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一汽丰田ALLION:只是把卡罗拉做长?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1-03-08 08:21:56
分享:

  本月底,一汽丰田全新A+级轿车ALLION即将上市。新车消息在广州车展前夕流出,并于车展中首次亮相,吸引了众多国内消费者的目光。甚至连呼声甚高,盛传将在广州车展迎来国内首秀的新一代汉兰达,貌似也因为不想夺ALLION/凌尚的风头而选择了跳票。如今新汉兰达仍旧不见踪影,ALLION却马上如期而至了。

  派头十足,诚意欠奉

  凭借ALLION在车展展台上的超高人气,让我毫不犹豫地认为它是丰田今年在国内市场的重磅车型之一。以丰田多年下来在中国积淀的品牌口碑,以及卡罗拉、凯美瑞等车型的持续走俏,我们有理由相信,ALLION同样可以收获可观的销量成绩。

  虽然一汽丰田版的ALLION和广汽丰田版的凌尚一样看头十足,不过当笔者看到车展上的实车时,确实没有感受到多大惊喜,似乎一切都比较熟悉,聚拢的人头大概是ALLION首次发布的神秘感赚足了消费者的好奇心。

  其实丰田在日本市场就有一款叫做ALLION的车型,它在当地与卡罗拉的定位相若,设计风格和机械素质偏向成熟保守,仅搭载1.5L或1.8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卡罗拉则还提供1.8L自吸、1.8L混动和1.2T涡轮增压三种动力。

  然而,即将在中国市场上市的这款ALLION与日本的ALLION毫不相关。ALLION在国内定位于卡罗拉和亚洲龙之间,坊间对它普遍流传着两种叫法:大号卡罗拉和小号亚洲龙。依我个人看法,更倾向于前者。

  我们通常把奔驰C级称作为「小S级」,这更多是出自对C级豪华的认可。而ALLION之所以被叫做「大号卡罗拉」,从外在造型来看,它确实和卡罗拉长得如出一辙,以致于许多消费者对它们两款车型傻傻分不清。不过在轴距上,ALLION比卡罗拉整整多了50mm。据观察,ALLION应该是把50mm的长度加在了B柱之后的后门上,对于后排乘客的空间舒适性会有显著的提升。

  外观上还特意作出了一些有利于和卡罗拉区别开来的优化,如前脸改用了与亚洲龙同款的硕大面积中网,下方尺寸横跨左右雾灯;尾灯同样借鉴了亚洲龙的贯穿式风格,中间部分不会被点亮,只起到装饰作用,表面有ALLION标识字样。虽然风格是亚洲龙的风格,但是尾灯还是一眼就能辨别出来是卡罗拉的样式。

  此外,新车搭载上2.0L自然吸气的动力,比卡罗拉稍有提高,可输出最大178马力和210牛·米峰值扭矩,动力参数平平,乏善可陈,在同级别车型里表现中规中矩,满足一台家庭轿车的预期。官方申报的百公里油耗值为5.7L和6.0L,其燃油经济性还是挺符合丰田惯有的节油口碑。

  综上所述,我认为丰田把这款车定名为ALLION,有为了制造市场舆论,提升自身影响力之嫌。实质上,ALLION留着和卡罗拉差不多的面孔,2.0L动力、内饰、配置等也很丰田,把它称之为卡罗拉L再合适不过,完全没必要弄一个全新的名字混淆消费者视线,其实配方都很熟悉。

  A+级轿车市场的较量

  ALLION的入市,算是填补了丰田在中国A+级轿车市场的空白。要知道,友商大众早已深谙国人喜欢大空间车型,速腾在A+级市场的表现如日中天,2020年销量接近30万,高居轿车排行榜第五。而像别克威朗、现代名图等同级别的合资品牌车型在市场存活的时间也比较长。更何况,如本田思域、日产轩逸等在车型的迭代中不断扩充车身比例,向A+级尺寸看齐。

  不过这并不代表ALLION的出现为时已晚,毕竟A+级轿车之热亦是近年才刚刚兴起,包括自主品牌的吉利,推出全新的A+级轿车星瑞,全系搭载2.0T扬言要颠覆这个向来被合资品牌垄断的轿车市场。单从上市后的销量表现看,平均月销破万辆看得出市场未来可期。而ALLION的横空加入,势必会对整个A+级市场发起新的一轮冲击。更不要忘记,数月后其兄弟车型广汽丰田凌尚也会加入战局,这台大号雷凌实力同样不容小觑。

  作为中国特供车型,ALLION的车身尺寸达到4720*1780*1435mm,轴距为2750mm,已经全面领先市场上绝大多数像轩逸、思域等的A级轿车。当然,比起A+级的标杆速腾,ALLION还是稍稍有点落后,不过轴距上则有一定优势,整体来说可以两车型可谓旗鼓相当;对比后起之秀星瑞,ALLION似乎就略逊一筹了,尺寸、动力、配置均要落后一截,胜在ALLION有着丰田沉甸甸的品牌口碑和TNGA架构的平台加持,非吉利短时间内能追赶。

  预计新车的售价同样位于卡罗拉和亚洲龙之间,大约是13-17万元区间,与丰田旗下的车型错开避免直面竞争,不过外观与卡罗拉相似的特性,且价格区间部分重叠,而ALLION在动力、空间尺寸上的优势,不排除会分食一小部分卡罗拉的市场,进而迎合那些不满足于卡罗拉动力弱的消费者,同时揽下更大的市场份额。

  雅斯顿小结

  在消费者的需求变得愈发挑剔之时,大多数车企也开始顺应变化,为的是争取多一份消费者的信任。丰田推出全新的A+级ALLION,体现出丰田品牌对于中国市场调整的敏锐嗅觉,尽管ALLION显得略微保守,但正是丰田立足中国车市的成熟与稳健。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一汽丰田ALLION,卡罗拉责任编辑:刘复宁