保有量比较小,主力仍然是S60燃油版本。

  T3、T4和T5分别是低、中、高三种功率调校的车型,它们的动力输出参数分别为163Ps/265N·m、190Ps/300N·m和250Ps/350N·m。不同功率的2.0T发动机,其官方公布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也不尽相同,其中低功率为8.9s、中功率为7.7s、高功率则为6.5s。

  不过虽然不同功率版本所呈现出的动力表现大相径庭,但是工信部列出的百公里油耗三者均较为接近。T3和T4版本更是同为7L,T5油耗也仅仅比前两者高出0.1L。对于B级车市场主流的2.0T发动机而言,能有这样的油耗表现已经非常出色了。

  提到性能,S60不只局限于动力的多元性和充沛性。针对国内复杂的路况,国产的沃尔沃S60率先应用了HRS液压减震系统,使车辆通过坑洼路面时,能够智能控制减震回弹行程的阻尼变化,加强减震器的抗拉伸程度,保证车内乘客的乘坐舒适性。另一方面,有助于提升车辆的操控性,尤其是过弯时对于车辆受力一侧的支撑性,增添更多的驾控乐趣。

  哪一款车型更值得推荐?

  现款在售的纯燃油版沃尔沃S60共提供了五个车款,分别是一款入门T3车型、三款T4和一款顶配T5车型。其中三款中低配的豪华版车型智行、智逸和智远指导售价区间为28.69万-33.58万,另外两款则是中高配智远和智雅,指导售价分别是33.58万和38.09万的运动版车型。

  那么在数款车型中,哪个版本更值得入手呢?依笔者看法,入门的T3智行豪华配置略有欠缺,顶配的T5智雅运动则更多是图腾意义,相比之下,T4动力的三款车型就比较值得考虑了,动力够用,配置相对均匀。其中又以30.29万的T4智逸版性价比尤为突出了,这也是S60最为走量的车型了。

  比入门贵不到两万元,它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动力上,T4的动力水平决定了用户能够更好地感知S60这款车的豪华驾驶质感。除此之外就是比入门款增加了前置雷达、倒车影像。事实上,S60全系在安全科技配置上均符合沃尔沃的产品调性,因此包括车道偏离等驾驶辅助系统均为标配。但是,比起入门款,T4智逸版作为次低配车型,在动力与配置的划分上更强调均衡,整体具备非常出色的性价比优势。

  如果预算相对宽裕,且比较注重个性化,则不妨多加3.29万上智远运动版。它在视觉效果上比智远豪华版激进,同时升级为18英寸轮圈和全速自适应巡航,8英寸仪表盘也更换成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增加的项目包括副驾座椅记忆、道路交通识别、感应尾箱、无钥匙进入、运动风格座椅、主副驾腿托调节、当然还有导航系统及7色氛围灯。主要以一些优化乘坐舒适性和强化驾驶辅助为主,不是一些非要不可的主动安全或性能提升的配置。

  至于顶配的T5智雅运动版,售价比最具性价比的智逸豪华贵了7.8万。动力再升级自然不在话下,它的配置也是应有尽有,在智远运动版的配置基础上,还丰富了如并线辅助、倒车侧预警、前排座椅加热以及哈曼卡顿的14喇叭音响系统,比其它车型的10喇叭多了4个。同时,自适应远近光、转向辅助灯、转向头灯、LED雾灯、大灯清洗装置一应俱全,对得起顶配定位。不过提到值不值,个人认为对于豪华中级车的大部分受众来说,这些配置略有些脱离实际了。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S60车型在终端市场的优惠颇具吸引力,像汽车之家上的经销商参考价,大多数车型都有着约6万元的优惠。换言之,最具性价比、指导售价为30.29万的T4智逸豪华版的成交落地价尚不足30万,无疑将它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放大。个性、豪华、质感与价值兼备,如此的S60该如何选,我相信消费者已经有了答案了。

关键词:沃尔沃S60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